中银证券管涛:出口市场份额没法预测人民币汇率走势

中银证券管涛:出口市场份额没法预测人民币汇率走势
2021年01月09日 15:56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月9日,2021年第九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年会在上海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大变局和双循环”。年会上,以《今年人民币会破六吗?》为题,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进行了主旨演讲。 

  在管涛看来,七个方面将对今年的汇率走势产生影响:疫情控制、经济复苏、出口前景、金融风险、中美利差、美元走势、大国关系。

  “今年中国出口超过大家的预期,持续正增长,有的人把出口市场份额的提高作为解释人民币升值的原因。但是,首先告诉大家在历史上这就不成立,中国在2015年以前中国出口市场份额的提升就是伴随着人民币升值,2015年中国出口市场份额阶段性历史新高恰恰是上一轮人民币贬值的起始之年。”管涛说。

  管涛表示,2020年二季度中国的出口市场份额环比上升5.7个百分点,5月底人民币汇率创了12年以来的新低,三季度的人民币汇率升值4%左右,但是三季度出口市场份额比二季度下降了0.8个百分点。所以,用出口市场份额没有办法解释或者预测人民币汇率走势的。

  “即便我们相信这个逻辑是正确的,是成立的,2021年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一种是基准信息,疫情控制住以后,全球贸易也反弹,按照世贸组织10月份的预测,2020年世界贸易衰退9.2%,明年反弹7.2%,但是北美和欧洲2021年贸易增速要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而亚洲是低于全球平均水平。”管涛说。

  管涛认为,如果我国达到亚洲的平均水平,意味着中国2021年的出口市场份额大概率是下降的,尽管有可能是正增长。但是由于我国的增速不如全球的平均增速,仍然是下降的。在这种情况下,把出口市场的下降作为看空人民币的理由,会说人民币升了这么长时间这么大的幅度,人民币汇率高估了,人民币汇率应该开始贬值了,这会成为做空人民币的理由。

  “还有一种情形,疫情没有控制住,贸易仍然可能负增长,没有说第一年负增长,第二年就不可能负增长了。历史上我们看到连续的负增长,这种情况也出现过。这种情况下由于中国疫情控制住,全供应链的复工复产,出口仍然保持一个增速,不管是正增长还是负增长,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出口份额上升。”管涛说。

  管涛表示,疫情没有控制住,世界经济重启受阻,经济疲软,这会抑制我国的出口空间。如果海外企业越来越多从流动性危机转入长期危机,会出现货款回收的风险。随着疫情的影响恶化,这个情况可能会进一步恶化。

  在管涛看来,由于疫情的影响,国际物流受阻,将来能不能出口不取决于我们有没有生产能力,而是能不能把货物运出去。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如果疫情长期持续,出现关键的零部件和原材料进口断供的话,中国相关的产业链、供应链正常运转会受到影响。

  “最近中国的汽车产业、电子产业出现了芯片断供的问题,这些都会给我们带来一系列影响。”管涛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
  • 01-11 新炬网络 605398 37.61
  • 01-11 通用电梯 300931 4.31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