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新宇:中国现在正在进入一个全民创新、全民科创的时代

罗新宇:中国现在正在进入一个全民创新、全民科创的时代
2021年01月04日 15:36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0中国企业改革发展峰会暨成果发布会活动于 2020年 12 月 29日在北京召开。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院长罗新宇出席会议并发言。

  罗新宇在发言中表示,今天的中国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应该叫做“科创中国”。他分享了三个小细节:第一,大家一致看好中国经济的未来,他表示,中国现在正在进入一个全民创新、全民科创的时代。第二个细节,全国各地的城投公司都在更名,或叫数字集团,或叫科创集团。第三个细节,国有资本很好地支撑了科创事业。

  以下为会议实录

  感谢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的邀请!如果说今天的中国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应该叫做“科创中国”。如果说今天国资最大的使命是什么?我认为就是“科创”。很高兴这已经成为一种共识。所以我跟大家分享三个小细节。

  第一个细节,大家一致看好中国经济的未来。前不久我参加上海一个私募大佬小范围的聚会,这些掌握了几百亿资金的大佬们,都非常一致的看好中国的未来,也看好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其中很重要的依据是中国现在正在进入一个全民创新、全民科创的时代,而且用了“新型举国体制”这个词。

  第二个细节,全国各地的城投公司都在更名,或叫数字集团,或叫科创集团。中国的城投公司是中国存量国资的代表,比如天津城投八千亿总资产、上海城投六千亿总资产。一旦像这样大型的存量资产转型成为科创资本以后,我相信它对科创的支持,特别是对存量场景的资源开放资本的支持,将会极大的促进中国创新事业的发展。

  第三个细节,国有资本很好地支撑了科创事业。在今天上市的二百家科创企业当中,我们发现主体资本是什么?是以我们国有资本为代表的国资基金—科创基金母基金,这很好地支撑了中国科创板的上市公司,这已经成为一个共识,我们国家正在发生的重大的变化。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国有资本进入创新?第一个是长期资本。因为科技创新是一个新的长征,特别是它也需要经历很长的磨砺。比如中国半导体,16年十三次融资,我们上威电子现在是中国光刻机唯一的独苗企业,创业18年,还有的半导体13年,在这个过程中,有许多源源不断的长期资本支持。但是我们现有的国资管理体制、考核体制、资本供给体制并不支持,比如我们的基金五年退出,再加上三年、八年退出,因此,像这样需要十多年坚持的资本,就碰到问题。未来我们怎么样通过政策创新,把庞大的国有资本转换为长期资本,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重要命题。第二个,资本也是一个智慧资本。创新最需要的是人,国有企业的体制怎么样把人的活力激发出来,最近我们也做了很多的探索,比如科创试点示范行动、科创基金相关的跟投、科技员工的持股,这个也正在发生变化。

  只有当中国最大的资本国有平台,通过转换成为一个创新资本、长期资本,中国的科创才会迎来真正发展的春天。作为国有企业的领导人也好,还是作为国有资本的运营平台也好,都肩负着非常重要的使命。我们也希望在今天这个场合,大家更多地关注国家的创新,因为这是我们新发展格局新发展理念最生动、最具体的体现。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41.79
  • 01-04 浩欧博 688656 35.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