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既要做好全球产业链布局 也要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陆川:既要做好全球产业链布局 也要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2021年01月04日 15:24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0中国企业改革发展峰会暨成果发布会活动于 2020年 12 月 29日在北京召开。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陆川出席会议并发言。

  工程机械下一步如何做好高质量发展,陆川指出了几点:

  第一,既要做好全球的产业链布局,也要抓住关键核心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第二,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牛鼻子,同时高度注重需求侧的管理,使供给创造需求,需求引领供给良性循环,良性互动。

  第三,牢牢抓住国内市场,同时还要开拓好国外市场。国内市场的确是大市场,也是基础,面对着疫情和经济环境,包括单边主义等等,国内市场是必须抓好。

  以下为会议实录

  今天参加这个会非常荣幸,得到了很多的启示和启发,徐工目前面临着新阶段、新格局、新理念的情况下,该如何去做,今天我也受到了很多启发。马上进入2021年,这是“十四五”第一年,也是我们迈向双循环新格局的第一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八项重点内容及国务院“两新一重”等重大的方向性规划,对工程机械行业都是非常利好。

  工程机械下一步如何做好高质量发展,在新的格局下,我谈一下几点体会:

  第一,既要做好全球的产业链布局,也要抓住关键核心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包括全球的采购链,欧洲采购中心等,面向全球的制造基地进行服务,在全球产业链布局当中,我们现在越来越感觉到自主可控的重要性,包括在2012年以后行业最低谷期,我们也坚持每年5%的研发费用不放松,打造核心零部件,核心关键技术方面逐渐地形成我们自己的核心能力,包括四千吨起重机大型的油钢、液压、核心的控制软硬件基本上都是我们自己。

  第二,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牛鼻子,同时高度注重需求侧的管理,使供给创造需求,需求引领供给良性循环,良性互动。这个方向非常明确,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当时也是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开始,企业首先强身健体,今年提出需求侧改革,无论是减税,扩大需求,企业还要很好地抓住改革的红利。我们首先要练好内功,供给侧、质量、成本、服务等等方面,更重要的是关注客户的需求,贴近客户的需求,产品的品种、价格、服务、品质等等是否能满足各档次客户的需求,这是非常关键。比如现在工程机械行业,从节能、环保、升级换代,大吨位、无人化、新能源、电动化等等,包括现在的数字化,来改造传统产业,传统产业利用数字化拓展新兴产业等等,都面临着很多需求的改变,所以我们要紧紧抓住需求才能为下一步的发展打下好的基础。

  第三,牢牢抓住国内市场,同时还要开拓好国外市场。国内市场的确是大市场,也是基础,面对着疫情和经济环境,包括单边主义等等,国内市场是必须抓好。做好国内市场的积累,也要紧紧盯住国际市场,我们要伴随着中国建设“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等等,要很好地提供服务,很好的走出去。工程机械中国是一个大市场,欧美也是一个大市场,亚太、西亚也是一块大市场,还有一块是“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这是增长非常快的市场,恰恰我们在这个市场上了占有率超过60%,我们要很好的经营好这个市场,另外还要面向高端市场,这几个方面都要结合。按照现在新的格局,新的理念,有新的做法,下一步把企业向高质量方面更好的往前走,利用改革的新机制新动力,我们一定要有新的发力,新的做法。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41.79
  • 01-04 浩欧博 688656 35.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