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伯文:产业数字化升级的核心驱动 来自运营决策等方面的提升

周伯文:产业数字化升级的核心驱动 来自运营决策等方面的提升
2020年09月07日 23:06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IEEE Fellow、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智联云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周伯文IEEE Fellow、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智联云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周伯文

  “2020中国智能产业论坛”于2020年9月7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IEEE Fellow、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智联云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周伯文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他认为,线上线下一体化和智能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

  周伯文说到,人们正处在一个高速变革的时代,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势推动着产业的转型,其中,在新基建、双循环政策大背景下,产业数智化成为了关键。所以新基建的本质是打通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连接,实现基础设施的全面数字化和智能化。双循环提出推动长期、持续发展的格局,也为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拉通技术投入和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关键驱动就在于产业数智化。

  产业数字化有哪些路径可循?周伯文表示,首先,实现产业数字化升级的核心驱动来自于智能驱动在运营决策和全方位的效率和基础技术提升方面,人工智能、大数据、再加厂商核心的作用,但要产生智能驱动核心的顶层模式是需要全链路业务流程的协同与连接,包括人与人、人与业务、人与管理、人与社会,不仅是企业之间,还要在企业生态上下游实现连接,需要大量的IoT技术和协同管理平台技术,业务底层需要云化部署,包括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基础设施的发现。

  “正是基于此,京东在2019年所有的技术体系,包括云、人工智能、大数据、企业信息化业务一体之后,我们把整个京东科技命名为京东智联云,因为我们的定位是希望把京东产业的数字化技术、系统和方案向产业伙伴输出,所以智联云是帮助产业数智化实施的几个核心元素。”周伯文说。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今天非常荣幸有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产业数字化方面的一些思考。

  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后疫情的时代,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共同努力,抗击新冠疫情,京东和很多其他企业一样,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贡献着力量。在这种背景下,我们看到多种数字经济形态、新模式的涌现和高速发展,比如在线教育、远程办公、无接触配送等等,它们的快速增长为产业的数字化变革按下了加速键,我们看到一个孪生的数字中国就此诞生。孪生的数字中国的核心逻辑是为了打通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并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在数字世界进行优化,同时通过数字的优化让物理世界更可持续、更高效地发展。比如今天我们所在的这样一个疫情后第一次重大的国家级、国际性、大规模的集会活动——服贸会就是典型的打通了线下线上,充分融合的数字孪生展会。非常荣幸京东成为2020年服贸会的战略合作伙伴,特别是智联云是服贸会的唯一技术服务商,我们为服贸会打造全新的数字平台,并通过数字平台的技术发展促进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引领服务和技术融合发展。此时此刻,除了现场的各位嘉宾之外,我们还有来自全球的线上观众在观看我们的展会,不光是我们的论坛,也包括参展商线上线下的洽谈都是通过数字平台的方式进行。

  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非常传统的线下行业的数字化?如何对传统产业进行数字化创新?如何通过数字化创新给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思维?接下来就和大家分享一下。

  今年的服贸会是第一次线上线下完全融合的数字展会,大家知道以前的展会是线下为主,疫情后大家发现很多展会变成了纯线上,但大家还是能够感觉到,为了帮助大家交流和相互理解,线下的交互和触达也是不可或缺的,所以在这种新的形势下,线下和线上的融合将成为展会的新常态,今年服贸会是第一次的尝试。本次服贸会的数字平台依托京东会展云的技术赋能,围绕展会的三大核心场景,比如展览、论坛、洽谈,通过技术创新在展前、展中、展后都帮助参展商与观展商进行相互的沟通连接,突破了时间的限制,不再像线下展会一样只有四天时间,四天之后基本上交谈就结束了,我们在展前通过数字平台能够连接参展方与观展商,展中通过数字化互动和线上线下的融合进一步加深对双方的理解,通过私密的洽谈和后期能够帮助大家更加隐秘地进行沟通,展后通过大数据分析平台和人流的分析、自然的匹配能够更精准地为参展商和观展商提供需要继续深入了解和拉通的客户对象,这也充分展现了数字化展会能够突破时间、空间和语言的限制,展览展示、论坛会议、洽谈签约和论坛管理全业务流程当中进行全面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升级。

  数字平台利用传统页面和3D展示能够提供看得见的智能体验,利用视频通讯、即时通讯搭建云端虚拟洽谈空间,满足各种需求,在线签约可以进一步帮助提升商业转化的效率,我们希望分享几个数字展会带来的成功例子。传统线下展会的过程当中日本的贸易振兴机构作为日本组织方,2012年开始一直参加服贸会,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不能来到现场参加,基于服贸会的云上平台线上线下融合的模式,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在线上发展3D展台,参展包括食品、护理和物流等行业的18家日本企业,过去的几天当中他们的数字展台也有数千人在线上进行交付。我们同时也看到在莫斯科餐厅面包坊大列巴有八千多年酿酒历史的非遗产品也在北京展览馆集团通过服贸会直播的形式从遥远的俄罗斯把当地的特产、服务贸易的核心产品进行直播,打破了物理的边界,过去的几天当中通过数字平台展开的云上洽谈已经超过4万多次。

  我想以数字服贸平台作为例子,说明展会这种传统的线下产业在当下的形势下,线上线下一体化和智能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经过这次展会以后大家很难想像一个纯粹的线下展会不再使用和应用任何的数字化、智能化的技术。我们正处在一个高速变革的时代,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势推动着产业的转型,其中,在新基建、双循环政策大背景下,产业数智化成为了关键。

  所以新基建的本质是打通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连接,实现基础设施的全面数字化和智能化。双循环提出推动长期、持续发展的格局,也为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拉通技术投入和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关键驱动就在于产业数智化。

  我们的实践当中来看,产业的数字化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不断进阶的动态过程。屏幕图表当中如果大家从下往上观察,产业路径实现可以归纳为三个阶段的推动作用:第一阶段是云化部署,就是基础设施通过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等多种形态和模式帮助核心业务全面云化部署,这也是数字化的第一步。第二阶段是联,就是打通业务的各个环节进行联通,特别是全链路的联通,数据基础设施全面云化的基础上拉通产业和消费供需两端的全环节,可以触达和洞察生产制造的每个环节,从创意、设计到交易、仓储、配送最后到售后各个环节,同时依托协同管理平台实现企业内部和产业链上下游人与人、人与设备、设备与设备的高效连接。第三阶段就是智,指的是智能驱动、云化运营,通过驻点数字化、业务在线化、运营自动化,最终达成决策智能化,实现产业经济增长。这些都是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京东长期作为一个大规模坚持B2C的自营和一开始就自建智能物流企业的经验,我们更愿意把京东看作第一个把自己的全链路业务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变革的先行者,也是第一个把零售和物流这么传统的行业进行智能化实际推动者。

  根据我们的业务模式,京东长期连接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两端,积累了大量的安全、可靠、高价值的数据和经验。我们在生产制造的环节当中列出来的创意、设计、研发和仓配的十大环节,京东都有非常深的洞察和触达,通过自己的核心业务拉通物流、商流、人流和金融流,所以我们把它叫做京东集团和实体经济的十大连接和四大融合,帮助京东在产业数字化道路上获得差异化的优势。

  我把刚才讲的产业数字化路径简单归纳总结一下:实现产业数字化升级的核心驱动来自于智能驱动在运营决策和全方位的效率和基础技术提升方面,人工智能、大数据、再加厂商核心的作用,但要产生智能驱动核心的顶层模式是需要全链路业务流程的协同与连接,包括人与人、人与业务、人与管理、人与社会,不仅是企业之间,还要在企业生态上下游实现连接,需要大量的IoT技术和协同管理平台技术,业务底层需要云化部署,包括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基础设施的发现。正是基于此,京东在2019年所有的技术体系,包括云、人工智能、大数据、企业信息化业务一体之后,我们把整个京东科技命名为京东智联云,因为我们的定位是希望把京东产业的数字化技术、系统和方案向产业伙伴输出,所以智联云是帮助产业数智化实施的几个核心元素。

  过去的一年当中,我们服务了10万家企业,接近50个地方政府,帮助他们进行数智化的转型。政府和企业对于实现数字化的核心诉求包括:越来越多的政府和企业接受云化部署,原来大家思考的是降低基础设施和存储带宽的投入,这毫无疑问是正确的,但越来越多的企业CIO、政府管理者看到云化不仅降低了成本,更多的是具备更强大、更灵活的创新能力,因为云化可以帮助他们以更低的成本创新、以更好的方式连接,所以云化不仅仅是降本的核心手段,也是让企业的核心业务在当前实施下实现快速创新的重要抓手。

  如何实现业务全链路协同,这是目前企业面临的核心难题,也是我们在工业互联网和企业中台管理数字化发力需要做的地方。最后就是智能驱动,京东提供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为大量中小企业提供智能化的能力,特别是京东智联云在牵头建设国家级的人工智能供应链开放平台,希望把这么多年积累的数据与供应链的全流程中涉及的资本、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化。我特别想强调的是智能的三驾引擎不是线性关系,而是相互作用、相互拉通的效果,比如通过云化能力更好地催生全链路的打通和协同,帮助企业跳出自己的组织边界和产业链的上下游进行沟通和协同,通过连接积累智能技术的能力,成本效益不断提升,反向推动基础设施数字化的升级,部署更多的产业和工业互联网,形成一个循环往复的产业价值的增长。因此我的建议就是这三个阶段不要割裂来看,但是需要小步快跑,迅速进行价值提升。

  最后分享一下京东智联云产业数字化的探索和实践,过去我们有幸服务10万个企业客户和地方政府,覆盖政府、央企、媒体、教育、医疗、金融、电商、游戏等多个垂直重要板块。我们把自己定位成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同路人、城市建设的合伙人,这些例子当中我想挑出一两个和大家分享,他们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与未来的增长趋势非常具备典型性,值得参考。中国的很多地方都是产业带非常集中的地方,已经普遍形成了固化的产业运营模式,在向新基建转型的过程当中如何抓住历史机会进行产业数字化升级,拉动的不仅是一家企业,而是一个产业上下游巨大的经济潜力,包括和地方经济发展密切相关。

  福建沿海城市福清是全国最大的海产品出口基地,控制着国内海产品流通的25%市场,进口肉类达到全国50%以上的份额,当地政府联合京东自云进行创新、人才聚合,集成食品产业的新业态。

  基础设施方面,我们搭建了数字交易平台,包括线下平台有100万吨的冷库规模和展示交易中心,8月份已经投入了实际运营,另外就是线上平台可以实现产业互联网、大数据的深度融合,帮助福清实现全球买全球卖,也就是数字化Enable的圆弧模式,B2C平台也有30多家单位的食品企业,B2B平台服务450家食品供应商,800家食品采购商,我们也引入了京东的冷链物流、智能云的智能营销,帮助突出全产业链的协同,推动集采效应提升30%,运营成本降低25%,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35%以上。

  数字化决策阶段,刚才讲的云基础建设是通过数字平台进行连通,也是通过线下的京东物流能力、冷链能力产生线上线下融合的效果,这些条件具备以后我们进一步帮助福清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进一步提升数字化的效率和对业绩的促进。我们通过云、人工智能客服、智能营销甚至包括C2M的大数据反向定制,已经实现对进口食品、进口周期进行数字化管理,当前产生的效果非常明显,原来的销量是每个月销售不到100万元,现在进行精准定位之后达到300万元以上,所以针对福清产业数字化升级是一个非常好的传统行业如何利用云化连接和智能化能力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的产业升级的例子。

  总结一下,今天非常开心能够有机会和大家就产业数字化进行分享,围绕云化部署、连接协同、智能驱动的智联云三阶引擎,希望能够为在座的嘉宾和政府的领导提供一些方向的启发和交流,也希望在会后和大家更加深度互动。在新基建双循环拉动中国经济新增长的时代背景下,京东智联云致力于成为最值得信赖的产业数智化技术与服务提供者,我们愿意携手产业合作伙伴实现共生、互生、再生,共赢数字产业智能新基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9 品渥食品 300892 26.66
  • 09-08 壶化股份 003002 8.22
  • 09-08 翔丰华 300890 14.69
  • 09-08 德利股份 605198 7.6
  • 09-08 惠云钛业 300891 3.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