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勇:加快现代通信新基建应用到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

张云勇:加快现代通信新基建应用到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
2020年03月20日 15:36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于2020年3月20日(农历春分)下午3时-5时,举办2020首场云上“小双周”座谈会,邀请肖钢、周延礼、屠光绍等全国政协委员、各行业企业代表、业界专家学者,在云上共议抗击疫情、促进经济快速恢复健康发展相关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发言表示,5G在这次疫情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武汉火神山医院36小时以内完成了5G网络建设工作,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在5G网络的帮助下,国家卫健委、湖北省卫健委可以及时获得疫情相关的数据分析。

  张云勇表示,中国当前在倡导“新基建”,建议围绕新基建应尽快出台相关的政策,加快推广现代通信新基建等应用到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首先,政府层面应该进一步利用新基建来提升国家数字化治理能力;其次,产业层面,要加速推进深化结构性改革,新基建应按下快捷键;此外,围绕新基建可持续发展,完善政策形成的体制机制等配套保障。

  主持人:您能不能给我们讲讲5G在抗疫过程当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数字新基建在未来有一个什么样的展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针对这个疫情,包括我们中国联通全力做好网络通信的保障任务。比如说我们针对卫健委疾控中心39条5G基站的装建确保畅通。同时大家都知道武汉火神山医院36小时以内完成了它的5G网络建设工作,这可以说前无古人,体现了我们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同时第一时间还覆盖了湖北106家重点保障医院的716个5G基站的运行。有了5G网络之后,我们还充分的利用无人机、工业物联网、大数据等等,针对疫情开发企业复工平台,工业互联网云平台以及运送药物的物流无人机等等。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配合国家卫健委、湖北省卫健委提供疫情相关的数据分析,这个大家都知道,发一条短信就知道你疫情期间经过了哪些省份,帮着分析特定区域人群迅速的打造疫情辅助决策和疫情指挥平台,帮助政府做到疫情防控实时感知。

  主持人刚才讲到5G这次发挥的作用,中国确实在倡导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或者称之为“新基建”。新基建里面有很多项,其中5-6项是和运营商相关的,我们也是加强新基建建设的号召,我们激发上游的供给层。另外一方面更多是把新基建为我们中国的各行各业、垂直行业做赋能复制,助力各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拉动数字消费、信息消费。实施新基建的过程之中,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同时也有一些粗浅的建议,在这里我作为一个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尽责,给大家提一下、建议一下。

  总的来讲,还是建议围绕新基建尽快出台相关的政策,加快推广现代通信新基建等应用到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有效集中社会治理,也就是十九届四中全会里面提到治理先行,治理能力,进一步凸显数字经济和数字消费。

  第一个层面是政府层面应该进一步利用新基建来提升国家数字化治理能力,政府应该更加自觉主动的拥抱新基建相关的数字技术,数据、人工智能等提高国家数字化治理水平,做到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顶得上,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去虚向实,深入社会治理方方面面。

  第二个层面是产业层面,要加速推进深化结构性改革,我们新基建应该按下快捷键。

  第三个层面新基建与之相匹配的我还提了一个“软基建”,围绕新基建可持续发展里面方方面面,包括政策形成的体制机制等配套保障。所以总而言之,这次疫情我们利用5G的新基建产生了一定的效果,确定了我们行业加速向数字化转型和政府数字化水平的提升,以新基建为抓手,进一步促进我们的生产生活向数字化、网络化,我对新基建非常有信心,我相信它一定会进一步赋能中国高质量发展。发言完毕,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蒋晓桐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