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博鳌新浪财经之夜•如是夜话 共绘美好生活未来

2019博鳌新浪财经之夜•如是夜话 共绘美好生活未来
2019年03月28日 09:19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专题:2019博鳌新浪财经之夜·如是夜话

  3月27日,新浪财经和如是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9博鳌新浪财经之夜·如是夜话在海南成功举办,活动旨在搭建高端对话平台,深度解析国内往外经济形势,为行业发展提供解决方案,为通往美好生活架构路径。

  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同时,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思考与表达也不断深入。新时代下,我们如何通往美好生活之路?活动现场大咖云集,观点碰撞,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想盛宴。

  新浪网高级副总裁邓庆旭在主办方致辞中表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更是企业进行科技创新、践行社会责任的发展方向。所以承接改革开放40年发展步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年到来之际,新浪和微博联手打造庆祝建国70周年的年度重磅策划——“美好生活计划”。

  提及演讲嘉宾董明珠时他表示“董总的风格一般人是学不来的,她敢言,而且言的都很到位”,董明珠已经成为了中国制造的IP。

  作为联合主办方的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如是资本创始人管清友在会上分享了他对美好生活的看法。他认为美好生活是收入的提高、社会的进步和自由的表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投资的方向,我们应该给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企业点赞。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在主题演讲中表示,生活水准提高不是唯一的幸福,“虽然我钱不多,但是我很幸福。”在她看来,美好生活分为两方面,一个是物质,一个是精神。“如果我们完全被物质崇拜所俘虏,没有精神世界,我不知道我们能不能谈上是幸福。”

  在回应与雷军的“十亿赌约”时表示,“我们不是因为赌而赌,我们赌的是一个观念,究竟互联网和传统制造业中间的差距在哪里?究竟谁能笑到最后。”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中国从来没像今天这样让大家感到幸福快乐,但是我们还不能满足。我们仅仅实现了人均GDP1万美元,这只是中等偏上收入国家水平,我们还要经过很长时间的努力,才能成为发达的国家。

  他认为,收入水平的提高、经济发展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所有人幸福的基础。要实现幸福的目标,还需要继续推进中国以市场化为导向的改革,不断扩大开放,改变经济增长模式,改善制度激励机制,并且大幅度提高中国法治水平。

  活动现场,吴晓求还与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就“房地产税”问题进行了同台“激辩”。

  贾康表示,征收房地产税能倒逼公众参与,派生出公众对知情权、建议权、监督权的要求,公共参与实际上推进的是法治框架下的民主化过程。

  而吴晓求则认为,目前房产交易税太低了,应该征高额的溢价所得税,用交易税来替代房地产税。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指出,经济增长、经济发展的核心还是要提高劳动生产率,现如今技术进步日新月异,但劳动生产力增长迟缓仍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一大挑战。美好生活的要素很多,但很重要的一点是财富不断的增长,物质生活水平是基础。

  对于房地产税问题,贾康直言,房地产税是中国必须过的一道坎。“放眼看去,社会的现代化必须有税制的现代化,必须直接税唱主角”,“当然个人所得税有一定的进步,但还不够,必须有房产税的动态优化”。

  同时他还表示,在美好生活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出现的不平衡不是总量问题,一定是制度结构问题,制度结构的优化能提高整个供给体系的发展质量。

  谈及美好生活,远东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蒋锡培在圆桌对话中表示,企业家有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和使命,通过不断创新变化,把产品做得很好,把服务做到极致,真正能够解决客户、用户不断的追求和需求,超越客户的期望。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认为,企业家创造美好生活的核心逻辑是要有让员工和他们的家人过上更好生活的责任感。同时,他表示小鹏汽车的愿景是“通过智能制造创造美好的智慧出行生活”,这是一条很长的道路,但是十到十五年内就会到达,小鹏能做的事情就是让它早一年、早几个月到来。

  VIPKID创始人米雯娟会上表示,以VIPKID为代表的网络学习方式以科技驱动推进了普惠教育,一方面,为中国家长追求高质量教育提供了服务,另一方面,也为国外众多欠发达地区的老师带去了可观收益。

  侨外集团董事长丁颖在圆桌对话中就目前生产率下降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现在中国的生产率会下降,其实是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逐渐消失了,老龄化的问题也逐渐凸显。她建议国家应把眼光放向全球,不但要在13亿的人口里面选拔人才,也要学会在70亿全球的人口里选拔人才。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胡尊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