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谈车险行业痛点:线上化基础薄弱 信息化转型数字化艰难

张磊谈车险行业痛点:线上化基础薄弱 信息化转型数字化艰难
2021年05月19日 15:31 新浪财经

  5月19日消息,第四届新浪金麒麟保险高峰论坛暨2021慧保天下保险大会在京召开,车车科技创始人兼CEO张磊出席并发表演讲。

车车科技创始人兼CEO张磊车车科技创始人兼CEO张磊

  张磊表示,当前车险行业存在四大痛点:线上化基础薄弱;人力、费用成本带来巨大压力,IT预算有限;信息化转型数字化艰难;流量变迁,过去依靠40%靠车商、60%靠传统中介和代理人的局面被打破,险企应对不足。

  以下为发言实录:

  张磊:非常感主办方的邀请,我今天用15分钟时间给大家介绍一下,车险综合改革以后,特别是最近这半年整个市场发生的重要变化,还有车车科技作为车险科技的创业企业做了哪些努力和实践。

  首先,我们从数字可以看出来,综改从去年9月份到现在,其实有三个关键数据:第一个是车险的签单保费同比下降了15%左右,第二个是整个手续费率相对于综改之前行业的佣金率下降了6.75%,第三个是第三者责任险平均保费率提升了49.44%,将近50%。这些不仅仅跟保费下滑有关系,而且跟整个市场监管环境,还有银保监会这次综合改革的长期的要求和诉求都有关系。

  从今年一季度车险经营数据上可以看到,人保、平安、太平洋车险保费增速分别同比下降了6.74%、8%和7%。从承保利润角度来说,一二三月份在上涨,但是增速也是下滑的。

  车险综改下,整个车险行业,包括50多家车险从业保司和全国3000多家传统中介来说,有三个应对的普遍措施:

  第一是压缩成本。对于整个包括头部三家保险公司,以及中部和中小保险公司,压缩人力成本可能成为当前一个主要的话题,特别是在综合成本率现在压力非常大的情况下,节流比开源更快一点。

  第二是数字化转型。对于车险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更为迫切,刚才几位嘉宾也提到了,健康险和人身险也面临数字化的转型的需求。

  第三是风险识别和定价。过去大家是粗犷式的定价方式,基本靠手续费率做业务,收单子,现在如果没有精准定价的话,很难实现保值增值的能力。

  在车险行业有四个明显的特点:第一个线上化基础非常薄弱;第二个是保司预算非常有限,在IT预算方面很多保司同比减少了一半以上,因为人力成本(包括费用成本)给保险公司带来巨大的压力;第三个是信息化转型的能力和数字化的整个运算非常艰难,我们也讲到了数据孤岛,包括保险公司自己和其他保司的打通。保险公司对风险识别长期形成了单一的依赖以后,容易形成减防效应,导致对其他很多车型风险判断不足;第四个是流量的变迁,过去车险40%靠车商,40%靠传统中介和个人代理,现在随着互联网和我们说的包括短视频和一些社交网络的发展,实际上流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时候保险公司应对也是不足的。

  作为车险行业科技实践者,我们跟保司合作现在更加紧密了,分为四方面。流量侧,我们进一步拓宽了保险公司传统渠道之外的一些新的流量拓展,比如说网约车、二手车经销商平台,还有一些零散型的修理厂和汽车售后服务场景都是新的流量入口。另外在定价层面,基于过去的保单数据和综合的数据分析挖掘,我们反向帮助保险公司进行综改之后的定价策略和折扣分析。第三是产品创新,我们之前整个行业期盼已久的像UBI,里程类保险和碎片化车险,有望在今年年底银保监会批准试点。特别今年下半年,基本确定的新能源车的车险会有专门险种支撑。第四点是在SaaS方面的赋能,自己部署私有云建设,包括自己原有系统外包式的开发预算非常有限,简便的即插即用式的SaaS系统可能成为行业的刚需或者快速的数字化转型的工具,这就是我们在四个方面的整体解决方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范迪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
  • 12-17 优宁维 301166 86.06
  • 12-17 南模生物 688265 84.62
  • 12-17 奥尼电子 301189 6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