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联合财险王永祥:数据将成为新数字时代的“石油”

中华联合财险王永祥:数据将成为新数字时代的“石油”
2021年05月19日 14:51 新浪财经

  5月19日消息,第四届新浪金麒麟保险高峰论坛暨2021慧保天下保险大会在京召开,中华联合财险副总裁王永祥出席并发表演讲。

中华联合财险副总裁王永祥中华联合财险副总裁王永祥

  王永祥表示,未来车联网的技术,随着IoT物联网设备大规模的增加,它的相应的数据量是海量级的增加,当然现在也有新的业态,比如在线直播,在线直播带来的视频流媒体,以前在财险行业根本是不可能理解的。

  王永祥认为,未来这种数据量级的海量爆发对存储能力和计算能力都提出了非常大的新的挑战,未来的计算力交给云,现在的云存储也越来越便宜,算法大家也都可以去更新,实际也就那么多。所有非常干净整洁的数据将成为任何一个企业里面最核心的资产。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永祥:谢谢主持人,各位行业同仁,大家下午好。

  请先允许我做个自我介绍,我是王永祥,26年财险从业履历,2018年加入中华,目前在公司从事信息技术、互联网业务、理赔服务和PMO工作,感谢慧保天下的邀请,今天有这个机会班门弄斧,与大家分享中华财险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思考与尝试。

  我今天报告的题目是重塑重构重生,这是中华保险大厦电梯厅里数字中华1000天倒计时牌上的口号,今天已经是648天了。中华,期望能够重塑新的商业模式、重构信息系统,实现一个传统国有企业的“数字化”重生。

  首先简要介绍一下中华财险,成立于1986年,7月就是建党100周年以及中华35周年的日子。今天在场都是行业人士,我就不再展开了。

  近一年以来,提到中华,另一个关键词就是阿里,如果没有这个项目也许我今天就不会出现在这个讲台上。2020年6月1日,中华与阿里云签订新一代核心系统合作协议,首家实现国内财险行业全面上云。

  大家的第一关注点是金额,这还仅仅是外部成本,TCO远超这个数字。

  很多人看来中华是一家很传统的国企,信息化滞后在业内是出了名的,现在也要玩数字化转型,是赶时髦还是动真格?一些熟悉的朋友来问我:你们要做什么,为什么是阿里,是阿里选择了中华,还是中华选择了阿里,在这里我先暂时不回答这个问题,先来阐述一下中华对于数字化转型的思考:

  五一节前与中再冯健博士沟通,他表达了一个很好的观点:为什么要做数字化转型,逼迫还是自愿? 其实大部分企业都是被逼的,中华也是被逼的,大家都知道2018、2019年中华陷入艰苦的市场份额保卫战,从外部因素看,客户在变、环境在变、市场在变,疫情、市场竞争、监管要求、车险综改,昨晚看了一下产险行业4月末经营情况,除前三大外几乎全线亏损,倒逼中华不得不思考如何真正从产品为中心转型以客户为中心,不做不行,数字化浪潮下转型换道成为各公司的必然选择。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创新技术手段深入到各个生产和交易领域,催生了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改变了传统的经营理念和服务模式。打败顺丰的不是圆通,是电子发票!未来随着区块链加密下的智能合约推广又将会带来新的降维打击。

  中华对于未来产险市场的趋势研判:个人客户业务向类零售转变,风险尤其是大型商业风险,随着IoT设备大规模应用,结合GIS、卫星云图、气象数据等,从被动服务向主动防范风险转变,以场景为中心(互联网经常讲的:人货场),数据将变成数字时代的石油,未来车联网等数据海量级增加、在线直播带来的视频流媒体将对存储能力、计算能力提出非常高的要求,未来算力交给云,算法也可以更新,但干净整洁的数据将是最核心的资产,第五点是将会兴起现在未知的产品与需求,比如无人驾驶汽车等。

  现有产险行业的痛点:重销售、轻产品、轻服务(花钱买业务,有业务没客户)(在产品与服务方面低频且同质化严重、有客户没服务),万物互联之下的未来,是新型保险生态的来临,伴随商业模式、经营模式等方面的变革。

  未来生态,行业边界模糊,我们会面对越来越多的跨界竞争。对比互联网公司巨头,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与“护城河”到底是什么。到底是我们整合外部生态,还是被整合,是值得深思的问题。以客户需求/场景为中心,更加灵活的定价与风控,更优的客户体验。

  我们认为产险行业经营模式,也会逐步迈进智能化时代。从渠道为王,产品导向转向用户与客户导向。以开放方式提供客户驱动的定制化产品、场景式服务是未来致胜之道。

  前面是中华对市场变化的观点,那么回来再看中华自身的变革期望,我们期望定义自身的数字化转型愿景:客户旅程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数字化组织、更加敏捷的开发机制(基础设施云化、技术路线互联网化、应用系统数据化智能化),逐步打造与融入数字化生态并期望从经营理念、销售方式、运营方式、数据驱动的管理与决策、创新方面取得新突破,每一项都有清晰可量化的目标值,我们的理念是:所有在财务报表上不体现价值的创新都是伪创新。

  基于我们的转型愿景,我们拆解了产险行业价值链上的关键能力,寻找能力短板。传统保险公司可能在运营侧(承保理赔财务)是比较强的,这就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核心系统”,但在获客端的能力就存在明显的短板,再与传统开发厂商合作是不可能弥补的,促使我们加快与互联网的融合销售模式转化,搭建集客户管理、服务管理、资源管理、销售管理等于一体的销售服务平台,这是中华已经实现的能力之一。

  销售团队向客户服务经理转型,系统赋能,先服务后销售,提升客户黏性。

  大家经常关注于客户标签、客户画像、客户分群,但往往忽略了数字化组织建设,组织内部的员工标签、员工画像与员工分群,客户分群那么员工一定也要分群,针对不同客户选择最优的员工“讨客户的欢心,用其最喜欢的方式提供服务,给客户一个留在中华的理由”,将来一定会带来人才结构的变化,从传统销售为主转向以数据科学家、数据分析师、建模师等数理背景人员为主。

  重构商业模式,从线上化(客户在线管理在线)逐步过渡到数字化(从经验驱动转变为数据驱动)、智能化(从人工线性流程过渡到机器驱动的最优流程自分配)

  基于以上的商业思考,我们开始了技术选型,这是与阿里合作的双中台架构图。双方将基于阿里金融云平台,开展“业务中台、数据中台”建设,利用阿里成熟技术:飞天云计算、Oceanbase数据库、SOFA、MPaas等等,重构财险业务系统,实现从底层IAAS、中台PAAS、应用平台SAAS的全面更换,基本实现去IOE。红色区域为双方共建的基础能力。基础设施部分,已经完成了混合云、单元化弹性多活,新开发的系统已经全部部署在云上。在业务中台层,沉淀企业级的通用能力,为前台业务发展提供助力;业务中台产生的交易数据沉淀在数据中台,借助现代大数据的处理能力,提升风控、营销、客户画像的能力,反哺业务侧模式改革;实现“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双中台的技术实现方式:先将保险合同要素充分拆解到原子颗粒,保险业无非也就是客户、标的、合约、产品、理赔、财务,然后聚合同类项,分层分领域建模,这是技术的实现路径。时间原因就不展开了。

  乐高积木式拼装业务平台,理论上可以做到系统用户千人千面,未来不再有车承保、车理赔等等作业平台,而是基于工作流引擎驱动的综合页面。

  回归到前面遗留的话题:跟阿里合作到底要做什么?简单总结四句话:交付一个项目、打造一支团队、输出一种能力、共建一种新模式。数字化转型从来不是一个IT项目,不等于上系统,是发展模式的转型。是组织、人才、观念、文化、流程、业务模式、技术支撑能力的改变,通过自我颠覆与自我革新,新建数字化商业模式,打造新数字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所以这次中华是动真格的,谁说大象不能起舞?谁选择了谁?这是中华与阿里共同的选择,“因为相信所以看见”,是中华选择了阿里,也是阿里选择了中华。

  数字化转型,知易行难,没有人愿意革自己的命。但天下所有牛逼的事都是苦逼干出来的,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中华愿意先行先试,踩一些坑,积累一点经验,今后也期望多向行业内专家请教,与业内同仁做一些交流。

  以上就是今天的全部内容,如有不妥之处,敬请各位批评指正,谢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
  • 12-17 优宁维 301166 86.06
  • 12-17 南模生物 688265 84.62
  • 12-17 奥尼电子 301189 6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