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董事长任德奇年报致辞:不驰于空想 不骛于虚声

交行董事长任德奇年报致辞:不驰于空想 不骛于虚声
2024年04月01日 15:02 金融一线

  4月1日金融一线消息,交通银行于3月27日晚间公布了2023年年度报告,董事长任德奇发表致辞。任德奇表示, 2023 年,交通银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较好实现了集团主要经营目标,保持并巩固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交行首次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

  2024 年,随着新质生产力的加速发展,扩大有效需求的一揽子政策加快落地,宏观政策持续发力,重点区域发展迎来机遇,重大风险防控政策强力落实,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有利因素多于不利因素,机遇大于挑战;而且交行自身的潜能不小,政策实施、结构调整中更蕴含广阔的业务空间。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交行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交行将科学研判形势,抢抓发展机遇,围绕做好“五篇大文章”,深入推进“一四五”战略,深化改革创新,推进转型发展。

  以下为任德奇致辞原文:

  2023 年,交通银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戮力同心、攻坚克难,较好实现了集团主要经营目标,保持并巩固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集团资产总额突破 14 万亿元,全年净经营收入、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不良率稳中有降,勾勒出稳定向上、持续向好的发展曲线。我们的努力得到认可,交行首次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并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 1000 强”中排名进至第 9 位。资本市场对交行的稳健发展和长期投资价值也给予正向反馈,全年 A 股和 H 股股价分别上涨 29%和 17%。

  我们围绕战略特色,持续优化业务结构,扩大战略推进成效。我们坚定履行国有大行职责使命,把深入落实集团“十四五”规划,打造普惠金融、贸易金融、科技金融、财富金融特色,强化绿色金融底色,与做好“五篇大文章”紧密结合起来。精准支持实体经济,增强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便利性,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贷款客户数分别较上年末增长 29%、17%,消费贷和经营贷增量创历史新高,消费贷较上年末增长 86%。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助力强链补链延链,产业链融资业务量快速增长。聚焦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丰富“交银科创”产品体系,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较上年末增长 31%,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贷款快速增长。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财富管理需求,管理的个人金融资产较上年末增长 8%。加强对传统产业低碳转型和绿色产业创新发展的金融支持,绿色贷款较上年末增长近 30%。

  我们以上海主场建设和数字化转型为突破口,增强战略推进动能。发挥上海主场优势,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以信用就医、科技金融、交政通、消费、养老等领域为重点,带动创新型业务在全行落地生根,上海地区业务贡献度持续提升,上海市分行净经营收入在境内分行占比 10.5%。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持续推进数字化新交行建设。聚焦零售先行打造数字化经营体系,一体推进企业级架构、业务中台和产品工厂建设,个人、企业手机银行和企业网银迭代上线,“云上交行”与物理网点高效联动,人工智能在客户服务、风险防控等场景的应用不断深化,业务线上化、场景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

  我们强化风险管控,紧盯源头治理,夯实战略推进根基。持续健全集团全面风险管理体制机制,落实“四早”要求,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推动子公司风险治理规范化,强化境外行稳健合规经营。风险管理核心能力持续增强,风险管理数字化转型有序推进,内控合规管理机制进一步理顺。“资产质量巩固年”取得扎实成效,集团不良贷款率 1.33%,较上年下降 0.02 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 195.21%,较上年提升 14.53个百分点。

  我们履行社会责任,践行使命担当,助力共同富裕。连续 16 年支持残疾人事业,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累计捐款 1.12 亿元。认真践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在人民银行消保评估中获评 A 级。积极支持乡村振兴、社会公益、抢险救灾等,全年公益捐赠支出超过 5,800 万元。深化乡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竭力为“三农”提供多元化、全方位的金融支持,涉农贷款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速,积极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这一年,社会各界对交行给予诸多关心和帮助,监事会精准有效履行监督职责,管理层和全体干部员工恪尽职守、勤勉尽责,为交行的改革和发展做出了贡献。我代表董事会,谨此深表谢意。2023 年,董事会建议普通股每股分配现金股利人民币 0.375 元,共计人民币 278.49 亿元,占净利润的 32.67%。交行秉持与股东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理念,现金分红率连续 11 年保持在 30%以上。

  2024 年,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持续上升,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不少。但随着新质生产力的加速发展,扩大有效需求的一揽子政策加快落地,宏观政策持续发力,重点区域发展迎来机遇,重大风险防控政策强力落实,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有利因素多于不利因素,机遇大于挑战;而且我们自身的潜能不小,政策实施、结构调整中更蕴含广阔的业务空间。我们将科学研判形势,抢抓发展机遇,围绕做好“五篇大文章”,深入推进“一四五”战略,深化改革创新,推进转型发展,为建设具有特色优势的世界一流银行集团奋勇前进。

  ——持续打造战略特色。围绕“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找准发力点,构建契合国家科技政策、适配科技型企业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始终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经营发展和自身运营,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聚焦普惠金融内涵和发展目标,优化体制机制,纵深推动普惠扩面上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金融需求。深化养老客群经营,构建完善的养老金融产品、服务和组织推动体系,打造交行养老金融品牌。深度融入数字中国建设大局,以数据和技术双轮驱动,推动金融服务理念、产品供给、经营管理全方位转型,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以上海主场建设带动全行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度融入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把握浦东综合改革试点、新质生产力发展引擎和临港新片区建设全球离岸创新基地的机遇,提升全球资源配置功能。优化“一件事”专班机制,复制推广创新策源成果,推动业务发展再上新台阶。服务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借鉴应用主场经验,加快重点区域业务发展。

  ——持续加强风险防控,当好维护金融稳定的压舱石。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全面风险治理体系,补齐治理短板,提升专业能力,紧盯重点领域,加强源头管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2024 年是新中国成立 75 周年,也是我行“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们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加快建设具有特色优势的世界一流银行集团,为实现金融强国、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天行

董事长任德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