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行业声誉风险管理双周刊 | 华夏银行一年多被罚款逾2000万 背靠美团的亿联银行遭罚近800万

金融行业声誉风险管理双周刊 | 华夏银行一年多被罚款逾2000万 背靠美团的亿联银行遭罚近800万
2024年03月21日 11:28 金融一线

专题:银行机构声誉风险管理专区

  新浪财经联合网智天元金融声誉研究中心发布金融行业声誉风险管理双周刊(2024.3.4—2024.3.17),重点内容节选如下:

  一、政策新规发布

  (一)央行货币政策司: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

  央行货币政策司发表专栏文章《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力 支持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其中提出,坚持“聚焦重点、合理适度、有进有退”,实施好存续的各类专项再贷款工具,整合支持科技创新和数字金融领域的工具方案,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绿色转型、普惠小微、数字经济等方面的支持力度。用好新增的PSL额度,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的支持。

  (二)证监会首次明确“飞行检查机制”

  证监会发布实施《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修订实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监管规定》,发布《关于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试行)》。多项政策规定的出台,旨在进一步从源头上提高企业质量,严把上市准入关。对于现场检查,本次增加了不提前告知直接开展检查的机制(即业界俗称的“飞行检查机制”)。

  二、监管重点

  (一)央行:推动出台《金融稳定法》 加快《商业银行法》等基础性法律修订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发布《加快推进金融法治建设 筑牢金融强国制度基础》专栏文章称,下一步,将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总体要求,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立长远的作用。一是推进金融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立法,推动出台《金融稳定法》,抓紧修订《中国人民银行法》,加快《商业银行法》等基础性法律修订工作。二是坚持依法行政,持续推进法治央行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规范性和有效性,提升执法信息化水平。三是提升法治能力,强化法治思维,持续做好金融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二)央行修订发布《征信投诉办理规程》

  近年来,我国征信市场快速发展,征信业务覆盖主体持续增多、征信服务应用场景日益多元,征信权益保护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为更好地保障信息主体合法权益,推动我国征信业高质量发展,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修订发布《征信投诉办理规程》。《规程》立足我国征信市场发展实际,坚持依法合规、便民利民、精准救济、高效履职基本原则,从畅通投诉渠道、明确投诉管辖、精简投诉要件、优化办理流程、规范办理文书等方面对征信投诉办理制度进行了全面修订完善。

  (三)人身险销售新规征求意见,拟对保险销售人员进行分级授权

  近日,保险业协会就一系列文件向人身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征求意见,核心是建立健全销售人员销售能力资质分级体系,并进行对应产品的销售授权。这是在此前系列讨论稿的基础上又一次更新并征求意见。具体来看,保险业协会起草完成了《保险销售从业人员销售能力资质等级标准(人身保险方向)(征求意见稿)》《人身保险产品销售授权管理自律规则(征求意见稿)》《保险销售从业人员销售能力资质等级标准培训与测试大纲(人身保险方向)(征求意见稿)》等文件并征求意见。

  三、风险事件概览

  (一)背靠美团的亿联银行遭罚近800万,涉违反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等

  3月12日,央行吉林省分行公布一张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其中吉林亿联银行因存在三项违法行为类型被重罚758.34万元。

  具体来看,三项违法行为包括违反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规定,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以及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

  值得关注的是,时任吉林亿联银行财富创新部专家孙琦对上述三项违法行为均负有责任,同样被重罚25.53万元。

  根据吉林亿联银行官网介绍,该行是四家获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线上存、贷款业务的互联网银行之一,也是东北首家民营银行。2017年5月由中发金控、吉林三快科技(美团)等7家民营企业在长春发起成立。

  (二)华夏银行一年多被罚款逾2000万元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由制造业企业发起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华夏银行2024年以来高管变动频繁。据该行2023年业绩快报显示,其营业收入已经连续两年下降,基本每股收益同比增速在已公布业绩快报的A股上市银行中垫底。而在银行股大面积破净、净息差持续下滑的背景下,华夏银行当前市净率在42家A股上市银行中排名倒数第三。此外,《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发现,自2023年1月1日以来,华夏银行地方分行因违法违规行为频繁被监管处罚,一年多时间里,多家分行被处以罚款合计逾2000万元。

  (三)银行回应公仆贷有歧视:每个工种有其相应的贷款名称

  近日,网曝新疆博乐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推出“公仆贷、卫士贷、天使贷、园丁贷”相关产品,有网友质疑贷款还分三六九等。就此致电该家银行客服人员,其表示该行确有上述贷款产品,每一个工种有其对应的贷款名称。其中,公仆贷为公务员、国企、央企等相关人员可贷;卫士贷为警察等相关人员可贷;天使贷为医生、护士等相关人员可贷;园丁贷为学校教师等从事教育行业的人员可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