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诚集团首席投资官Don Guo:银行及保险业在助力绿色转型中发挥何种作用?

保诚集团首席投资官Don Guo:银行及保险业在助力绿色转型中发挥何种作用?
2023年03月18日 23:35 金融一线

  3月18日消息,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于3月18日-19日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以高水平开放应对全球变局”,保诚集团首席投资官Don Guo发表主题演讲。

  银行及保险业在助力绿色转型中发挥何种作用?Don Guo表示共有三个方面:

  第一,金融业在为经济转型和去碳化提供资金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据估计,在绿色金融体系网络(NGFS)2050年净零方案下,未来30年将需要275万亿美元的实物资产累计支出。

  这相当于2021年到2050年每年国内生产总值的7.5%。 换言之,绿色投资必须在今天的基础上集体增加60%。为实现这一雄心勃勃的目标—金融业在识别、促进和引导私人和公共资金进入绿色和转型投资方面发挥着有效的伙伴作用。以保诚为例,我们可以在提供持久和稳定的债务融资方面发挥作用,帮助各国实现高质量的可持续经济转型。

  第二,抓住资金组合的益处。绿色基础设施的投资需要一个具有不同特点的资金组合。银行系统专注于相对短期的贷款,但人寿保险基金可以提供较长期的融资。

  虽然让项目动起来的是银行融资,但随着项目的成熟,人寿保险和养老金公司的长期资本可接手资金需求,将银行资本循环用于新项目。

  将不同的项目捆绑在一起,可以实现更广泛的资金工具组合。这对资本市场的所有参与者都有吸引力,无论他们需要的是每日市场对市场的价格,还是他们想持至到期的长期保收益债券。

  第三,关注绿色金融生态体系规模化的力量。

  提升金融业对绿色投资的参与度将引发积极的规模效应,促进相关服务和市场的形成,如信用评级机构、绿色债券市场、碳市场、专注可持续的企业,以及发展战略、技能和能力的咨询公司。

  随着生态体系的发展,更多投资者加入,对于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报告和行业透明度的需求也会随之增多,从而形成一个正向强化的螺旋。

  金融服务业是这张宏图中的重要一环。为促成和加快绿色转型,关键一点是行业与其他主要利益攸关方密切合作,形成有利环境,使金融部门能够在助力绿色转型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从金融业角度看,这些环境通常有如下特点:

  有一个鼓励公私合作的政策框架,以及大范围国内和国际公共机构的参与。这些伙伴的融资结构,如混合融资,正在扩大规模以加速净零转型。

  有一个利于获得全球、区域和国内私人资本池的监管和政策环境,以便为基础设施和转型提供融资。

  更重要的是有一个资本要求机制,使人寿保险和养老基金能够与政府一起合作,为低碳和零碳经济转型供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