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区域发展 助推能源转型

融入区域发展 助推能源转型
2024年04月17日 06:50 福建日报

近日,由福建省能源监管办、国网福建经研院和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团委联合举办的“精研争鸣”专业技术交流活动顺利举行。本次活动以“能源浪潮、青年引领未来”为主题,就福建省能源高质量发展的系列关键问题开展深入研讨。

国网福建经研院作为本次活动的发起方,于2023年入选福建省首批重点智库,是唯一的能源电力行业智库和央企智库。今年以来,该院积极发挥智库作用,为我省践行能源安全新战略、加快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立足福建省情

助力打造东南清洁能源大枢纽

3月14日,该院赴漳州调研重要能源项目。在漳州核电站的瞭望台上,漳州供电公司的专家介绍道:“漳州汇聚了核电、光伏、海上风电等诸多得天独厚的资源,有条件打造能源转型样本,请智库的同志们多帮助指导。”2024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支持漳州建设全国重要清洁能源基地,目前各项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开展。

福建省化石能源短缺,具有“贫煤无油无气”的特点。在能源转型的背景下,亟待探索破局蝶变高质量发展之路。该院立足福建能源资源禀赋和区位特征,支撑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创新性地提出构建“东南清洁能源大枢纽”的顶层设计思路,绘就了我省打造东南沿海多元化清洁能源基地,服务清洁能源更大范围优化配置的目标愿景。

当好连心桥

服务产业上下游向“新”而行

今年以来,该院敏锐捕捉到能源电力产业在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中的重要使命,积极向省委省政府申请开展课题研究。3月29日,省新型智库2024年研究课题发布,该院申报的“我省培育壮大未来能源产业加快塑造新质生产力路径研究”和“全球减碳背景下我省加快推进产业优化升级研究”2项课题均获批复,这是该院连续第三年牵头省新型智库重大课题,充分体现了该院服务能源电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智库担当。

“目前我们还在支撑省里开展能源电子、绿氢绿氨等产业发展研究,助力夯实能源转型的产业基础。”该院能源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叶荣表示,“未来我们将加快由电力迈向能源、由技术迈向产业,全方位服务能源电力行业新质生产力加快涌现。”

共建生态圈

凝聚合力破解能源转型难题

“这个课题太重要了!能源转型加快推进,传统能源也迫切需要找到定位和发展道路,希望我们共同作好这篇大文章。”3月28日,华能罗源发电厂对该院的到来表示欢迎。该院正在牵头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项目“面向低碳转型的支撑性电源协同规划与成本疏导关键技术研究”,将会同多家能源央企和研究机构,共同探索传统电源的转型发展路径。

“每项重大规划方案都是一个复杂系统问题,只有与兄弟单位深度交流合作,才能得到契合福建省情的答案。”叶荣说。

比技术方案更难的,是能源转型相关的体制机制。下阶段,该院将会同政企多方主体,深化适应能源转型的政策和市场机制研究,推动新能源可持续发展。

(李源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