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泰生物被新冠疫苗拖累业绩之后,出海和新品均有新进展

康泰生物被新冠疫苗拖累业绩之后,出海和新品均有新进展
2024年04月17日 05:27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陈杨

界面新闻编辑 | 许悦

4月11日,疫苗上市公司康泰生物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民海生物研发的Sabin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Vero细胞)申请生产注册获国家药监局(NMPA)受理。该疫苗用于预防由脊髓灰质炎Ⅰ型、Ⅱ型和Ⅲ型病毒感染导致的脊髓灰质炎。

脊灰俗称小儿麻痹症,其疫苗可分为脊灰灭活疫苗(IPV)、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OPV,俗称“糖丸”),以及包含IPV成分的联苗。其中,相比于OPV,IPV的接种方式为肌肉注射,但优势在于更好的安全性。联苗则是疫苗行业的大趋势,对接种者而言更经济,依从性也更高,如赛诺菲巴斯德已在国内上市的五联苗(百白破-灭活脊灰-Hib)潘太欣。

康泰生物的这款IPV疫苗基于从荷兰Intravacc公司引进的技术。2014年,双方签订生产技术许可协议,由Intravacc提供该产品的所有技术信息和人员培训,康泰负责从研发到临床以及产业化的研究,并定期提供研究成果。

彼时,国内还没有国产IPV疫苗获批。到2020年1月,国家调整脊灰疫苗免疫策略,开始施行“2剂IPV+2剂OPV”接种,IPV需求量进一步提升。这期间,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的IPV获批。此后获批的厂家还有北京科兴。

实际上,康泰生物在国际合作上颇有经验。除了IPV,康泰的起家产品乙肝疫苗引进自默沙东,公司还从赛诺菲巴斯德引进了冻干人用狂犬疫苗(人二倍体细胞),从阿斯利康引进了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Y25腺病毒载体),并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合作五价轮状疫苗,与PATH基金会合作疫苗佐剂。

这其中,引进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是康泰生物此前大力布局新冠赛道的动作之一。公司业绩也围绕新冠疫苗经历了大起大落。而后,自研产品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PCV13)出海和引进的人用狂犬疫苗(人二倍体细胞)获批或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2021年5月,康泰生物自研的灭活新冠疫苗在国内获批紧急使用。同年10月,引进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也获印度尼西亚国家食药监局紧急使用授权。

由此,康泰生物业绩狂飙。2021年营收为36.5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2.63亿元,分别同比上涨61.51%、86.01%。海外出口收入为9.57亿元,占当期营收的26.21%,同比增长39020.94%。

但与康希诺等大力押注新冠产品的公司一样,康泰生物此后也得吞下疫苗需求骤减的恶果。2022年,康泰生物归母净利润为-1.33亿元,扣非净利润为-1.83亿元,止盈转亏,并创下2017年上市以来首亏。原因即是新冠疫苗销量大幅下滑,计提资产减值。

当期,康泰生物资产减值8.96亿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为265.04%,主要是对新冠灭活疫苗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所致。

不过,这一业绩拖累在2023年逐渐消除。公司今年1月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8.5亿元至9.5亿元,较同期上涨740.50%至815.86%,预计扣非净利润为7亿元至8.3亿元,同比增长483.04%至554.17%,重新扭亏为盈。

另外,公司常规疫苗(不考虑新冠疫苗)总体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不低于16%。具体到产品,包括四联苗(无细胞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乙肝疫苗、PCV13疫苗、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等。

其中,四联苗为康泰生物独家产品,竞品即为前述赛诺菲巴斯德的潘太欣。前者的五联苗也在研发中,且是目前国内唯一获批药物临床试验的国产五联苗,但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

PCV13则是全球最大的疫苗单品之一。2021年9月,公司的PCV13疫苗(商品名:维民菲宝)获批,国内市场开始由辉瑞、沃森生物和康泰生物竞争。

不过,伴随国内新生儿数量下降和市场竞争加剧,这一领域也开始出现颓势。2023年,沃森生物的PCV13疫苗沃安欣批签发量同比下降4.42%,销售量也较同期下降。辉瑞的沛儿13在国产围剿和扩龄时间晚的情况下,也将产品交由上药科园贸易代理。

对此,沃森和康泰的对策都是扩展海外市场。2023年10月,康泰生物的PCV13疫苗获得印度尼西亚《上市许可证》。今年1月,公司宣布已和印尼合作方签订销售合同,即将开启海外销售。

后续产品上,前述引进的人用狂犬疫苗(人二倍体细胞)于2023年9月获批,其采用“5针法”和“2-1-1(4针法)”两种免疫程序,同样被认为是康泰生物新的业绩增长点。这一产品将分食康华生物的独家市场。2021年和2022年,康华生物在该产品上的营收分别为12.65亿元、14.25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