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医疗业务押注AI+医疗场景

美的集团医疗业务押注AI+医疗场景
2024年04月17日 05:27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李科文

界面新闻编辑 | 许悦

国内家电巨头纷纷跨界布局医疗领域已有一段时间,而美的集团旗下医疗板块美的医疗想借AI技术在押注医疗场景的过程更进一步。

4月11日,美的医疗召开“ForMore.ForOne”战略升级发布会,发布了“5+2+X”科技战略,通过5个医疗相关的业务实体和2个集团平台研究院,将硬件创新与Al技术融合,建立门诊-药房-诊断-手术-住院”的全链条的AIIO医疗解决方案。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TO卫昶向界面新闻表示,“5”是5个与医疗相关的经营体,包括万东医疗、库卡医疗、美的生物医疗、瑞仕格医疗以及美的楼宇科技;“2”指的是美的集团层面的两个研究院,美的中央研究院以及下属的医疗器械研究院,以及美的AI研究院。

“‘X’是代表五个经营体以及两个研发机构推动的医院场景,不同场景下的应用解决方案。这里有两个核心点,一个是通过技术创新,使产品更加有竞争力,使美的医疗的解决方案更有差异化。”卫昶表示,“这基于AIIO解决方案,AIIO代表了‘AI + Intergration One’的缩写,强调着AI与医疗整合化的理念。”

卫昶表示,美的医疗昆仑AI智慧影像(设备与信息化)平台,赋能全模态医学影像设备,打通筛诊疗预随全临床流程。比如,AI自动定位及自动扫描覆盖60%临床部位,效率提升30%;AI静音技术降低86%的噪声声压,改善医患检查舒适度等。

事实上,家电巨头跨界医疗领域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这在海外也早有不少成功案例西门子、飞利浦、松下、东芝等都走过这条路。

近十年,中国家电行业在经历了高速增长期后也进入到了存量市场。因此,向已转型成功的国际家电巨头们学习扎进与家电产品有相通性的医疗领域中的医疗器械领域是国内具备研发能力的家电巨头最易被理解的选择

中国家电巨头们根据各自传统优势业务进入相贴近的医疗领域。例如冰箱起家的海尔进入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领域;数字影像有优势的TCL则投身医疗影像诊断。

但医疗领域毕竟有门槛特别是高端医疗器械领域自主研发需要经验和时间依靠家底并购而快速实现拓展业务边界更有效率

中国家电巨头们先后进入到投资和收购并行大跨步进入医疗器械领域的阶段

相比其他国内家电巨头美的是其中比较激进的参与者。其先后完成对万东医疗、库卡医疗和瑞仕格医疗等高端医疗器械企业的收购特别是,其完成对万东医疗库卡医疗的收购,该运作一定程度上充了其在医疗高端技术的缺失

库卡医疗是美的医疗业务机器人及自动化业务的重要载体,除了生产设备自动化外其也帮助美的切入手术机器人领域

例如,库卡sensitive轻载高灵敏度LBR Med医用协作机器人,其蜘蛛手可以通过5G信号传输连接机器人,可以有效实施感知机器人的触感,解决远程传输中信号延迟以及缺乏感知力的问题。

万东医疗则帮助美的进入医疗器械的高端细分行业之一的医疗影像。

例如,万东医疗128云CT结合64排探测器、iPACS平台、AI辅助诊疗、专家远程诊断、数字化云胶片、影像云服务等板块,为医院提供更高效的智慧化医疗服务平台。其中,产品搭载的慧眼3D-AI导航系统,通过深度学习可以主动识别患者的身型和体位,并自动设定扫描范围,整体可节约医生30%的操作时间。

此外,基于各家在家电领域的积累,各家对医疗领域的跨界也各有侧重。界面新闻发现各家战略方向大致可分为两类,借重点产品突围和从场景切入。

海尔、海信、TCL、长虹等已借细分产品突围并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例如,海尔主打医用冰箱,长虹和海信主打图像处理技术。

美的在医疗领域的战略侧重便是从场景切入。目前国内还未有企业可以在医疗行业提供综合性的科技解决方案,而医院被认为是最复杂的场景之一,有防疫等多项严格标准。此外,美的已有楼宇科技这类数智建筑业务,因此在提交整体医疗场景交付上较其他企业更有优势。

美的医疗的五大医疗场景解决方案业务大体分为“临床医技应用和智慧医院建设运营”两大模块;业务领域则包括医技楼、手术部、门诊药房、住院病区以及后勤指挥中心。万东医疗、库卡医疗、美的生物医疗业务属于临床医技应用,瑞仕格医疗、美的楼宇科技业务则属于智慧医院建设运营。也就是说,美的收购回来的公司与内部孵化的业务发挥了协同作用。

在美的集团对美的医疗的构想中,美的医疗通过对万东医疗、库卡医疗、美的生物医疗、瑞仕格医疗和美的楼宇科技整体性的顶层规划以实现医疗全场景的融合。此外,借助AI技术让各业务之间协同互补,把战略定位为综合性医疗科技场景提供商,对于现在的美的医疗来说,也更为实际与可及。

据界面新闻了解,截至2023年,美的医疗合作医院超10万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