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建交50周年,巴西铁矿巨头捐赠联合实验室在华启动

中巴建交50周年,巴西铁矿巨头捐赠联合实验室在华启动
2024年04月16日 13:34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筹备,淡水河谷-中南大学低碳与氢冶金联合实验室近日在湖南长沙正式启动。联合实验室由淡水河谷捐赠581万美元建立,将自即日起向采矿和钢铁行业所有科研人员开放。

淡水河谷是世界第二大矿业公司,也是最大铁矿石开采商和供应商。中国从2006年起成为淡水河谷的全球最大市场,企业50%以上的铁矿石产品销往中国。

联合实验室位于长沙亿达中建智慧科技中心,共有五层,总面积3000平方米。作为低碳冶金全流程实验平台,实验室设有铁矿分选与预处理、低碳造块、功能材料制备、二次资源综合利用、碳减排和生物质与氢冶金等六大功能区,以及低碳烧结、低碳球团和氢基直接还原等三大中试基地。联合实验室配备国际一流的仪器设备100余台(套),将为氢冶金等前沿冶金科技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开发提供有力支持。

今年是中国和巴西建交50周年,联合实验室的启动是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深化合作的成果之一。2021年11月4日,在中国-巴西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科技创新分委会第五次会议上,淡水河谷与中南大学在低碳与氢冶金研究方面的合作首次被讨论。2023年2月24日,淡水河谷落实中巴高委会会谈成果,宣布捐款581万美元支持中南大学新建低碳与氢冶金实验室。

淡水河谷铁矿产品开发与炉料解决方案总监、黑色金属研究院院长康睿儒表示,中国正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相信联合实验室将有力推动低碳与氢冶金领域的研究,助力中国钢铁行业更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更早实现绿色转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巴西 低碳 中南大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