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经开区税务局助力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产业集群发展

长春经开区税务局助力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产业集群发展
2024年04月16日 13:18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吉林网

  为进一步推动“税路通·北吉兴”子品牌服务跨境纳税人缴费人,长春经开区税务局立足经开区区位优势和发展定位,以做纳税人缴费人的倾情服务者为己任,重点聚焦办税缴费中的高频事项和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税费服务诉求响应,不断推动税费服务提档升级,赋能区域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产业集群飞速发展。

  作为长春经开区的核心产业、优势产业,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产业正在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23年底,已有29家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外资企业落户长春经开区。结合区域内企业产业特征,长春经开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精准落实税费支持政策,2023年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企业累计享受非居民税收协定待遇,减免所得税6095万元、享受递延纳税政策,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1000万元,助力企业跨境业务办理更加便捷,为长春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产业集群赋能,打造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产业集群发展“新高地”。

精细服务 助力企业解决跨境难题

  长春富奥石川岛增压器有限公司为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主要开发、制造汽车内燃机用涡轮增压器及相关产品。

  长春经开区税务局在上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该企业收购日本企业出资的境内外资企业全部股权过程中,由于资金周转不畅,导致实际交易时点晚于协议约定时间,扣除相关的存货跌价等费用后,还有935万元过渡期损益需要支付,企业对于该笔支付应由该企业支付还是由被投资企业支付无法做出准确判断,将影响到股权收购的整体进程。

  为了帮助企业尽快走出困境、解决支付难题,税务工作人员立即召集“金成纳税服务工作室”骨干成员,集思广益、对症“开方”,经过与长春市税务局的上下联动和税企内外互动,最终确定由长春富奥石川岛增压器有限公司按照财产转让所得支付相关款项,助力企业顺利完成收购全流程。

 精准落袋 助力企业享受税收优惠

  “税务部门经常通过微信、电话、微课堂等方式向我们宣传各类税收优惠政策,还上门辅导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用于境内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今年2月份我们的投资方就享受了1000万元的递延纳税金额。”长春博泽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宫庆丰说道。

  长春博泽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是博泽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在长春市投资成立的外商独资企业。2023年11月9日发布《股东会决议》,决定于2024年6月30日之前向其股东,博泽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分配其2016至2017年产生的未分配利润人民币20000万元。经过税务工作人员政策辅导后,境外投资者博泽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以分得的利润用于在中国境内投资新建居民企业,符合《关于扩大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适用范围的通知》规定情形,办理递延纳税备案、扣缴企业所得税申报时,享受递延纳税金额1000万元,成功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拓展国际市场。

 问需解难 助力企业高效“走出去”

  “我们正全新打造新的研发中心,力争为新能源汽车产品本土化提供新保证、注入新动能,能够安心从事研发工作,多亏税务部门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解决了棘手难题后,纬湃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盖悦对税务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纬湃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在2024年3月28日与纬湃科技印度私人有限公司签订技术服务合同时遇到了“烦恼”。长春经开区税务局主动对接企业,摸实情、谋实策,为企业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等相关政策,辅导企业成功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降低了税收成本,保证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下一步,长春经开区税务局将持续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深度分析企业特点,全方位多角度展现税务系统围绕“税路通·北吉兴”服务子品牌建设的务实举措和工作成效,确保企业充分享受税收政策红利,护航经开区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发展,讲好让跨境纳税人缴费人满意的税务故事。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栾喜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春市 产业集群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