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河环保收跌9.38%,因频繁易主收关注函

先河环保收跌9.38%,因频繁易主收关注函
2024年04月15日 17:46 界面新闻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4月15日,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先河环保”;300137.SZ)的股票开盘下跌,盘中最大跌幅达11.11%,截至收盘,报5.22元/股,公司总市值为28.01亿元。

交易日全天,先河环保股价下跌9.38%,成交量1688万股,成交金额9016万元,换手率为3.54%。自4月10日至今,先河环保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收跌,区间跌幅达14.98%。

间隔不到3个月,先河环保再度谋求易主

4月10日晚间,先河环保发布《关于公司控制权拟发生变更暨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青岛清利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清利新能源”)的股东与山东微网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山东微网”)于今年1月签署的股权收购协议已于近日解除,并与姚国瑞签署新的股权收购协议,拟将清利新能源100%股权转让给姚国瑞,收购对价为3亿元。

同时,姚国瑞与先河环保第一大股东李玉国(对公司持股11.74%)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股份转让协议》,通过受让股权、表决权方式,姚国瑞将实际可控制公司总股份的12.80%。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姚国瑞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控人。

《公告》中还提到,姚国瑞已聘请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德邦证券”)为其本次收购公司控制权事项提供财务顾问服务,并根据监管要求出具相关核查意见。

界面河北回顾发现,今年以来,先河环保已经两度谋求易主,两次间隔不过短短3个月。

今年1月9日,先河环保发布《关于控股股东的股权结构发生变更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清利新能源的股东与山东微网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将清利新能源100%股权转让给山东微网。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上述股权转让已完成。

清利新能源的股权结构变更后,原实控人张菊军已不再实际控制清利新能源,因此张菊军不再是先河环保的实控人。

1月31日,先河环保发布《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称山东微网实控人李建坤具有谋求公司控制权的意图,后续将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或通过与李玉国协商受让等方式,进一步增加其能够控制的先河环保股份。

德邦证券紧急澄清,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

先河环保频繁易主的操作,引发深圳证券交易所(简称“深交所”)的高度关注。

4月11日盘前,深交所火速下发《关于对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李建坤在明确上市公司收购意图后,是否已采取实质性推进措施,以及目前放弃谋求公司控制权的具体原因。

深交所要求先河环保进一步核实说明姚国瑞本次拟收购上市公司的目的及原因,其是否与李建坤、公司原实控人张菊军或其他相关主体等存在关联关系;补充说明姚国瑞本次拟收购上市公司的具体资金来源及履约保障措施。

《关注函》还提到,4月11日凌晨,深交所收到德邦证券的情况报告,其称“并未与姚国瑞签订相关聘用协议,亦未出具任何相关核查意见,该收购相关财务顾问事项亦未在公司内部完成立项程序”。

深交所要求先河环保立即核实德邦证券所反映情况是否属实,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是否存在所披露信息不真实、不准确的情况。

随后,先河环保发布更正公告,对该部分内容进行更正,将附表中是否聘请财务顾问选项由“是”改为“否”。

入主方与公司存在产业协同,不排除借壳上市的可能

先河环保股权结构比较分散,目前处于无实控人状态,这才引得各方出手,谋求公司控制权。

实际上,无论是李建坤还是姚国瑞,其入主先河环保的最终目的,不排除借壳上市的可能性。

先河环保曾在1月31日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提到,李建坤致力于新能源产业的投资与发展,与张菊军系朋友关系,在了解到张菊军想要退出先河环保后,李建坤就考虑并决定收购清利新能源,希望依托上市公司平台实现环保与新能源的战略结合。

而在谋求先河环保控股权之前,姚国瑞已经实际控制河北中科朗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河北两山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均隶属于环保行业,与先河环保存在产业协同。

公司官网显示,先河环保是集环境监测、大数据服务、综合治理为一体的集团化公司,业务涵盖生态环境智慧监测、运维服务、社会化检测、环境大数据分析及决策支持服务、双碳全产业链服务、VOCs治理、污水治理七大领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