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一家亲!宜荆荆恩百名劳模共话劳模精神……

邻里一家亲!宜荆荆恩百名劳模共话劳模精神……
2024年04月15日 17:18 荆州发布

转自:荆州发布

4月11日至13日,宜荆荆都市圈百名劳模齐聚荆州,登临荆州古城,参观市总工会职工书屋、梦想剧场、工人文化宫,走进重点企业,观看由美的独家冠名的2023-2024年度中国电影大数据暨电影频道M榜荣誉之夜……感受日新月异的荆州,汇聚劳动者共创精彩的力量。

触摸荆州气质

春秋简牍、战国玉器、秦汉漆木器、张文忠公祠、古城文字砖……12日上午,百名劳模先后走进荆州博物馆、张居正故居、古城宾阳楼,“畅游”于深邃的文化长廊,感受着这座城市厚重的历史气息。

曾经的“大荆州”声名远播,轻工业更是享誉海内外。当日下午,劳模们来到沙市洋码头文创园,在沙市记忆文化展示馆、江汉明珠工业成就展示馆,见证百年来沙市商埠文化的发展进程,了解荆州工业发展史上了不起的成就。

夜幕降临,百名劳模来到2023-2024年度中国电影大数据暨电影频道M榜荣誉之夜活动现场,观看星光熠熠的电影盛典,见证M榜年度荣誉揭晓。

“太震撼了!”来自荆门的劳模方义成说,一天的游历,让他看到了荆州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蓬勃发展的现代文明,“多彩的荆州,也是活力的荆州、发展的荆州、希望的荆州!”

感受如家温暖

在市总工会职工书屋、梦想剧场、工人文化宫,春日的阳光照在崭新的玻璃幕墙上熠熠生辉,似在迎接宜荆荆都市圈百名劳模的到来。

为加强职工活动阵地建设,升级后的市总工会工人文化宫占地面积33000余平方米,包括影视娱乐区、场馆活动区、健身运动区、艺术培训区、展览展示区、户外活动区6个功能区和1个服务保障区,成为职工文化生活交际圈。

“这里有‘娘家’的亲切感!”一位来自宜昌的劳模说,工会是职工的“娘家人”,这里为职工提供了学习进步的平台,延伸了服务职工的时间和空间。

触摸荆州气质

“我们通过自主研发,为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打造了耐热石英玻璃,保障舱体穿越‘黑障区’时,可以承受住外壳2000℃的高温考验。”在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纤维产品事业部副总经理、“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孙绯当起解说员,绘声绘色地向前来参观的劳模讲述公司科研团队攻坚克难、奋力拼搏,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做贡献的故事。

看着被拉成头发丝般粗细的石英玻璃,来自恩施的劳模刘启红说:“克难攻坚、报效祖国,就是一种宝贵的劳模精神!”另一名荆门的劳模接过话头:“如今,我们提倡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就是要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汇微光成星河。”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四地劳模在交流中形成共识:将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奋勇拼搏,不断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宜荆荆都市圈高质量发展。

全国劳动模范、宜昌市当阳市庙前镇

副镇长曾凡柏:

立足岗位奋力建设家乡

“时隔12年,再次来到荆州,感觉这座城市的发展越来越好!”全国劳动模范、宜昌市当阳市庙前镇副镇长曾凡柏说,荆州城市建设蒸蒸日上,市容市貌焕然一新,文旅产业欣欣向荣。

2014年,曾凡柏放弃广州市的高薪工作回乡发展。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他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改善村容村貌,因地制宜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曾凡柏说,荆州是楚文化的发祥地,是一本厚重悠长的“历史书”。再登宾阳楼、参观荆州博物馆,让人领略了荆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走进沙市洋码头文创园、荆州经开区相关企业,让人感受到这座城市蓬勃发展的活力。

“处处震撼,不虚此行!”曾凡柏表示,荆州有很多值得兄弟城市学习的地方,今后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劳动模范的带头作用,奋力建设美丽家乡。

湖北省劳动模范、宜昌市西陵区学院街道气象台

社区“两委”委员刘杨

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

“感谢荆州市总工会为我们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湖北省劳动模范、宜昌市西陵区学院街道气象台社区“两委”委员刘杨说,这次活动开阔了宜荆荆恩四地劳模的眼界,激励大家立足岗位服务家乡。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13年来,刘杨坚持扎根基层,用贴心服务换来群众笑脸。她说:“基层工作就是要经常深入群众,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群众的口碑就是最大的赞誉!”刘杨认为,当好劳动模范,需要具备坚韧、勤劳、奋斗三个特质,面对任何困难和问题,都不能轻易放弃。“只要努力,就会有希望,遇到困难,我们可以发动身边人一起来解决。”

“参加这次活动,我感到非常荣幸。”刘杨说,好的精气神可以影响更多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发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坚持在一线实现自己的价值,为群众多办好事、多办实事。

湖北省劳动模范、荆州市赛瑞能源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部副经理张健:

让更多“荆州制造”走出国门

“受邀参加这次活动,我感到十分荣幸!”湖北省劳动模范、荆州市赛瑞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副经理张健说,这次探访荆州历史文化名胜和产业园区后,感触颇深。

张健长期扎根产品研发一线,勤于钻研,勇于挑战,不断突破技术瓶颈。他承担公司的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工作,研发的多款新产品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或国际先进水平,解决了多项石油钻采井下工具的“卡脖子”技术难题。

张健说,本次活动为宜荆荆恩四地劳模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汇聚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劳动模范,肩负着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做贡献的责任,特别是参加这次活动以后,进一步加深了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

张健表示,今后将不断学习、勇于创新、刻苦钻研、敢想敢闯,努力将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用聪明才智和苦干实干,书写青春华章,让更多“荆州制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为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力量。

荆州市劳动模范、荆州市荆州区郢城镇太晖村

党委书记周琳琳:

奋进的荆州令人自豪

“从古商埠到洋码头,再到现在的文创园,这里实现了从‘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的华丽蜕变,也是我们荆州发展蝶变的缩影。”漫步在沙市洋码头,荆州市劳动模范、荆州市荆州区郢城镇太晖村党委书记周琳琳向同行劳模介绍。

“这次与众多优秀劳模代表一起交流、同游,深感骄傲与自豪!”周琳琳说,荆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今年春天,荆州马拉松、“与辉同行”荆州专场、2023-2024年度中国电影大数据暨电影频道M榜荣誉之夜等系列大型活动,让荆州不断“出圈”,这座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正加快走进全国人民的视野。

自2016年担任太晖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周琳琳积极推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工作,带领全村党员干部为太晖村“探新路、谋发展、创新貌”。

脚踩泥土留芬芳,情系百姓映初心。作为基层的劳模代表,周琳琳表示,今后将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培育文明乡风、引领村民增收,争做乡村振兴的“领头雁”,让美丽乡村有情又有“益”。

全国劳动模范、荆门市钟祥市胡集镇湖山村

党委书记郑雄:

书写乡村振兴精彩答卷

“荆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活动结束后,全国劳动模范、荆门市钟祥市胡集镇湖山村党委书记郑雄感慨地说。

自2011年担任湖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以来,郑熊始终扎根一线,把曾经的贫困村发展成为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带领村民致富增收,为全村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此次受邀参加活动,郑雄表示“无比荣幸、深受启发”。郑雄说,此次参观,不仅让我们感受到荆州深厚的文化积淀,更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发展活力和发展潜力。

“荆州的发展经验,值得兄弟城市借鉴。”郑雄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劳模代表,将进一步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做大做强乡村产业,优化乡村基层治理,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提升村民安全感和幸福感,为荆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荆门市劳动模范、荆门宏图特种飞行制造有限公司

焊工班长吴成超:

为宜荆荆都市圈发展建新功

“时隔10年再次到访荆州,城市的发展变化令人欣喜,处处体现着荆州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谈起此次荆州之行,荆门市劳动模范、荆门宏图特种飞行制造有限公司焊工班长吴成超说。

吴成超自2011年入职以来,始终坚守初心,从一名学徒成长为公司的生产骨干、新焊接技术研发参与人,填补了一个又一个技术空白,成就了一段行业佳话,为所在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

吴成超说,此次活动中,宜荆荆恩四地劳模代表现场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心路历程。大家一边浏览,一边交流学习、取长补短。

“此次活动,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平台。”吴成超表示,将把活动中所学到的经验带回家乡,带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中,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促进宜荆荆都市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再建新功。

全国劳动模范、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

党支部书记王光国:

以“愚公精神”绘发展蓝图

“荆州不愧是千年古城!”在荆州古城墙下,全国劳动模范、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国感慨道,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工作者,这次同宜荆荆恩四地劳动模范踏上荆州热土,感受发展脉搏,深感荣幸。

王光国说,荆州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城墙上的一砖一瓦充分彰显了当时劳动者的精湛技艺和严谨态度。这种对技艺和品质的极致追求,也是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承的重要力量。

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国发扬“积极进取,不畏艰难”的愚公精神,带领700余名村民艰苦奋斗,于绝壁凿出脱贫路,让闭塞山村走上康庄大道,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愚公支书”。

谈及如何更好弘扬工匠精神时,王光国认为,工匠精神不仅仅体现在传统工艺领域,更应该成为各行各业的共同追求。

“此次来荆州参观交流,收获满满。”王光国表示,回去后将继续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继续发扬新时代的愚公精神,兴文化、强产业、美环境、破难题,助力店子坪村发展迈上新台阶。

湖北省劳动模范、恩施市

第二中学教师杨佐忠:

在教育中传承工匠精神

“我的祖籍是荆州,再次来到这里倍感亲切。”湖北省劳动模范、恩施市第二中学教师杨佐忠说。

谈及此次荆州之行,杨佐忠的言语中充满了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之情。他说,参观荆州博物馆、荆州古城墙等景点,深切感受到这座城市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领略到古代工匠的精湛技艺和无穷智慧;观摩现代化工业园区,又对工匠精神的传承创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作为一名教师,杨佐忠坚守初心,足迹遍及120所学校,积极联系爱心人士,帮助近5000名困境学子顺利完成学业,被媒体称为“点灯人”。

杨佐忠表示,将认真总结在荆州交流学习的宝贵经验,并充实到自己的教学工作中。

“将工匠精神融入现代教育十分必要。”杨佐忠说,在工作中,自己将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践行工匠精神;努力培育学生的精神品质,让学生了解传统工艺的历史文化背景,体验工匠们的精湛技艺和严谨态度,理解工匠精神的内涵和价值,激发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来源:记者黄思明 陈丹 周安一 田心怡 琳玲 肖丹 

编辑:刘勇

审核:杨昌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