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生产力在沧州丨建好用好科创平台,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新质生产力在沧州丨建好用好科创平台,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2024年04月15日 14:30 媒体滚动

转自:沧州发布

发展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是核心要素。沧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连日来,记者走进企业生产一线,了解到一个个协同攻关、创新发展的生动事例。

1平方米“粗布”卖到400元左右

4月9日,记者走进沧州工苑新型膜材料有限公司。在成品区,记者看到,一轴轴的“粗布”正在被工人打包,不久,这批产品将运往温州市的电解制氢设备厂家。

“虽然看起来像‘粗布’,但这可不是普通的布,是我们研发的低膜阻低渗氢聚苯硫醚隔膜,替代了国外进口,在电解制氢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天津工业大学教授、沧州工苑新型膜材料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振环说,该款隔膜是碱性水电解槽的核心材料,具有气密性高、膜阻低、孔径小、孔隙率大、耐高温等特点,可有效阻隔碱性水电解槽内氧气和氢气气体的混合,以保证气体的纯度和电解服役的安全性。

4月12日,在沧州工苑新型膜材料有限公司整理区,工人对产品进行定型处理。河北日报记者 王雅楠 摄4月12日,在沧州工苑新型膜材料有限公司整理区,工人对产品进行定型处理。河北日报记者 王雅楠 摄

李振环介绍,公司依托沧州市天津工业大学研究院,实现“能源与环境用聚芳硫醚膜材料的生产与产品开发”项目成果的快速转化,低膜阻低渗氢聚苯硫醚隔膜年生产能力达20万平方米,1平方米“粗布”能卖到400元左右。

“氢能被视为未来能源革命的颠覆性技术方向。长期以来,氢气主要依靠天然气及煤等非可再生化石资源的重整来获得,存在不可持续等问题,而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通过电解水制氢是实现绿色可持续制氢的理想途径。”李振环说,“我带领科研团队研发了能源与环境用聚芳硫醚膜材料,用于电解水制氢隔膜。我们采用传统纺织技术,通过材料结构调控,生产出用于新能源领域的高科技产品。”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之一。平台建设是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链条、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撑。2022年6月,沧州市天津工业大学研究院成立,次年被认定为河北省合作共建科技平台示范基地。

“我们将天津工业大学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优势和沧州市的产业、区位、政策等优势相结合,将研究院建设成为集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研发、高端人才聚集于一体的创新型平台。”沧州市天津工业大学研究院院长魏俊富介绍,该研究院已入驻18个科研团队,成功转化4项科技成果。

“发展膜产业,沧州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具备氢能、锂电池隔膜、风电、水处理、海水淡化等上下游产业链项目。而天津工业大学专家团队的到来,可提供强大的人才、技术支撑。”魏俊富说,这些优势都有利于沧州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沧州市科学技术局高新技术发展科科长赵增辉介绍,围绕氢能、结构性新材料等重点领域,沧州市通过资金支持、全流程帮办等方式,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通过实施科技攻关“揭榜挂帅”,着力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推进创新平台建设,聚集高端创新资源,深化产学研合作。目前,全市共建有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120家,为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赋能。

数字化助力中药“智造”升级

4月9日,走进位于沧州经济开发区的河北万岁药业有限公司现代中药数字化车间中央控制室,记者看到,一名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查看中药液提取罐的温度,另一名工作人员通过电脑操作对通脉颗粒中药液进行二次提取。

“通过自动控制系统,我们可以对现代中药数字化车间进行实时监测,同时智能控制提取车间与浓缩车间的制药设备。”河北万岁药业有限公司科创技改中心主任王文智说,该车间实现了自动化操作和智能化管理。

河北万岁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药品研发、化学原料药制造、中成药与化学原料药制剂生产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颗粒剂、胶囊剂、片剂、膏药等感冒药、骨科药、心脑血管药,去年产值达3.3亿元。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我们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是医药产业从仿制药开发到创新药开发的必由之路。”王文智说,公司每年至少拿出经营收入的4%用于药品研发,确保每年立项开发3到5个新产品。

王文智介绍,公司建有河北省中药固体制剂技术创新中心、沧州市中药三大经方技术创新中心、沧州市企业技术中心,坚持自主创新与技术合作相结合的产品研发模式,主持制定国家药品标准10项,获得国家级专利32项,成功研发了威灵骨刺膏、鹿川活络胶囊、关平来氟米特片等市场竞争力强的优势产品。

为推动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发挥主体作用,沧州市不断优化创新生态,充分发挥政策“指挥棒”作用,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科技惠企政策,强化政策宣传解读,开展精准培训辅导,提高创新主体加大研发投入的意识。支持企业申报各类科技项目,建设研发平台,提升企业研发水平。

深入开展科技企业精准培育和梯度培育,推动沧州市更多科技企业成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对纳入省科技领军企业培育库的企业给予重点培育指导,着力将产业龙头企业培育成为科技领军企业,充分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小榔头敲开绿色铸造转型之门

22年来负责修订、起草防爆工具国家标准;拥有专利技术175项;建有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河北中泊防爆工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终走在创新的路上。

4月9日,走进河北中泊防爆工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成果展览馆,一个金色的桶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这款10升容量的防爆消防桶是我们的专利产品,使用我们新研发的无缝旋压技术,一块铜板一次旋压成型,不易腐蚀,不易泄露,使用寿命长。”河北中泊防爆工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宁说,该款产品已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消防等行业。

4月9日,在河北中泊防爆工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成果展览馆,工人正在整理展品。河北日报记者 王雅楠 摄4月9日,在河北中泊防爆工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成果展览馆,工人正在整理展品。河北日报记者 王雅楠 摄

防爆消防桶、防爆锤、防爆活扳手……一项项专利产品,让人目不暇接。

李宁介绍,公司从加工一个小榔头起家,到如今可以生产1000多个系列、1万多个规格的防爆工具,产品销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离不开源源不断的技术创新。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持续深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是核心驱动力。”李宁说,公司成立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和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每年拿出2000多万元资金用于科技研发和工艺改造。

为了集聚创新资源,河北中泊防爆工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还与相关高校、科研单位合作共建创新平台,形成一条由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等组成的创新链,推动企业产品不断提档升级。

作为泊头铸造产业集群的“领跑者”企业,河北中泊防爆工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创新体系为集群企业打造创新链提供示范。近年来,泊头市坚持创新驱动,通过搭建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培育创新主体、延伸产业链条,推动铸造产业可持续发展,擦亮“中国绿色铸造名城”名片。

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沧州市持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沧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运行科科长孔德帅介绍,2023年,该市深入开展入园升规技改行动,新增入园企业214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29家,实施技改项目1501个,跻身“2023年先进制造业百强市”。

“传统产业不等同于低端产业,是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基础。转型升级是传统产业激发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孔德帅说,立足实体经济这个根基,沧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不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如今,沧州市的传统产业正通过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链群化、精益化转型焕发勃勃生机。

来源:河北日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