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而行 | 超硬材料刮起智造“旋风”

向“新”而行 | 超硬材料刮起智造“旋风”
2024年04月15日 14:35 许昌发布

转自:许昌发布

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为工业乃至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也契合了新型工业化的发展趋势。

黄河旋风宝石级大单晶金刚石生产线。本报记者 乔利峰 摄黄河旋风宝石级大单晶金刚石生产线。本报记者 乔利峰 摄

近日,记者走进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河旋风)智能化车间看到,一名工人正在电脑显示屏前进行“人机对话”。该公司通过5G专网对2000台高端六面顶压机进行数字化升级,将柔软的石墨在1300摄氏度的高温中变成世界上硬度最高的物质——金刚石。

全球超硬材料看中国,中国超硬材料看河南,黄河旋风便是超硬材料行业的佼佼者。该公司生产的“旋风”牌人造金刚石及制品,被广泛应用在航空航天、石油钻探、军工装备、仪器仪表、机械加工、精密制造、清洁能源、地质勘探、高速铁路、建筑建材等领域,远销欧洲、美洲、东北亚、东南亚等地。

该公司与河南联通合作,斥资5亿元打造了全国超硬材料行业首个“5G+智慧工厂”项目,采用5G、全自动化数据采集及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搭建金刚石质量大数据优等品率提升研发平台,提高金刚石生产良品率,构建数据采集、实时监控、分析和机器学习系统,全面优化2000余台空压机设备,通过智能感知、连接控制和分析决策,降低员工劳动强度,实现了生产数字化、信息数据化。

“金刚石纯度高,生产过程不能有瑕疵。我们根据金刚石行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需求,开创金刚石行业首个‘质量大数据+AI智能应用’项目,对内形成‘数据+流程’双模驱动的数字化企业转型升级抓手,对外形成上下游产业链资源优化配置、智慧协同平台,最终打造形成‘引领行业、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产品+服务’一体化协同服务平台。”黄河旋风“5G+智慧工厂”项目负责人李晓广告诉记者,依托“5G+智慧工厂”项目,该公司已实现金刚石合格率整体达到99.6%,工艺符合率整体达到87%,原材料损耗同比降低21%,工人人均合格率提升至87%,金刚石单块产量整体提升12%。这一系列改进实现了黄河旋风人造金刚石合成生产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

数字化转型是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快推动新型工业化、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战略选择。下一步,黄河旋风将抢抓机遇、聚焦主业、练好内功,抓住人工智能“牛鼻子”,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在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生产领域扩大产能、叫响品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