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变局中突围?泸州老窖“五力”并举,给出名酒答案

如何在变局中突围?泸州老窖“五力”并举,给出名酒答案
2024年04月15日 13:37 市场资讯

泸州老窖从“五同理念”到“五心精神”,

再到如今的“五力”建设,

名酒之于白酒产业发展有了更切实地表达。

在当下社会大环境中,几乎各行各业都围绕“变”字进行求索,白酒作为民族工业的一份子,在这条求变之路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变局往往意味着机遇与行业格局的调整,因而我们时常能在变局中看到企业强大的内生动力和独特的思维模式。

如何守得住本源,又如何在变局中突围向前,变与不变间,都暗藏着企业的发展智慧。在刚刚过去的中国白酒T9峰会中,九家白酒头部企业就以“树信心 固本源 提价值”为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度的思想碰撞。

在白酒现代化建设中,泸州老窖无疑是将变局中守住本源与突围向前结合得最好的企业之一。

不变的在于其坚守酿造之百年根基,长达700年传承的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和不间断酿造451年的1573国宝窖池群被誉为“活态双国宝”,成为酿造的核心资源;变在于其敢为人先,始终以高标准的创新思维推动白酒产业升级发展,积极与新时代、新消费接轨。

▎泸州老窖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泸州老窖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

对此,泸州老窖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在会议中提出了“五力”思考,增强科技创新力,强化中国白酒价值引领;增强新质生产力,推动中国白酒价值创造;增强品质生命力,筑牢中国白酒价值根基;增强产业影响力,提高中国白酒价值认同;增强国际竞争力,助力中国白酒价值跃升。

创新,创新

根据中国酒业协会白酒技术创新战略发展工作委员会轮值理事长制度,确定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为2024/2025年当值理事长单位,刘淼被聘任为2024/2025年中国酒业协会白酒技术创新战略发展工作委员会当值理事长。

虽为轮值,但在泸州老窖的发展中,创新是极其重要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其创新具备行业引领性,小到封藏大典类的企业品牌事件,大到数智转型类的产业变革,泸州老窖都以创新为筹码,树立了白酒行业的标杆。

在本次峰会中,泸州老窖也将创新作为重要内容呈现,特别是在“增强科技创新力”与“增强新质生产力”中,将创新意识与中国白酒价值深度绑定。

科技创新力方面,刘淼提出,科技是白酒产业的第一生产力,白酒企业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并列举加强平台构建、加快创新研究和加速成果转化三方面的具体措施。

新质生产力方面,泸州老窖将加强数智赋能营销、数智赋能生产、数智赋能管理三个层面的工作,“随着工业4.0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加快推动白酒产业数字化转型,成为中国白酒构建新质生产力的必修课。”刘淼说道。

从实际情况来看,创新之于白酒行业而言并非易事,一方面,企业自身对创新的理解程度不一、实践效果不同,因而容易导致创新程度层次不一;另一方面,消费市场对传统白酒的创新理解有限,需要企业进行消费者深度培育。

而在泸州老窖身上,建成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白酒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多个国家级平台,打造3500亩智能化酿酒生态园,积极展开“三网融合、五流贯通”等数智管理工程……桩桩件件都以年为单位开展,并且产生实际效益。

在泸州老窖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创新之于白酒企业而言,并非是一时兴起,而是长期的“筹谋”,以强大的物质、文化为基础,经长期投入,方得结果。

守得住根基

而在创新之前,守住行业根基也是泸州老窖一直引领行业的重要条件。

刘淼在会议中提出,品质是白酒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石、永恒探索的主题和基业长青的根本。为此,白酒企业需要坚守纯粮固态酿造、健全溯源强化管理和智改提质增效,增强中国白酒的品质生命力。

对于泸州老窖而言,筑牢中国白酒价值根基是深入其骨髓中的存在,在过去的数年中,泸州老窖始终坚持“让中国白酒品质看得见”的理念,建立全生命周期质量管控体系,并通过“智改数转”等措施,夯实品质地基。

泸州老窖的品质建设,本身就极具生命力。

今年是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的第700年,从相关宣传来看,大量的营销动作都与700年历史、文化深度绑定,让人不断加深印象。

另一方面,700年的技艺传承也是白酒酿造的品格,它不只是某一家企业的事,更是提升白酒行业品质的利器。放在世界范围内,创立于1724年的人头马、1837年的爱马仕、1854年的路易·威登……大量的奢侈品都有数以百年为计的传承,并以此拉升整个行业的天花板。

而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始于1324年,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从某种层面也代表着白酒生命的张力,泸州老窖24代传人对酿造技艺的坚守,不仅守住了白酒品质的根基,更让中国白酒的发展史更为完整、有力。

何为名酒?

从2012年到2024年,中国白酒T9峰会陪伴白酒行业完整地穿越了白酒周期,头部名酒的思想碰撞,让白酒产业在沉浮中得新力量与新方向。

而头部名酒并非只是品牌营销的华丽包装,在泸州老窖身上,我们始终能感受到其对名酒的深刻理解,也能看到其作为名酒在中国白酒建设与发展上的思考与实践。

今年,泸州老窖提出要增强产业影响力、提高中国白酒价值认同,要增强国际竞争力,助力中国白酒价值跃升。

具体而言,增强产业影响力,需要做大产业体量,提升行业知名度;需要做深产业融合,提升消费认可度;需要做实社会责任,提升产业美誉度。增强国际竞争力,需要建设标准体系,聚力抢占市场高地;组建品宣矩阵,合力塑造高雅形象;搭建人才梯队,协力建强运营保障。

一方面着力国内,一方面放眼国外,两个建议都是以白酒发展为根本,不仅放大中国白酒“合力”的集群价值,也让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一的中国白酒在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中承担应有的责任,充分挖掘并发挥产业发展的能动性。

从“五同理念”到“五心精神”,再到如今的“科技创新力、新质生产力、品质生命力、产业影响力、国际竞争力”的“五力”建设,至此,名酒之于白酒产业发展的意义有了更切实地表达。守得住行业初心,又能在变革时代积极引导行业正向革新,这是名酒之本;做得了企业品牌建设,也看得见产业集群效应,这是名酒之姿。

你怎么看泸州老窖的传承与创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