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维德:以钉子精神创造专利“达人”传奇

祁维德:以钉子精神创造专利“达人”传奇
2024年04月15日 11:48 中国甘肃网

  近期,方大炭素专利“达人”祁维德又“火”了一把,他荣获了第十六届甘肃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

  祁维德为何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专利“达人”?作为工艺员的他,以新时代雷锋同志的钉子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攻坚克难、勇攀新高,至今已成功申请了28项专利,其中,《炭砖原料优化使用》项目一年就为公司节约原料费用达280余万元。这一成就不仅仅体现了祁维德的聪明才智,更体现了他的勤奋和毅力。

  祁维德是个永远不知道满足的人,总是追求更高、更好的目标。当车间的产品糊料中沥青烟气的排放问题困扰着他时,他决定再次挑战自我,解决这个生产难题。

  一双思考的眼睛在料仓边、料车旁、混捏锅前反复出现,祁维德不断地钻研和测算。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潜心钻研,他成功找到了解决方案。他发现,只需要一台轴流风机就可以解决生产难题。这个解决方案不仅简单易行,而且效果显著。他将这个解决方案撰写成专利技术交底书,最终诞生了一项国家专利——《一种炭素糊料快速降温排烟及均匀分布装置》。这项专利不仅仅是一项技术成果,更是祁维德对工艺创新的一种新的思考和探索,也为公司带来更多的效益。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这是祁维德的座右铭,也是他工作的准则。他时刻保持着对新事物的好奇心,随身总是携带着笔记本,记录下他观察到的一切技术细节。他善于观察,善于思考,更善于实践。他时常揣摩研究国外产品的加工工艺,他明白,只有了解别人,才能超越别人。

  他主动请缨,成立炭砖攻关小组,进行炭砖质量提升改进试验。经过三批次小批量试验,祁维德发现并总结提出了“降粉、减油、控温、延时”的八字工作方法。这是一个充满了智慧和勇气的发现,因为他知道这个方法不仅关乎着他们团队的实验成果,更关乎着企业的生产效益。他以坚定的信念和无私的奉献,将这一方法执行到后续的大批量生产中,成功解决了超微孔炭砖质量瓶颈的主要难题,使得公司高炉炭砖的主要指标达到或超过世界标准。

  几年来,祁维德和同事们在技术领域里一路打拼,先后完成了《一种恒温的蒽油加热控制装置》《一种球磨机磨粉的粗粒分离装置》《一种齿条传动的驱动小车轨道喷吹清扫装置》等28项专利,其中《利用0.5~0mm石墨碎生产捣打料》项目,关键技术指标获得成功,同时每月可为公司节约原料费用10万余元。《炭砖原料优化使用》项目,一年就为公司节约原料费用280余万元。

  2024年,专利“达人”祁维德的劲头更足了,他依然执着前行,深耕在技术领域,目前已申报了4项实用新型专利。他以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地钻研,铸就了他的专利“达人”传奇。

  祁维德优异的科技创新成果,获得公司领导和同事们的充分肯定。他因工作突出多次荣获方大炭素“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员工”“青年岗位能手”,方大集团“优秀党务工作者”“方大劳模”等一串串闪亮的荣誉。一叠叠荣誉证书和28张闪闪发光的专利证书,勾画出一位雷锋式员工爱岗敬业的良好形象。

  技术创新永远在路上。祁维德信心满满地说,今后,我要立足于本职岗位,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稳定工序操作,狠抓产品质量提升,打造一流产品,为企业新质生产力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罗永岗  郑培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炭砖原料优化使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