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而生!松江这家企业跃居光伏支架细分领域第一梯队

向阳而生!松江这家企业跃居光伏支架细分领域第一梯队
2024年04月15日 08: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光照强度对光伏发电的输出功率有着直接的影响,如果光照强度较弱,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电流和电压都会降低,从而影响光伏发电的效率。位于松江经开区的上海维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追踪支架就能解决这一问题,它能使光伏面板像向日葵一样始终向着太阳,沐浴在充沛的阳光下。

向日葵向阳生长,光彩夺目。维旺光电近几年发展势头强劲,所迸发出的活力和生机也像向日葵一样。“去年公司订单额同比增长101%,全球累计装机量同比增长76%,跃居光伏支架细分领域第一梯队。”公司董事长朱文逸介绍,维旺光电是国内专业的光伏支架制造商,成立11年来,公司始终深耕光伏支架领域,专注于为地面电站、商业、工业和住宅项目提供专业化、标准化、智能化的光伏支架系统解决方案,积累了丰富的行业技术及服务经验。

光伏支架是光伏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传统固定支架的局限性在于只能选择一个倾角来吸收阳光,维旺光电研发团队从向日葵的花朵始终向阳中得到启示,积极推动光伏支架系统与人工智能技术、新材料及先进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自主研发出AI光伏跟踪系统“扬帆”和“启航”,为传统支架装上“最强大脑”,帮助传统电站发电量提升12%至23%。

“我们自主研发的追踪支架能让光伏面板保持追光的最佳角度,始终向阳。当遇到台风天气,还可以自动调节光伏面板的角度,减小风力对支架的损害。如果天上飘来一片云,挡住了部分组件的太阳光,系统可以让被遮挡的组件调整角度接受漫反射光,未受遮挡组件继续保持最佳入射角向着太阳,增加发电量。”朱文逸说。

据介绍,维旺光电新一代跟踪系统“扬帆”和“启航”,目前已在跟踪算法、发电量增益、电站稳定性、全生命周期经济性等方面获得突破,在基于神经元网络AI算法加持下,发电量有效增益较第一代光伏跟踪支架系统额外提升8%,彰显了国产替代的价值。同时,维旺光电还积极布局光伏后市场,研发出适用于大规模光伏跟踪基地的光伏清扫机器人、巡检机器人,进一步为光伏电站运维赋能。

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松江发展的十余年里,维旺光电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无名小卒”成功进入光伏支架系统解决方案第一梯队。“我们2013年进入光伏行业,开始生产第一代光伏全铝支架,到2017年已经跃居国内户用光伏支架供货商前列,2020年自主研发的跟踪支架进入国内前五。维旺光电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卓越的营商环境,离不开经开区的大力扶持,我们有信心立足松江、辐射全球。”朱文逸说。

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大背景下,维旺光电不仅聚焦国内产业链的不断完善,同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产品先后取得AS/NZS、JIS、MCS、ASTM等多家国际知名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测试和认证,在日本、韩国设立了办事处,在东南亚和澳大利亚建立了事业部。同时,跟踪系统已成功登陆意大利、瑞典等欧洲国家。

维旺光电给自己的定位是生产服务型和科技型企业,也就是说不单单把光伏跟踪系统卖给客户,而是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根据不同的地形及环境给出相应的方案推荐。比如在日本盛冈市的项目,当地以丘陵山地为主,维旺光电通过无人机勘察建模,算好坡度、材料等之后,先作出判断及方案推荐,适合使用固定支架的推荐固定支架,适合使用跟踪支架的则推荐跟踪支架,为对方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

朱文逸表示,维旺光电作为国内跟踪系统的先锋品牌,将持续加码研发投入,将研发力量全部集中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松江,积极构建数字化智慧光伏生态,形成产投研相结合的闭环,进一步锻造新质生产力,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文字:李于伯 诸黎阳(实习生)

图片:李于伯 受访者提供

编辑:薛亮亮 桂可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