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绿色发展之势 同星科技上市首年净利润同比增超40%

乘绿色发展之势 同星科技上市首年净利润同比增超40%
2024年04月15日 05:43 证券日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本报记者 吴文婧

  4月14日晚间,同星科技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年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0亿元,同比增长21.16%,归母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41.63%。

  实现业绩快速增长的同时,同星科技重视与股东共享经营发展成果,本次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7.50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5股。

  年报显示,2023年同星科技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制冷零部件产品原有客户订单增加,前期开发产品批量生产;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发力带动汽车空调系统零部件增量。

  同星科技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全球能源变革与智能化发展进程不断加速的背景下,热泵及商用制冷、新能源汽车及数据中心等市场增长强劲,我们抓住了机遇并提前进行了战略布局;与国内众多著名企业合作,持续获得客户订单,实现业绩稳定增长。”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升与冷链物流的兴起,制冷设备不断向商用市场转移,行业边际逐步扩展,市场规模不断增长,同星科技下游轻商制冷设备等需求量稳步提升。

  据国内知名的制冷行业信息服务商产业在线预测,2024年中国轻商制冷设备销量预计达1846万台,同比增长3.9%。

  深耕行业二十年来,凭借产品和技术优势,同星科技获得众多客户的认可,长期合作客户有海尔集团、海信集团、美的集团、LG电子、星崎电机、澳柯玛、星星冷链、长安汽车英维克等。公司具备引领翅片式换热器行业发展的设计开发能力,目前拥有翅片式换热器产品超过2000种,市场占有率处于领先地位。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钱向劲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绿色发展理念叠加国家政策支持,轻商制冷设备的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需求增长,市场发展空间较大。同星科技坚持自主创新,以综合研判产品趋势进行产品的升级换代和新产品开发,及时响应客户需求,核心竞争力显著,公司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同星科技围绕制冷设备相关产品,业务板块已经向冷链物流、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等领域延伸。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相关制冷产品需求正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而增长。年报显示,同星科技2023年汽车空调系统零部件实现营业收入1.52亿元,占营收比重提升至15.49%。冷链物流方面,公司披露,募投项目“冷链物流系统环保换热器及智能模块产业化”正在建设中。该项目达产后将拥有大规模生产冷链物流产品能力。

  此外,年报显示,数据中心温控龙头公司英维克为同星科技长期合作客户。同星科技近日也在互动易上回复投资者称:“已有液冷散热产品应用于数据中心领域,未来还将继续在液冷领域不断深耕。”

  钱向劲向记者表示:“数据中心是数字化时代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其能耗与碳排放问题凸显,因此数据中心绿色发展势在必行,相关系统的液冷技术将是发展的重点。同星科技进入这一领域,将为公司带来高附加值的新增量。”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制冷 冷链物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