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年度报告摘要

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年度报告摘要
2024年04月15日 05:43 证券日报

  证券代码:300036                   证券简称:超图软件                公告编号:2024-014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中汇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为中汇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 R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适用 R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R适用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492,766,617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R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自1997年成立以来,公司聚焦地理信息软件和空间智能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应用服务。

  作为地理信息软件(GIS)行业的领跑者,专注地理空间智能领域,公司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研发形成了全信创系列的国产软件产品,深度参与数字中国、数字政府以及企业数字化等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公司主营业务

  2023年,公司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1、GIS基础软件业务

  1)GIS基础软件是地理信息软件产业的技术制高点,是地理信息的“操作系统”,可应用于各行各业,其粘性非常强,支撑上层各类应用系统的开发。

  2)目前公司GIS基础软件业务盈利模式主要为永久许可模式以及订阅制模式,前者为主要方式,随着用户需求不断增加、GIS与其他技术不断融合,用户不断有升级需求。

  3)GIS基础软件已应用于上百个细分行业,比如政务领域的自然资源、智慧城市、水利、气象、环保、民政、公安、交通、应急、统计、教育 、农业、司法、文化等以及企业领域的能源、金融保险、水务、烟草、物流、厂区、矿区、电信等等行业或方向,是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基础技术工具。

  4)GIS是数字孪生、数字中国、智慧城市、元宇宙、时空数据等的重要时空技术底座,目前公司是该领域的领先供应商。

  5)GIS是特种领域应用的核心技术支撑之一,目前公司在该领域的部分业务方向是领先供应商。

  6)目前GIS基础软件竞争格局清晰,大型商用GIS基础软件厂商主要为超图软件与美国供应商,GIS基础软件管理数据较为敏感,关系国家安全,是信创的重要成员之一。

  7)通过持续创新以及独有的精益敏捷研发管理体系,公司在跨平台GIS、新一代三维GIS、分布式GIS、人工智能GIS、大数据GIS等技术领域取得了显著优势。

  ①跨平台GIS是目前信创的重要支撑技术,公司经过二十余年的研发和沉淀,早已实现弯道超车,技术水平领先全球。

  ②公司自2006年开始研发二三维一体化GIS技术,目前新一代三维GIS技术技术水平领先全球。三维GIS技术目前正在向成熟期转移,且伴随着实景三维中国、CIM建设,已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应用,亦将带来巨大的二维向三维升级的机遇。

  三维GIS也是元宇宙的技术底座,在地理映射、地理计算、数字孪生、3D引擎、设计工具方面,均有广阔的施展空间。

  此外,公司自2020年起发布并不断完善升级的高保真三维产品,全面支持UE、Unity,实现了三维GIS软件与游戏引擎的跨界融合,为打造GIS+游戏的产品新生态,开创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③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也将促进GIS基础软件市场应用的进一步扩大。公司在2018年即对AI GIS进行了一定的探索,推出了一些AI GIS功能和应用。2019年,公司推出了AI GIS技术体系,提供了基于深度学习的目标检测、二元分类、地物分类、场景分类、对象提取等遥感影像智能解译工具,同时在移动端提供AI属性采集、AI测图、AI配图、AI+AR分析等能力,在自然资源监察、城市规则、生态监测、实景三维中国建设等诸多领域已有应用。

  公司紧跟AI前沿,在AI大模型方面,目前研究几乎覆盖了AIGC和大模型所有热点方向,在CV大模型、NLP大模型、多模态大模型等方面均有部署,且已经从布局研究逐步转向积极落地阶段,在包括AI大模型遥感语义分割、生成式AI、类GPT知识问答等方面形成了一部分落地应用实践。

  2、应用软件业务

  GIS应用软件业务板块分为政府应用业务和企业应用软件业务。设置5大产品线/BU,在每个产品线/BU,整合各子公司同一领域的研发团队,聚焦强化产品创新能力。在提供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的同时,公司不断加强应用软件的研发。

  1)公司依旧是自然资源领域的领先地理信息供应商,面向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国土空间规划、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等全业务环节,提供勘测与自然资源规划设计相关服务及产品,着力提升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态势感知能力、数据治理挖掘共享能力和决策支撑能力,构建开放共享数字生态,促进全面信息安全,加快实现自然资源管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公司面向住房管理、城乡建设、城市管理、综合管理等业务提供先进的空间智能解决方案与服务,通过信息资源整合,着力增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住房城乡建设行业的深度融合,助力数字住建迈向新台阶。

  3)公司通过时空数据底座、数据融合治理、数据服务运营,打造全面引领的基于位置服务的数据治理、开发利用与交易服务平台,探索数据局及数据集团相关的数据要素服务商业模式,助力千行百业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优势,赋能产业科技创新。

  4)公司面向水利、水文部门以及气候、气象中心,提供水利、气象治理以及各类灾害防治的智能感知监测与智慧化决策服务,着力打造水利数字孪生、水利水文、地下水监测、气象灾害风险管理、生态气象服务等业务的数字化场景以及智慧化决策路径,为水利业务智能化以及气象灾害的预警决策持续赋能。

  5)公司聚焦园区、航空、能源和企业地图服务赛道,以空间智能(GI)+数字孪生技术为核心,服务各级各类企业客户数字化转型工作,助力企业实现从宏观建设到微观运维,再到精细化运营和服务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3、SaaS业务

  GIS云服务业务板块主要由公司全资二级子公司——地图慧为主体。目前已成为在线GIS服务的知名品牌。

  地图慧一直致力于SaaS产品形态为企业及个人提供地理信息服务,盈利模式为订阅制模式,是行业内首家提出互联网交互式制图的企业,也是首家提出以SaaS产品形态为用户提供地图服务的企业。

  目前,地图慧签约用户覆盖了家电家居、零售快消、金融保险、零售连锁、房地产、物流电商、广告传媒、公安消防等多个细分行业和领域。

  2024年1月,地图慧推出全新轻量桌面端GIS产品:SuperMap Editor(中文名:超图编辑器),它将强大的GIS能力通过在线租用的方式提供给广大用户,用户免费或者低成本租用即可使用GIS服务。功能强大的同时,轻量便捷,降低了用户使用门槛,满足更多用户对GIS的需求。

  地图慧作为智能地图服务供应商,将继续自身优势,紧跟信息科技的变革和创新,积极应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来提升运营效率、开拓新的市场和产品,提高用户服务水平和满意度,为企业的运营和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2023年新签约用户,如:博西家电、南孚电池、小米电器、前锋厨电、中华财险、锅圈食汇、如意馄饨、蜜雪冰城、长春燃气、奥莱中国、上海闪洁保洁、恩福检测等知名企业客户。

  (二)公司产品

  1、GIS基础软件产品

  超图软件研发的大型 GIS 基础软件系列——SuperMap GIS,是二三维一体化的空间数据采集、存储、管理、分析、处理、制图与可视化的工具软件,更是赋能各行业应用系统的软件开发平台。

  历经二十余年的技术沉淀,超图软件构建了云边端一体化的 SuperMap GIS产品体系,包含云GIS服务器、边缘GIS服务器、端GIS等多种软件产品,此外还通过SuperMap Online产品提供在线GIS服务。其中,边缘GIS服务器软件产品、GIS服务管理器产品、跨平台桌面产品等方面均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推出。

  SuperMap GIS 2023产品体系

  在 SuperMap GIS 2023 中,全新发布跨平台遥感影像处理桌面软件、跨平台电子海图生产桌面软件、Web端三维地理设计软件,增强云GIS 服务器、边缘 GIS 服务器、端GIS等产品能力。进一步完善 GIS 基础软件五大技术体系 (BitDC),即大数据GIS、人工智能GIS、新一代三维GIS、分布式GIS和跨平台GIS 技术体系,丰富和革新了GIS理论与技术,赋能各行业信息化。

  SuperMap GIS 2023 技术体系 (BitDC)

  在SuperMap GIS 2023中,超图软件进一步完善创新GIS基础软件五大技术体系 (BitDC),实现了更强大的功能和多方面的创新和升级,为GIS服务筑造更弹性更稳定的基础保障,为各行业信息化赋能更强大的地理智慧:大数据GIS技术是底层支撑,提供全面支持大数据的GIS基础软件与服务,让更多用户能够轻松挖掘空间大数据“金矿”;人工智能GIS技术将人工智能与GIS相互融合,赋能地理智慧,为GIS带来了智能化的产业变革;新一代三维GIS技术支撑海量三维数据的存储、管理、运算、分析、可视化与发布,推动构建室内外一体化、宏微观一体化、空天/地表/地下一体化的数字孪生空间,赋能全空间的三维GIS应用;分布式GIS技术支撑海量经典空间数据和空间大数据的存储、管理、分析、处理、可视化与发布,实现GIS在高可用、高并发、高弹性、高性能、大容量、高可信等方面的重大突破,构建云边端一体化GIS的分布式协同新模式;跨平台GIS技术则使得GIS基础软件技术安全性、扩展性、创新性得以保障。这五大技术体系对前沿技术与GIS行业进行了深度融合,使得GIS技术与时俱进,能够切实满足用户多样化的空间信息需求。

  公司产品每年进行迭代升级,不断融入IT新技术,引领市场需求。

  2、GIS应用软件产品

  针对行业应用共性,公司加强GIS应用软件的研发,目前已在自然资源监测评价、国土空间规划、时空大数据、水利、气象、生态环境、智慧园区、智慧机场等方面已有成熟的应用产品,后续将在智能问答、应急救援管理、河道巡检、双碳环保等行业加强应用软件、模块的研发。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 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R否

  单位:元

  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出业绩预告范围的主要原因为:

  1、商誉减值

  上海数慧和北京安图2023年业务恢复明显,且投入较大力量推进项目验收,公司在年初业绩预告时预计不会发生商誉减值。后经审计,两公司营业收入虽均超出预期,但利润未达预期,基于审慎原则计提了商誉减值损失,涉及金额1,509万。

  2、坏账计提超出原预计

  2023年,公司加大了回款力度,同时整体回款情况同比向好,因此年初业绩预告时,公司预计坏账计提金额将会同比下降。后经审计,长账龄回款情况不理想,账龄3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大幅增加,公司一直采取严格的坏账计提政策,对3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全额计提,导致坏账损失计提较业绩预告时明显增加,涉及金额约3,700万。

  (2) 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是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前十名股东参与转融通业务出借股份情况

  □适用 R不适用

  前十名股东较上期发生变化

  □适用 R不适用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适用 R不适用

  (2) 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 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适用 R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无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 北京市 年度报告 超图软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