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人生路 深深为民情

匆匆人生路 深深为民情
2024年04月14日 05:00 媒体滚动

转自:内蒙古日报

□本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4月初,中央政法委发布了2024年第一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其中,为了营救雪阻路段被困群众而献出宝贵生命的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吉尔嘎郎图苏木人大原主席额尔登苏乙拉在列。

  时间回溯到今年的1月24日。隆冬的阿巴嘎草原上,风寒雪舞,滴水成冰。下午,吉尔嘎郎图苏木人大主席额尔登苏乙拉驾车与3名同事一起赶赴旗里参加会议。当他们一路救援、一路挖雪来到X516县道116公里+600米处时,已是下午5点多,天色也渐渐暗了下来。此时,额尔登苏乙拉发现一辆SUV车被困,了解到牧民的孩子在车上发烧,着急到别力古台镇治疗,他们立刻展开了紧张的救援。

  两车用拖车绳连在一起,在一次一次的拖拽中,拖车绳“U型钩”突然断裂,铁钩从后车窗弹入车内,直接击中了驾驶座上的额尔登苏乙拉……

  那一刻,额尔登苏乙拉的鲜血映红了茫茫雪原;那一刻,同事们再也听不到他的回答。

  那一晚,妻子做好了饭菜,左等右等,却始终没有等到他;一双年幼的儿女忍着困意,盼啊盼,阿爸却永远地失约了;那一晚,41岁年轻的生命,定格在自己深深热爱并为之奋斗了22年的草原上。

  1983年6月,额尔登苏乙拉出生在美丽的阿巴嘎草原。2002年,额尔登苏乙拉参加工作,先后在巴彦图嘎苏木、阿巴嘎旗委办公室、吉尔嘎郎图苏木任职,2017年2月任吉尔嘎郎图苏木党委委员、人大主席。一转眼,他在基层工作了22年。说起“额主席”,吉尔嘎郎图苏木没有一个牧民不认识他。

  2014年,海尔罕嘎查牧民张满贵突发脑出血,长期的治疗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这让整个家庭陷入绝望。额尔登苏乙拉的出现,就像黑夜里的启明星一样,让张满贵对生活重新燃起了希望。在额尔登苏乙拉的劝说和帮助下,张满贵贷款购买了15头西门塔尔牛,并盖起了棚圈。短短3年,他不仅还清了贷款,还盖起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张满贵哽咽着说,他常来我家,真不敢相信,这么好的一个人突然就走了。

  2019年,额尔登苏乙拉往返于各地的种畜市场,为海尔罕嘎查肉牛繁育基地联系购买387头西门塔尔牛,用于优化畜群结构,带领嘎查牧民增收致富。在他的努力下,阿巴嘎旗第一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在海尔罕嘎查成立。作为人大主席,他主动收集和筛选代表建议240余条,向上级反映牧民群众最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在他的带领下,建起了“锡林郭勒盟四星级人大代表之家”1处,通过“代表之家”,拉近代表与群众的距离,为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供平台保障。

  “他跟同事们就像亲兄弟一样。苏木宿舍紧张时,总是把床位让给别人。”“他歌唱得特别好,对民俗也特别了解,筹办那达慕,他总是跑在最前。”“他是一位心系群众、为民办事的好干部……”额尔登苏乙拉的同事们回忆起同他一起奋斗的岁月,感慨万千、依依不舍。

  额尔登苏乙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情系草原、服务人民的一片赤诚。他短暂的41年人生之路和22年的履职尽责,给这片草原上的人民留下了无尽的不舍与思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吉尔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