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与东盟深化合作潜力大

大湾区与东盟深化合作潜力大
2024年04月13日 06:04 经济日报

4月6日至10日,由70位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组成的大型商务代表团到柬埔寨考察访问。期间,全国政协常委、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博士在金边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5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一大亮点。受地缘政治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因素影响,东盟日渐成为全球重要经济增长中心,粤港澳大湾区与东盟产业互补优势明显,双方深化合作面临巨大潜力和机遇。

蔡冠深博士指出,“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了香港“八大中心”的新定位,香港作为大湾区四大中心城市之一,正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经过5年努力,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已发展成为中国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和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策源地,2023年经济总量达14万亿元,以不到全国0.6%的面积,创造了全国1/9的经济总量。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在推动大湾区对外合作、与东盟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方面作出了诸多努力。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在越南河内和胡志明市、柬埔寨金边以及马来西亚吉隆坡成立了4个地区分会,以促进大湾区与东盟国家贸易投资合作的不断增长。据统计,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与东盟贸易额达到1.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1.8%,占大湾区外贸总额22.6%。粤港澳大湾区对东盟直接投资额达179亿美元,同比增长13.1%。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这是十分难得和亮丽的成绩。

粤港澳大湾区凭借其强大的供应链、世界级的技术中心和金融中心地位,在推动东盟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发展方面引人注目。通过利用彼此的优势和区域协同效应,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正在积极推进以可持续城市规划、可再生能源利用和环保基础设施项目为重点的举措,实现与东盟国家的互利共赢。

蔡冠深博士表示,柬埔寨位于东盟中心,也是湄公河次区域的重心,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东盟自贸区的一部分,新冠疫情之前柬埔寨连续多年以7%的速度增长,2023年GDP增长恢复到5.6%,预计今年将超过6%。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抓住柬经济高速发展的新机遇,积极推动对外合作向柬埔寨延伸,2022年7月在柬埔寨举办了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推介峰会,2023年10月在广州举行了柬埔寨大湾区推介峰会,这次又带领70位企业家组成的疫情后最大商务代表团访问柬埔寨,并在金边举办了“创新驱动,优势互补”粤港澳大湾区—柬埔寨经济合作发展论坛,目的在于与柬埔寨高层和相关部门深度对接,密切与柬埔寨工商界的合作,深化两地在金融、科技、产业、创新等多个领域的交流互鉴,以期实现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柬埔寨与中国有着牢固的双边关系和铁杆友谊,两国间建立了高度的政治互信,这为两国的经贸合作,尤其是高科技领域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柬埔寨政府希望吸引更多高新技术,开发数字经济和绿色产业,大湾区科技集群连续4年位列全球创新指数第二名,这有助于柬埔寨引进中国高新科技,缩小自身科技发展的差距。新华集团有意在柬埔寨开发首个“绿色经济特区”,支持柬埔寨发展绿色经济,包括建立生产柬埔寨品牌的电动车产业链、太阳能发电站和储能设备,以及电动充电桩系统。此外,新华集团还有意在柬埔寨机场智能化、电子政务、5G通信建设等方面引入中国技术,扩大对柬投资合作的领域和深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