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报沪市主板高端制造集体业绩说明会投资者问答

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报沪市主板高端制造集体业绩说明会投资者问答
2024年04月12日 00: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4年4月9日参加了2023年报沪市主板高端制造集体业绩说明会,并围绕新质生产力、现金分红、ESG实践以及公司未来战略发展方向等问题与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有关投资者问答情况如下:

  1、上海证券交易所日前向全沪市企业发出“提质增效”的倡议,其中就提到要抓住新质生产力带来的新课题与新机遇。作为高端制造代表企业,如何理解和践行新质生产力?如何抓住产业升级与科技驱动的时代机遇?

  公司回复:我们理解,新质生产力是指通过科技进步、创新和产业升级等方式,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实力的一种新型生产力,它具有创新性、高效性、可持续性,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拖股份这几年在智能制造、推进新型工业化、培育新质生产力方面,着力推进实施了生产制造体系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升级。公司投资建设的现代农业装备智能驾驶舱数字化工厂项目、YTN3新平台柴油机智能制造建设项目、新型轮式拖拉机智能制造项目、中马力拖拉机品质提升和智能化改造项目,广泛使用了行业先进的机器人、在线自动装配、在线监测设备、智能立体仓库等新产线、新工艺、新技术,工艺布局更加合理,物料物流更加顺畅,生产效率明显提升,大幅度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更提升了产品品质。同时,公司已经完成的东方红云现代农业装备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数字化体系保障企业经营发展的作用也在逐步显现。

  另外一方面,公司针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规模化经营对国产大马力高端智能拖拉机产品的迫切需求,以及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无机可用,无好机用”的短板问题,瞄准农机装备领域动力换挡、无级变速、自动驾驶、无人驾驶等前沿科技,坚持不懈自主创新,不断推出农业生产急需的高端、智能化产品,助推我国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转型升级。

  新质生产力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未来,我们仍会坚持把企业的科技创新摆在企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立足农机装备制造主业,通过对新科技、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通过科技赋能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不断研发适合市场需要的新产品,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带动农机行业发展。

  2、“提质增效”倡议中也同时提出,沪市企业应当树立强化“重回报”意识,加强投资者沟通、做实投资者保护。作为首批亮相集体路演的企业代表,未来对“重回报”还有哪些切实举措?

  公司回复:近年来,一拖股份按照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发展质量的相关部署,积极落实重视股东回报、重视市值管理相关举措。公司盈利水平不断提升,现金分红金额也逐年增加。未来,公司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持续开展相关工作:首先是聚焦农机装备制造主业,持续做好价值创造工作。因为价值创造是实现股东回报的重要基础。一拖股份作为农机行业领军企业,将坚持推动行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护航国家粮食安全。第二个方面,在做好价值创造的基础之上,做好价值传递工作,包括扎实做好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工作,常态化召开定期报告业绩说明会,与各类投资者保持多渠道多形式的沟通交流,使投资者能够看得清、看得懂公司,树立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同时,公司也将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纳入到管理层专项考核中,更加体现出公司对相关工作的高度重视。第三个方面,近几年,公司的现金分红比例保持不低于当年实现可供分配利润的30%,2023年公司现金分配预案股利支付率达到36%,未来,我们将坚持持续稳定的现金分红政策,使投资者能够分享公司发展成果。

  3、当前,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实践目前是资本市场关注热点,请问公司在ESG实践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

  公司回复:一拖股份已经连续9年发布ESG报告,而且治理表现也连年获得提升,2023年公司获得了ESG金牛奖央企五十强,还入选了中证央企ESG50指数和中证国新央企ESG成长100指数。首先是环境维度,我们作为央企控股公司,尤其作为农机行业的领军企业,并且主要产品是高能耗的拖拉机,所以在环境治理方面一定要做行业的表率,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产品的高效率、低能耗、低排放,不间断的科学研究和产品升级换代,保障了碳排放和环境治理。然后是社会维度,一拖股份这几年坚持“人才兴企”战略,尊重和关爱每一位员工,激发员工主观能动性,实现员工与公司彼此成就、共同成长。同时,公司立足自身优势,开展人才帮扶、消费帮扶等措施,助力乡村振兴。最后是公司治理,一拖股份作为A+H上市公司,在企业的管理结构、决策过程和道德原则方面非常严谨慎重,既遵循证监会、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各项监管要求,又兼顾股东股民利益,公司治理严谨而透明。

  无人农场和集约化农业的发展趋势,为一拖股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并带来了希望,公司会持续加强ESG体系建设,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方面会做出具有可持续性的发展和更负责任的投资决策。

  4、央国企改革的背景下,公司在管理考核机制以及战略方向上有什么变化吗?

  公司回复:公司的管理考核机制是按照分层分类的原则,针对全员制定差异化考核方案。对于管理层,这几年公司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考核要求,已全面实施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形成年度+任期相结合的考核模式。今年,公司也根据国务院国资委“一利五率”的考核指标体系,相应修订了管理层的薪酬及业绩考核办法。另外,公司还结合“拓市场、稳增长”的经营计划,将市场份额提升等指标纳入了管理层考核范畴;结合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要求,将与市值管理相关的信息披露质量、投资者交流活动等指标也纳入高管业绩评价。对于公司所属企业及经营团队的绩效考核是以效益为导向的,按照“目标+增量”的考核方式,实施一企一策。对于关键重点人员,比如研发人员,主要以项目制激励为主,对于营销人员采用业绩提成等专项激励方式。

  作为农机行业的国家队,公司坚持“引领农机装备发展、护航国家粮食安全”的企业使命。结合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要求,未来,公司将继续提升在农机装备领域科技创新的引领能力,发挥农机装备产业控制的主力军作用,打造护航国家粮食安全的支撑力量,实现“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愿景目标。

  特此公告。

  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4年4月12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