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川金诺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昆明川金诺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2024年04月12日 00: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券代码:300505               证券简称:川金诺             公告编号:2024-012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无变更。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适用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适用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74,867,523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1、主要业务

  公司以外购磷矿石浮选为起点,经加工得到磷精矿,而后通过湿法工艺生产粗磷酸,进一步与其他化学原料反应生成磷酸氢钙(I型、III型)、磷酸二氢钙、重过磷酸钙等饲料添加剂及肥料产品。同时,公司在稳定饲料级磷酸盐的基础上,以净化技术为核心,对粗磷酸进一步提纯,生产工业级、食品级的湿法净化磷酸产品。

  2、主要产品用途及市场需求

  ■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 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追溯调整或重述原因

  会计政策变更

  元

  ■

  会计政策变更的原因及会计差错更正的情况

  2022年11月30日,财政部颁布了《准则解释第16号》,规定“关于单项交易产生的资产和负债相关的递延所得税不适用初始确认豁免的会计处理”,企业对该交易因资产和负债的初始确认所产生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和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应当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8号一一所得税》等有关规定,在交易发生时分别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负债和递延所得税资产。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2) 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是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前十名股东参与转融通业务出借股份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股

  ■

  前十名股东较上期发生变化

  √适用 □不适用

  单位:股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适用 √不适用

  (2) 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 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1、全资子公司广西川金诺新能源有限公司收购营口川信诺高新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信诺”)100%股权,收购完成后有助于为公司提供磷酸铁锂业务相关的技术、人才及客户等资源,助力公司快速高效地进入新能源材料市场,延伸公司产业链、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与盈利能力,加快公司向精细磷化工、新能源材料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具体内容详见于2023年5月9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的《关于全资子公司收购川信诺100%股权暨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的公告》(2023-033)。上述收购事宜已完成,川信诺已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2、为促进广西川金诺化工的经营发展,公司成立“防城港凌沄”(有限合伙)与“昆明凌嵘”(有限合伙)作为员工持股平台,旨在赋予广西川金诺化工的重要管理和技术人员股东身份,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员工个人利益有机结合,促使其在项目投资决策时更加谨慎,在公司运营管理过程中更加注重精益化管理,强化整个团队的执行力,体现共创、共担和共享的价值观,建立良好、均衡的价值分配体系,充分调动核心员工的积极性,保障公司战略实现和长期可持续发展。

  广西川金诺化工2018-2022年为项目建设期,在经济下行及国际局势不稳定影响下,全体员工,一手抓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在管理层及全体员工坚持不懈的努力下,2021年部分生产线提前投入试生产,实现营收33,253.23万元、净利润5,516.83万元;2022年逐步投入全面生产,盈利水平大幅度提高,实现营收115,430.14万元,净利润16,571.10万元,2021-2022年累计净利润占合并报表利润比例为41.20%。2022年9月,公司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磷酸),成为全国第二家以“湿法净化”技术量产食品级湿法净化磷酸的企业,也是国内唯一完全凭借自研技术量产食品级湿法净化磷酸的企业。广西川金诺化工的建设完成和全面投产,标志着川金诺实现了从传统磷化工企业向精细化磷化工企业的迈进;同时,凭借港口的区位优势和湿法净化磷酸的技术优势,为川金诺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打好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川金诺进一步向新能源行业转型创造了良好条件。

  基于上述情况,公司决策对员工予以激励。公司聘请评估机构对广西川金诺化工评估,根据具有相关资质的北京亚超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以2022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的《昆明川金诺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拟实施股权回购涉及广西川金诺化工有限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资产评估报告》(亚超(2023)第 A171 号),广西川金诺的评估价值为1,735,271,358.89元。经公司综合考虑,决定以2253万元收购昆明凌嵘持有的广西川金诺化工1.3655%股权、2253万元收购防城港凌沄持有的广西川金诺化工1.3655%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持有广西川金诺化工的股权比例从90.91%变为93.64%,昆明凌嵘持有广西川金诺化工的股权比例从4.5455%变为3.18%,防城港凌沄持有广西川金诺化工的股权比例从4.5455%变为3.18%。

  3、报告期内,完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宜,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 股)50,176,424股,每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14.17元,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710,999,928.08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不含增值税)15,939,967.82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695,059,960.26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