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进:以“宁”为家,全力以赴促发展

李进:以“宁”为家,全力以赴促发展
2024年04月12日 05:56 媒体滚动

转自:南京晨报

2022年8月,经天津大学推荐、江苏省委组织部选派,李进成为江苏省第十五批科技镇长团江宁团团员,派驻江宁开发区科技人才局工作。2023年8月,李进继续延任,成为江苏省第十六批科技镇长团数字经济产业团团员,派驻鼓楼区科技局工作。近一年半来,他立足专业背景,充分发挥科技镇长团科技参谋、引才育才、专业服务、桥梁纽带的作用,主动融入地方,深入企业、院校,积极为政府、园区、企业和人才提供专业服务,获得各方高度赞誉。

聚焦智改数转 推动地方产业数字化发展

“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企业追求高质量发展所瞄准的目标。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智改数转”的战略价值正在凸显。鼓楼区是江苏省会功能核心区、南京市中心城区,科教文卫资源丰富、现代产业体系完备、数字应用场景广泛,在发展“智改数转”方面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和禀赋优势。来到数字经济产业团后,李进迅速进入状态,聚焦“智改数转”领域先进技术。他牵头组织了“2023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改数转解决方案供应商论坛”,召集解决方案集成商、智能装备及自动化生产提供商、工业软件提供商、网络建设服务商等数十家优质供应商,探讨当前“智改数转”实施重点、难点和有效对策,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把脉问诊开良方”,推动鼓楼区乃至南京市“智改数转”的高质量发展。为了摸清板块“企业、平台、人才、产品”相关情况,李进先后深入走访、服务对接中储智运、亚信科技、中国能建江苏电力设计研究院等企业50余家,开展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调研,团队完成《南京市数字经济产业及人才调研报告》等调研报告4份,进一步夯实“智改数转”产业发展良好基础。

发挥智囊作用

为绿色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深入挖掘科创产业资源,积极培育创新核心功能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键举措,为此李进邀请多位行业、高校院所专家编制南京市鼓楼区“推动科创产业发展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围绕新型电力、储能、氢能、碳中和等四个前沿领域给出绿色经济高水平发展方向。为提升鼓楼区先导产业服务团队整体技术素质和水平,他还积极为鼓楼区各局办、各板块、各街道产服集团、科创载体分管领导及招商人员开展“碳中和产业链中的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专题培训。鼓楼区“2023中国(南京)双碳产业大会·海上风电专场”等活动中都能看到李进忙碌的背影,半年时间里李进就在“德国博士团鼓楼行”等专场活动中开展了十余次政策推介,促成多家中、德企业达成技术合作意向。

激发科技创新

赋能智能电网高速发展

作为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李进利用专业背景,积极为南京市的智能电网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他先后邀请北欧行业龙头企业及国际组织知名专家,举办南京碳中和国际合作研讨会、中北欧可持续发展与碳中和产业合作峰会,搭建国际合作渠道,促进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科技交流与成果转化。促成国电南自、国网南京市电力公司、河海大学共同申报IEEE国际标准,引导驻区企业参与国际、国家标准制定,掌握标准话语权,提升企业竞争力。他组织的国网南京市供电公司与江宁开发区就低碳高效智能电网创新成果对接会,成功推动可调可控负荷在电网调控中的价值和实践、分布式光伏系统智慧运维技术等关键技术实现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

发挥纽带作用

深挖校地合作新空间

高校不仅是培育人才和传播知识的地方,更是原创性成果的重要源头和技术成果转化的生力军。李进紧紧依托后方单位天津大学,挖掘“校友经济”新机遇,吸引更多校友企业家来宁创新创业。通过向兆丰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推介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在纳米医学、分子影像、生物传感和检测等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方面的最新成果,使双方初步确定了兽用疫苗制剂、口服药物靶向制剂、兽用饲料制剂等方面的合作意向。聚焦高端前沿技术——低温等离子体,李进促成苏曼等离子与天津医学院校相关团队就等离子体在生命科学领域应用达成合作意向。为了有效助力南京鹏力科技集团等专精特新企业人才引进,李进从自身专业出发,对塑料科技和智慧海洋两大板块未来向智能电网关键材料、海上风电运维支撑等业务拓展给出了相关建议,受到企业热情回应。

立体服务人才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人才集聚带动地方创新发展已成为共识,科技镇长团又是地方招才引智的“生力军”。一年半来,李进积极拓宽人才服务渠道,密切与高层次人才联系沟通,他先后组织实施2022年“紫金山英才·江宁百家湖计划”领英工程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项目线上预审会,全过程指导人才申报工作。组织策划了南京江宁开发区国家重点人才工程政策培训会,为相关人才介绍政策,分享申报方法与评审要点。他积极邀请东大、南航、河海等驻区高校的研究生院代表和产业教授、企业导师,组织开展江宁开发区双聘导师政策细则研讨会,推动开发区高校与企业产教融合、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李进先后走访8家江宁开发区2022年度南京市外国人才引智项目申报单位,实地考察境外人才在江宁企业中的技术转化吸收情况,并重点解决境外人才在生活方面遇到的问题。

“虽然我的家在天津,但在南京这块创新创业的热土上,我看到了太多科技力量的集聚和‘开花结果’,南京正在因创新而蝶变,南京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李进告诉记者,一年多的镇长团生涯已让他深深爱上了这里,他非常愿意以“宁”为家,为南京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肖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李进 江苏省 南京市 数字经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