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新品大战!宁德时代天恒传单不够发 众上市公司“打擂台”

储能新品大战!宁德时代天恒传单不够发 众上市公司“打擂台”
2024年04月11日 23:57 财联社

财联社4月11日讯(记者 刘越 曾楚楚)“中午12点多,天恒的传单就发完了,明天可能会有。”在第12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ESIE2024)上,宁德时代(300750.SZ)6.25MWh级新品天恒储能系统亮相公司展台,现场人头攒动,观众甚至“抢”不到天恒的介绍传单。

ESIE2024于4月10日-13日在北京举办,本次展会规模创新高,展览面积15万平米,汇聚了500+储能一线品牌。

储能系统走向“大规模”,宁德时代和远景能源等行业领军企业已不满足20尺单舱5MWh的储能系统方案。储能电芯也走向大容量,蜂巢能源和南都电源(300068.SZ)等在展会发布大容量储能电芯新品。

宁德时代天恒储能系统发布于4月9日,也就是ESIE2024举办的前一天。宁德时代方面透露,天恒储能系统实验室测试显示,循环寿命可达15000次,该系统不仅能做到5年功率和容量零衰减,还能在标准20尺集装箱内,实现6.25MWh级的高能量。

对于天恒储能系统的实物,现场工作人员向财联社记者介绍称,天恒储能系统不仅长寿命而且大容量,单位面积能量密度提升30%,应用场景包括大储和工商业储能。

(天恒储能系统正面 财联社记者摄)(天恒储能系统正面 财联社记者摄)
(天恒储能系统侧面 财联社记者摄)(天恒储能系统侧面 财联社记者摄)

电芯方面,天恒储能系统搭载储能专用长寿命零衰减电芯L系列产品,使得磷酸铁锂储能电池能量密度达到430Wh/L。

(宁德时代储能专用电芯L系列产品 财联社记者摄)(宁德时代储能专用电芯L系列产品 财联社记者摄)

同在2号馆的远景能源发布远景EnPower智慧储能,据介绍,该款产品交直流一体设计,一簇一管理,标准20尺集装箱容量达5.6MWh。

电芯方面,远景EnPower智慧储能采用自研350Ah储能专用电芯,展台信息显示,该电芯循环寿命达15000次,能效保持96%,3年零衰减。

(远景能源全新350Ah大容量电芯 财联社记者 摄)(远景能源全新350Ah大容量电芯 财联社记者 摄)

在问及远景5.6MWh新品与宁德6.25MWh新品对比时,远景能源产品技术顾问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远景EnPower智慧储能内置pcs,为交直流一体设计,而宁德天恒为直流设计。此外,“远景新品搭载的350Ah大容量电芯能量密度可以达到435Wh/L”。

蜂巢能源此次在展会发布6.9MWh短刀液冷储能系统。据介绍,该系统外形尺寸为6058*3100*2638mm,重量约52t;采用CTR精简设计,零部件减少15%,占地面积较市场主流5MWh储能系统节省20%;采用单开门方案,支持背靠背布置。

在电芯层面,刀蜂系列产品采用蜂巢能源自主研发的325/350Ah短刀电芯。据介绍,L500-350Ah储能电芯基于蜂巢2023年推出的爆款单品325Ah储能电芯,尺寸不变,体系升级,能量密度提升7%,单颗电芯能量达到1120Wh,循环寿命超过11000次。

此外,欣旺达(300207.SZ)、东方日升(300118.SZ)、中天科技(600522.SH)和鹏辉能源(300438.SZ)等企业均在现场展台展示5MWh级储能系统产品。其中,鹏辉能源展台现场工作人员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5MWh级储能系统产品“同质化严重”,公司产品目前试样三台,优点在于“零事故”。

储能系统走向“大规模”,储能电芯也走向大容量。蜂巢能源此次发布L500-350Ah和L500-730Ah飞叠短刀储能电芯,后者是在前者基础上,尺寸加厚,容量加倍,能量密度达到420Wh/L,循环寿命超11000次。

(蜂巢能源730Ah飞叠短刀储能电芯 财联社记者 摄)(蜂巢能源730Ah飞叠短刀储能电芯 财联社记者 摄)

南都电源今日首发690Ah超大容量储能专用电池。值得注意的是,南都电源展台位于宁德时代展台旁边,而此次南都690Ah电池的介绍台词与宁德时代天恒储能系统也有相似之处。南都电源公司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南都690Ah电池拥有20年超长寿命,体积能量密度达380-440Wh/L,循环寿命高达15000次,能量效率超96%,同时实现了系统五年“零”衰减。

“卷新品”也体现了储能企业的“焦虑”。欣旺达副总裁兼大储能产品线总经理李炜君昨日在会上表示,2023年储能行业“冰火两重天”,装机量暴增均价却接近“腰斩”,整个系统的集成价格下降超三分之一,给企业带来非常大的竞争压力。目前为止,公司整个系统和电芯已经迭代了三代以上。

阳光电源(300274.SZ)董事长曹仁贤昨日表示,中国现在有上万家储能企业,大部分产品的毛利率非常之低,没有后续的资源和经费再投入研发,安全隐患问题也还存在。呼吁储能行业尽快回归以技术创新推动降本增效的主航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宁德时代 财联社 蜂巢 衰减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