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劳动教育体系 三十五中学让学子在实践中收获成长

完善劳动教育体系 三十五中学让学子在实践中收获成长
2024年04月12日 01:25 媒体滚动

转自:沈阳晚报

  “微论坛”探索科技之光,“微创意”制作水晶、侍弄水培,“微设计”尝试艺术创作和机器人编程,“微竞技”多个项目供学子“炫技”……进入4月中旬,沈阳市第三十五中学一年一度的校园劳动技术节又将拉开帷幕,琳琅满目的系列活动备受学子期待。4月11日,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从三十五中学了解到,作为辽宁省特色普通高中、首批辽宁省劳动教育示范学校,三十五中学精心构建了高质量劳动教育体系,通过举办劳动技术节、开辟农趣园、开设特色劳动课程和社团活动等,在“五育”融合中推进劳动教育新方式、新载体、新手段。

  年度盛会 10项活动让学生一显身手

  沈阳市第三十五中学校园劳动技术节今年已是第八届。作为校园劳动技术节的“保留项目”,水火箭、模拟汽车驾驶、甜品烘焙等竞赛深受学生追捧,每次赛事都是一场校园盛会;新增的“奇妙的水晶”“花卉养殖”等活动,既蕴含化学、生物知识,又融入了美育内容。又名“一飞冲天”的水火箭比赛既是游戏,又是一次生动的物理实验操作,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呼喊和加油声,学生们将亲手制作的“可乐瓶火箭”发射上天,乐趣和成就感爆棚。

  记者从学校了解到,近年来校园劳动技术节的内容日渐丰富,今年以“劳动科技,智慧未来”为主题,组织学生参加4部分共10项主题活动,参与劳动创造,学习技术创新,感受生活美好,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劳动素养、技术素养和美育素养。活动将一直持续至5月末。

  春种秋收 农趣园里体验丰收喜悦

  清明连谷雨,春耕事繁多。再过几天,三十五中学的农趣园也要忙碌起来。这片在校园一隅开辟而来的农趣园分为爬藤组、花卉组、耕作组几个区域,每年从四月末开始,农趣社团的学生们经过翻土、犁地、起垄、选种、栽种、日常维护等一系列辛勤劳作,将在秋天收获累累硕果。

  “大肚能容”的葫芦挂满藤蔓,葡萄、圆枣爬到连廊顶部,菜地里西红柿、辣椒娇艳红火,黄瓜顶花带刺,茄子粗壮发亮……每到收获季,学校会以此为契机开展主题活动,校领导与师生们一同收获采摘,飘香果蔬生机勃勃,让“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在校园内蔚然成风。

  成果渐显 构建高质量劳动教育体系

  去年,在首届全国青少年劳动技能与智能设计大赛(简称AILD)中,沈阳市第三十五中学3位指导教师带领9名学生组成3支参赛队伍,在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学校多年来坚持劳动教育的成果正日益显现,在以劳动教育特色、“五育”并举的育人方向上,走出了独特而成功的发展之路。

  “近年来,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发展劳动教育特色的学校定位,并根据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新内涵不断守正创新,逐渐构建起一套将管理育人、课程育人、活动育人、协同育人有机融合的高质量劳动教育体系,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切实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三十五中学校长常大勇表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三十五中学建有汽车教室、新能源教室、机器人教室、物联网教室、通用技术教室、烘焙教室、农趣园等十多处劳动技能活动场所;形成了专业的指导教师队伍,营造出良好的技能创新氛围;学生社团活动不断,在连续举办的各级、各类校园技术大赛中,取得了诸多骄人成绩。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吴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学 沈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