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三个年”活动 高质量发展一线行丨咸阳日报全媒体行动走进长武

深化“三个年”活动 高质量发展一线行丨咸阳日报全媒体行动走进长武
2024年04月11日 19:55 政府网站

转自:咸阳发布

向“新”而行 擘画蓝图绘锦绣

——长武县深化“三个年”活动

推动高质量发展纪事

阳春三月,草木蔓发。放眼鹑觚大地,处处春潮澎湃。热火朝天的项目工地,紧张忙碌的生产车间,充满希望的田间地头,各行各业铆足干劲、开足马力,呈现出一幅大干快上、实干争先“加速跑”的生动画卷。

去年以来,长武县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紧扣高质量发展创新提升目标,聚焦高端精细化工、装备制造、苹果全产业链三大产业发展方向,乘势而上,全力以赴抓项目、优服务、提效能,县域经济发展硕果累累。

“链”上发力 

创新赋能促发展

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是长武县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有力抓手。

3月21日,记者一行来到位于长武县五里铺工业园区装备制造产业园的甲醇制甘氨酸、乙二胺10万吨/年项目,新材料研发中心墙面上,“创新同发展 同心破万难”格外醒目。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高效液相色谱仪前对甘氨酸含量进行分析。

“目前项目正在中试阶段,预计4月初完成中试。”甲醇制甘氨酸、乙二胺10万吨/年项目筹建处副主任杨永军介绍,项目建成后,将填补国内高端精细化工领域的技术空白,形成行业示范引领,预计年均销售收入46.81亿元,成为长武县能化产业板块新的增长点。

陕西润中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外景。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昊辰 摄陕西润中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外景。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昊辰 摄

陕西润中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是甲醇制甘氨酸、乙二胺10万吨/年项目的上游企业,公司总经理张立宁表示,该项目有利于发挥上游企业的资源、技术、管理优势,延长甲醇制剂产业链,实现资源就地转化,提高产品附加值,加速化工产业向高端精细发展。

招引大项目、好项目始终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去年,长武县坚持“项目为王”,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在“链”上发力,围绕三大产业链招商图谱,支持链主企业扩产拓能、以链招商,持续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投资扩能,加快延链、补链、强链、扩链。全年共招商引资项目152个,合同引进资金157.18亿元。一批批“含金量足、含新量多、含绿量高”的高质量项目在长武县“落地开花”,区域特色产业集群不断壮大。

精细服务

优化营商“强磁场”

营商环境就是项目成长的土壤,只要用心用情精细“作务”,就不愁“枝繁叶茂”。

走进陕西万华煤机装备制造维修中心,176台液压支架维修喷漆后焕然一新,整齐排列。一台液压支架下,工人们正在对液压管路做最后检查。经过3个月维修,这批液压支架的维修工作即将完成,不久将被送往附近的煤矿。

“去年6月开始建设项目二期,目前主体厂房已建设完成,正在调试设备,计划今年5月投入运行。”陕西万华煤矿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经理刘振介绍,该公司将以建设西北矿区业态最全、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煤矿综采设备维修及生产制造中心为目标,未来还将规划建设项目三期。

项目一期紧锣密鼓忙生产,二期如火如荼抓建设,这幅大干快上发展景象得益于长武县良好的营商环境。

“在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只要遇到问题,项目‘秘书’就会第一时间‘上门服务’,帮助我们分析解决,贴心的服务让我们在这里安心发展,对未来充满信心。”刘振说。

营商环境好,市场信心稳,企业干劲足,经济发展更有活力。

去年以来,长武县以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为抓手,持续推动改革创新、提升审批效能、加大要素保障、激发市场活力,让良好营商“软环境”成为企业发展“硬支撑”。

——创新推出工程款支付担保“1+4”模式,由县人社局牵头协调长武县城乡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长武县支行、项目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4家单位签订《工程款支付担保协议》,为全县各类政府投资项目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盘活财政资金1.89亿元。

——推行“并联审批”“容缺受理+承诺制”“预警提醒”“七项服务”等机制,扩大跨域通办、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覆盖范围。

——长武县政务服务大厅总面积4024平方米,整合24家职能部门和服务单位,开设51个办事窗口,集中办理公共服务事项155项……

在长武县政务服务大厅,记者发现了特别的窗口——“办不成事”问题反映窗口。长武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李锋介绍,这个窗口是为企业和群众办理复杂、难办的事项时提供兜底服务,协调、沟通各部门帮助办理业务。

除此之外,大厅内还设有印章刻制窗口,办理完业务的企业和群众不用再多跑路,即可在大厅内享受免费刻章的贴心服务。

“只进一扇门、一厅式办理,让企业多跑市场、少跑审批,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及群众的办事需求,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舒心。这是我们的工作目标!”李锋说。

2023年,长武县新增市场主体1376户,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章1532枚,节约成本21.5万元。

实干担当

 催生发展新动能

一年之计在于春,实干担当绘新图。

3月22日,长武县相公镇胡家河村循环农业示范园,一栋栋新型日光温室大棚鳞次栉比。棚内枝蔓上缀满了“普罗旺斯”西红柿,红绿相间,煞是喜人。

管理员胡双宽在大棚内的自动水肥一体机前一番操作,自动滴灌系统启动,开始给西红柿浇水施肥。

“过去浇水跑断腿,现在浇水按阀门。”胡双宽是一名有20多年种植经验的“老把式”,现代化设施农业的智能和便捷,让他很是感慨。

问及收入时,胡双宽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我家有两座大棚,基本由媳妇看护,我在合作社务工,一个月收入3000多元,一年务工7个月,在家门口干活挣钱,知足得很。”

胡家河村地处泾河河畔,发展日光温室大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2021年,村委会从农户手中流转承包土地85亩,投资1385万元,截至2023年建成19座自动化日光温室大棚和2座连栋温室大棚。采用“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经营,注册“知蔬达理”“柿情话意”蔬菜品牌,种植西红柿、黄瓜等反季节蔬菜,与县城各大商超合作销售,带动87户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实现户均收入增加8600元,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7万元。

温室大棚建设之初,长武县镇两级多部门组织人员到胡家河村,从基础设施、配套资金、贷款、技术、销售等方面提供帮助,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胡家河村发展农业产业的做法和经验,如同一颗石子投入水中,在全镇范围激起涟漪。

“‘三个年’活动开展以来,全镇以胡家河产业发展为样板,结合各村实际,因地制宜育产业,培养能人带好头,入园务工助增收,发挥作用促振兴。通过开展‘村村比、季季看’评比活动,争先进位,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形成干部带动、群众参与,全镇齐心谋产业、促发展的良好局面。”相公镇党委书记王博介绍。

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好作风催生出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去年以来,长武县紧盯干部作风转变和能力提升“两个关键”,创新开展“四进兴五风·三课提七能”干部作风能力提升行动,成立“初心先锋队”,深入农村、社区、企业、项目现场,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用实际行动体现担当作为。

同时,结合实际,将“扶持一般村、壮大富裕村”作为工作重点,规范集体经济管理运行,鼓励各村盘活资源资产,通过自营、联营、入股等经营方式,形成“党支部+村集体经济组织+农业市场主体”等发展模式。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村达到11个。

潮起宜踏浪,风正好扬帆。

沐浴着春风,长武县聚焦三大产业,持续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等转化为发展优势、产业优势、项目优势,用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生根,激发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

突破,领跑行业发展

——陕西润中清洁能源有限公司见闻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更是推动企业迈步向前的动力源泉,对谋求转型升级的能源化工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3月21日,记者来到长武县五里铺工业园区陕西润中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中公司)生产厂区,各式各样的煤化装置林立。厂区一角,10座罐状金属吸附塔一字排开,虽然体积不小,但在周围一众大型煤化装置中,显得并不起眼。

工作人员对PSA氢气回收装置进行日常巡检。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昊辰 摄 工作人员对PSA氢气回收装置进行日常巡检。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昊辰 摄 

可别小瞧这个装置,这是我们去年投资1000多万元新建的PSA氢气提纯装置。煤制甲醇转化过程中,产生的氢气含多种杂质无法利用,但用它提纯后,纯度可达99.999%,1小时能回收约2300Nm^3氢气(可合成约1吨甲醇),每年可增加甲醇产量约7200吨,一年左右就能回本。”润中公司副总经理王怀峰说。

润中公司是一家从事煤化工、煤层气开发利用、醇醚燃料生产、销售的大型民营企业。2014年,企业建成之初,凭借国际领先的高端设备、生产工艺和环保设施等方面的投入,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安全生产二级标准化企业、陕西省首批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并跻身中国甲醇生产企业十五强。

近年来,甲醇产品的市场需求和价格持续走低,润中公司即使全力降成本、稳生产,依然亏损。润中公司面临的困境,也是以传统能源化工为支柱产业的长武县,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首要解决的问题。为此,长武县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坚持能源工业“稳控转”不动摇,积极融入全市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建设,加快推动工业转型,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打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

在县上的政策鼓励和支持下,润中公司决定围绕甲醇做文章,通过发展高端精细化工、延长产业链,坚持走科技创新路子,打破欧美企业对精细化工先进生产工艺的垄断。

润中公司总经理张立宁说:“2022年,我们成立研发中心,随后建立了实验室,一方面加强研发团队建设,聘请了一批高技术人才,对甲醇下游产品进行研发;另一方面加强校企合作,直接引进国内知名院校的科研项目,以此对高附加值下游产品进行科研攻关。”

甲醇制甘氨酸、乙二胺10万吨/年项目是润中公司进军精细化工领域的第一步,该项目由润中公司的子公司陕西泰丰永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甘氨酸和乙二胺以甲醇为原料,被广泛应用于食品添加剂、有机溶剂等领域,市场前景广阔。

“国内目前普遍采用的甘氨酸和乙二胺生产工艺是氯乙酸法,存在能耗高、产量低、品位差、污染大等缺点,产品只能用于工业生产。我们采用国内领先的改良海因法制备工艺,生产过程具有污染小、能耗低的特点,产品也达到了食品级,前景广阔!”谈及未来,张立宁信心满怀。

目前,甲醇制甘氨酸、乙二胺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去年年底开始中试试验,该项目技术装备已经通过了国内首台(套)认证。进军精细化工,对煤制甲醇产业链进行延链补链,润中公司即将再一次站到行业发展的领跑位。

站着是旗帜 俯身化桥梁

——记长武县农业农村局干部鱼鹏

“他经常带西农大的专家来这儿,给我们的大棚蔬菜‘问诊把脉’,让我们学到了不少科学种植技术!”

3月22日上午,长武县相公镇胡家河村循环农业示范园大棚内绿意葱茏,红彤彤的西红柿坠满枝头。农户胡双宽一边采摘,一边感慨地向记者介绍县农业农村局干部鱼鹏。

为了使长武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产业帮扶政策更贴合农户当下的所需所求,时任县农业农村局产业科科长的鱼鹏和同事们几乎跑遍了长武的田间地头,长武县相公镇胡家河村循环农业示范园便是其中之一。

“示范园大棚建设前,鱼鹏经常过来给我们宣传县上关于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了解我们的实际困难和需求,为示范园争取到380万元扶持资金。现在每个大棚里都配备上了自动水肥一体机和电动卷膜器等先进设施,省了人力,增了产量。”鱼鹏为村里的发展忙前忙后,胡家河村党支部书记胡吉周满是感激。

长武县相公镇胡家河村依托资源优势,截至2023年建成19座日光温室大棚和2座连栋温室大棚。大棚建成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聘用村内87名农户种植西红柿、黄瓜等反季节蔬菜。农户们虽然有丰富的种植经验,但现代化蔬菜种植不仅要求蔬菜的高品质和高产量,还要保证绿色安全无污染,这可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为此,鱼鹏积极协调县农检站技术人员每月上门两次为胡家河村大棚蔬菜做农残追溯并出具检测报告。同时,获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学位的他利用专业优势,协助该园区完成蔬菜农残追溯体系建设,把牢蔬菜质量关。

去年以来,长武县创新开展“四进兴五风·三课提七能”干部作风能力提升行动,全县党员干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项目现场,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用实际行动体现担当作为。鱼鹏就是其中的践行者。

“一天半夜,鱼鹏着急地给我打电话,替企业咨询办理项目备案所需资料。”3月21日,在长武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投资项目科办公室,科长任刚翻出去年为西北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审批的《陕西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表》说道。这份备案表正是该产业园在鱼鹏的协助下顺利办理的。

“当时我们对各个行政部门的职能不太熟悉,项目备案文件没有办好,无法开工。鱼鹏知道后,立刻帮我们对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完成资料准备和提交,第二天就顺利办结。”3月22日,在长武县西北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负责人王军提起鱼鹏为项目服务的往事,感慨之情溢于言表。

2023年1月,项目顺利开工后,鱼鹏凭借多年服务企业,熟悉相关流程的优势,协助该企业办理环评、稳评等手续。项目阶段性投产后,又按照招商引资相关政策,帮企业申请“一次性基础设施奖励资金”336.5万元。“他在自己的岗位上躬身服务,为我们企业和政府搭了一座桥梁。”王军对鱼鹏表示由衷认可。

“农业是一项周期长、见效慢的事业,无论是农户还是企业生存压力都比较大。作为农业部门工作人员,我们希望能尽最大的努力为他们提供服务。”鱼鹏说得实在,也做得实在。

记者手记

3月的长武,气温回升,草木新绿,生机盎然。一年之计在于春,不论是田间地头,还是项目工地,亦或是厂区生产车间,处处透着一股“新”意。

为了追求更好的营商环境,给项目企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让企业多跑市场、少跑审批,长武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政务服务中心创新开设了纪委监督岗、“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印章刻制窗口,将一厅式办事理念践行到底;打造“项目秘书”,上门送服务,让每一个项目都能高效落地。为了推动农业产业更好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以鱼鹏为代表的长武县农业农村局干部,经常奔赴田间地头、生产一线,送政策、帮技术、争资金、解困难,成为新时代展现干部作风的一面旗帜。为了生存发展,以陕西润中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企业,把科技创新摆在首位,一方面降成本、稳生产,另一方面加大科研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发展新质生产力,力争在各自所属行业领域取得新突破。

采访活动中,记者明显地感受到,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项目企业,亦或是农业产业园,从制度、服务到生产力发展,处处都有创新;采访中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干劲十足,对未来充满信心。这是长武县深化“三个年”活动开展以来焕发出的崭新气象。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抓服务、提效能、促发展、拼创新,努力厚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沃土。

新,是专属于春天的浪漫;而创新,则是此刻鹑觚大地散发出来的独特气息。向新而行,向新则兴!

海报轮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咸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