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黄金热”到“黄金+”

从“黄金热”到“黄金+”
2024年04月11日 14:10 新民晚报

方翔

“黄金买了吗?”伴随着近期金价的不断走高,黄金消费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足金首饰、金条等产品购销两旺引发的“黄金热”,如何进一步提升消费市场呢?昨天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消息,即将举行的第五届上海“五五购物节”,继续举办钻石珠宝文化节,老凤祥、周大福等一批黄金珠宝企业将推出一批婚嫁新品和优惠折扣。

中国黄金珠宝市场有句老话,“加工看深圳,零售看上海”。上海作为国内黄金消费的头部市场,一直是市场的风向标,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早在1773年,上海的第一家银楼就在老城隍庙的庙前大街上开店。随后,凤祥、裘天宝、方九霞等相继选择在老城隍庙开店。当时的老城隍庙已经成为人们购买金银首饰的主要场所。今天,老城隍庙所在的豫园地区依然是黄金珠宝首饰消费的重要区域。

黄金的消费与金价的走势有着一定的关系。金价2023年重回每盎司2000美元,特别是今年开年以来,凌厉的涨势使得黄金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吸引着许多消费者的目光。与当年“大妈”抢购黄金不同,现在的95后、00后年轻人,购买的黄金基本是几千元的东西为主。他们不太看重黄金的保值增值属性,而是追求款式,更希望通过黄金珠宝首饰来提升自己的品位,像一些古法黄金饰品,加工费可能就要几千元,但是依然吸引着不少年轻消费者。

黄金早已不是只有在婚嫁时才会被考虑的奢侈品,而是融入日常生活时尚的实用单品,特别是借助小红书等社交平台,已经逐渐成为一种“轻时尚”。去年8月公布的“2022年中国时尚零售与时尚消费TOP100”榜单上,众多国内黄金珠宝品牌位列其中,且不乏上海的企业。黄金珠宝品牌逐渐突破传统风格,将国潮、二次元等潮流文化融入黄金首饰产品设计中,与多元品牌展开IP联名,让“黄金+”更出圈,更符合当下年轻主力消费群体需求。

“黄金+”,不仅表现在产品融合,从“我卖什么”转变成“消费者需要什么”,也体现在商业模式的创新上。传统门店和主题店搭配的销售模式,让消费者的选择更加广泛,让时尚元素回归生活本色:豫园珠宝时尚集团旗下的老庙品牌推出的快闪店,给消费者带来沉浸式购物新体验;位于人民广场历史文化风貌区的“老凤祥珍品私洽中心”,集高端产品销售拍卖、创新技术产品首发、品牌历史文化底蕴展示、重大活动举办、数字化转型试点等功能于一体,打造消费新场景、挖掘消费新热点、做足消费新增量。

上海拥有广阔的时尚消费市场和强劲的消费动力。“黄金+”不仅要紧跟时尚潮流,更要能制造时尚趋势,在上海打造全球购物新零售之城的目标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为上海提振消费市场和促进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