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上巳节虽渐隐,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永流传

“三月三”上巳节虽渐隐,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永流传
2024年04月11日 13:05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文化综合报道)“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

今天是农历三月初三,在这个春意盎然的时节,或许许多人对“三月三”上巳节并不熟悉,但提到“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却无疑是书法爱好者乃至广大文化人士耳熟能详的经典之作。即便上巳节的庆祝活动在现代社会中逐渐淡化,但王羲之的这篇传世之作却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成为了中华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兰亭集序》诞生于公元353年的上巳节,王羲之与友人谢安、孙绰等四十一人会聚于浙江绍兴兰亭,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曲水流觞活动。他们在山水间饮酒赋诗,王羲之则将这些诗作辑成一集,并亲自撰写了这篇序文。文章不仅记述了当时的活动盛况,更抒发了王羲之对自然、生命和艺术的深刻感悟,成为了中国文学史和书法史上的瑰宝。

王羲之《兰亭集序》,也称《兰亭序》《临河序》《禊帖》《三月三日兰亭诗序》等,全文28行、324字。这篇序文以其自然流畅、气韵生动的行书风格,赢得了无数后人的赞誉。唐太宗李世民对其推崇备至,甚至亲自撰写《王羲之传论》来赞扬其书法成就。宋代书法大家米芾更是称其为“中国行书第一帖”,足见其在中国书法史上的崇高地位。

虽然现代社会中,上巳节的庆祝活动已逐渐式微,但《兰亭集序》所蕴含的文化精神和艺术价值却历久弥新。它不仅是书法爱好者的必修之作,更是广大文化人士了解和研究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我们或许无法像古人那样在山水间饮酒赋诗,但我们可以通过欣赏和学习《兰亭集序》,感受那种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活态度和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