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外企投资广州转向:从生产销售向核心研发过渡

汽车外企投资广州转向:从生产销售向核心研发过渡
2024年04月11日 09:48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张熹珑

  4月9日,广州第十届国际投资年会举办。据界面新闻不完全统计,此次投资年会各区分会场共签约266个项目,金额超过4700亿元。低空经济及现代物流、汽车及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均是未来重点布局的赛道。

  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广州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000家,增长56.7%。全市实际使用外资73.56亿元人民币,其中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23.02亿元,增长1.4倍。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44.54亿元,增长12.4%;反映新质生产力(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经济活动)实际使用外资64.59亿元,增长31.5%。

  作为广州第一大支柱产业,汽车是吸引外资巨头加码的重头戏。2023年以来,采埃孚广州技术中心总部一期全面竣工,具备核心工程技术研发能力;现代汽车海外首家氢燃料电池系统基地“HTWO广州”全面量产,规划年产氢燃料电池系统达6500套。

  在传统燃油车时代一路领先的外资供应商,不会坐视中国汽车电气化和智能化的红利,投入资金资源的同时,也加大了智力资源的投入,进一步凸显核心研发本地化和全面供应链本地化特点。2023年,广州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实际外资近170亿元,占全市35%;高技术产业实际外资255亿元,增长11.9%。

  截至4月,共有340多万户经营主体、4万多家外资企业、345家世界500强企业在穗投资发展。

  核心研发本地化

  戴德梁行环球董事、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赵锦权告诉界面新闻,疫情之后,全球供应链有很大的变化,“经历了疫情期间的断链之后,产业布局也有所改变。以前会集中在成本低的地方,现在会分拆成不同的板块,放到不同的国家里面,这是未来的一个趋势。”

  有越来越多核心研发板块放到了广州。2023年8月,采埃孚华南地区首个研发中心(中国第四个研发中心)在广州开业,并在广州开建了中国第二家汽车电子工厂。

  汽车电气化和机械智能化是采埃孚当前面临的关卡。今年1月,为向电动化转型,采埃孚宣布裁掉德国总部1/4员工。

  采埃孚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汪润怡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指出,研发中心注重于软件和系统的开发,涵盖了乘用车各方面的研发,包括制动、转向、底盘零部件、车身运动控制系统。此外,也涵盖电驱动、自动驾驶、主动安全系统、被动安全系统等核心技术。

  电驱动是采埃孚的核心技术支柱之一。此前,采埃孚集团董事、亚太区负责人斯蒂芬·冯·舒克曼受访时提到,在中国的目标是为主机厂提供完全本地化的电气化动力总成系统,且已经成功实现采埃孚首个800伏碳化硅电驱动系统的量产。他形容在中国市场的机遇是“电驱动、智能底盘和自动驾驶领域”。

  汪润怡进一步指出,广州电子工厂主要面向道路高级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预计明年年初可以达到量产,“2020年到2023年,我们已经在广州落户了好几百个工程师。”

  销售、生产到研发

  80年代开始,汽车外企开始进入广州市场。彼时,广州更多是一个销售和生产的角色。

  1985年,法国标致汽车于成立了广州标致汽车公司,广州尝试通过合资合作方式发展汽车制造业。但当时标致汽车公司对广州及国内汽车市场发展前景期望不高,汽车零部件大部分采用进口组装生产方式,未能带动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集聚发展。

  自1998年本田汽车进入广州以来,日系汽车企业的相继入驻使得广州快速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但也导致广州汽车零部件供应链形成较为封闭的体系,不利于非日系汽车零部件企业进入广州,对内资汽车零部件企业的辐射带动亦不明显。这一状况随着广汽乘用车、北汽乘用车、广汽比亚迪等自主品牌的发展而有所改善。

  汪润怡告诉界面新闻,跨国企业经历了一个在中国销售、在中国生产、在中国研发的变化:“过去5-10年,很多外企开始在中国研发,但一般集中在运用研发上,而明天的发展应该是在核心研发上。中国消费者对高新技术的需求极其旺盛,我们也发现很多高新技术都会首发出现在中国,就意味着我们的核心研发也应该逐渐进入中国,或者由中国来研发出这些新产品再推销世界。”

  本土供应链优势

  在研发之外,采埃孚也在广州拓展了采购中心,加强全面供应链的本地化。据介绍,这是全球供应链的采购中心,“为了运用好华南地区在电子、半导体、软件方面供应链的优势,是额外的一个建设。”

  某种程度上,外资在广州的投资格局,是基于传统制造优势和新产业增长风口的融合。汪润怡指出,产业链上游,广州具备广汽和日系合资企业的基础,近年来汽车电子、半导体、软件和系统方面也有相对完善的供应链。

  2023年6月,现代汽车集团“HTWO广州”开始全面量产。这是集团海外首家氢燃料电池系统研发/生产/销售基地。这几年来,现代汽车集团同样也在开发和销售全品类的新能源汽车,包括BEV、FCEV、PHEV、HEV。

  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区总裁李赫埈指出,HTWO广州计划今年与广州本地氢能上下游企业合作,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试点运营。

  与此同时,也有不少跨行业选手加码智能汽车的投资。2022年,松下集团发布了健康智能住空间、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和智能制造三大在华重点事业领域。日本松下集团中国区总裁赵炳弟向界面新闻指出,这也对标广东处于转型发展期、工业转型升级的课题,近年不断加强在中国的本地研发力度。

  2020年之后,松下对中国18个事业基地进行了新建和扩建,其中就包括广州番禺区和黄埔区的工厂。

  2023年9月,松下电子材料(广州)有限公司新增的第四工厂在广州开发区开工投产。据介绍,该工厂主要生产的是应用于5G等通讯行业的双面敷铜板,产品可应用于通讯、汽车、手机等行业,这家工厂还是松下集团该领域唯一拥有研发中心的海外基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