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贷”动乡村振兴

金融活水“贷”动乡村振兴
2024年04月11日 05:22 媒体滚动

转自:天津日报

  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天津的文旅火了,乡村游也“春暖花开”。在蓟州区马伸桥镇,邦博家庭农场的农场主刘爱博“忙且快乐着”。他的10多个大棚里,今年的第一批蓝莓熟了,饱满的果子挂满枝头。慕名而来的游客很多,线上线下销量煞是喜人。这背后,有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

  截至去年年底,我市涉农贷款余额近3000亿元,同比增长8.1%,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余额较去年年初增长50%。

  “一行一业”精准扶持

  把发展特色优质农产品作为推动产业升级和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是我市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的战略之一。以高附加值的“两莓”(草莓和蓝莓)产业为例,近年来,在金融“贷”动下,我市大力推广设施化、精品化、智慧化栽培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

  马伸桥镇是出了名的“蓝莓小镇”,刘爱博种植蓝莓将近10年了。他的生意越做越大,除了做蓝莓鲜果的销售,还涉足深加工领域,推出蓝莓酒、蓝莓酱、蓝莓果干等产品。在农场逐渐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资金需求越来越大。“整个园区大概投资了200万元,还有人工、维修成本等投入。”在他为钱发愁时,邮储银行蓟州区支行及时为其匹配了100万元信用贷款——“蓝莓贷”,解了其燃眉之急,农场年销售额现可达500万元。

  

  

  在马伸桥镇,像刘爱博这样的农场主还有很多。“以前小额信用贷款的最高额度是20万元,‘蓝莓贷’最多能贷到100万元,让我们农户从之前的‘不敢种’到现在‘敞开种’。”几位蓝莓种植户不约而同地表示。

  目前,该镇已打造3000余亩的蓝莓产业园区,有2家龙头企业进驻,并带动成立专业合作社1家,家庭农场54家,实现联农带农1000余户,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集群化发展模式,小小的蓝莓成为当地农民的“致富果”。

  当前,除了春季采摘,我市春耕也进入关键时期,农担公司、工行天津分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纷纷举办春耕备耕送金融下乡活动,为“一行一业”提供精准扶持:工行天津分行以“种植e贷”为抓手,有效满足259家各类农业经营主体资金需求,累计放款3.18亿元;兴业银行的“兴牛贷”,将“生物牛”变为“数字牛”,让奶牛养殖业更有底气……

  用科技服务智慧农业

  用科技服务智慧农业,是天津金融支持“三农”的亮点之一。

  走进东丽区东信国际花卉产业园区,您会被花海簇拥。

  “这片温室花房会在高科技赋能下,尽显欣欣向荣景象。”园区任经理说。您可能想不到,这里曾是闲置低效的农业设施片区。

  半个月前,天津盛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市农交所挂牌交易方式,成功获得天津农商银行、渤海银行银团项目融资12亿元,创下我市该模式银团融资金额新高。

  这笔专项资金将用于该园区打造“数字+设施”的智慧农业体系:主要种植和展示花卉、中草药,配套的1万亩土地则种芦竹和苗木,用作绿化项目、加工制作生物质燃料颗粒和生物炭基肥。园区通过引入一套智能监控系统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管理系统等,实现农业生产的标准化、网络化、数字化。银行方面也将借助“人力+科技”的方式,跟踪这个智慧农业体系的运营。

  “智慧农业是一条艰难漫长的道路,需要不断更新技术,面临的资金压力更大,对金融机构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科芯(天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建龙深有感触。

  2023年,科芯在西青区精武镇打造了一个现代农业智慧产业园区。胡建龙将他们自主研发的AIPA(智慧决策型精准农业)技术体系应用在了种植中。大棚里的农作物下面都装载着精准灌溉设备,通过地面上铺设的一条条管道与智慧农业云平台连接。在这样的智慧大棚里,西红柿等农作物所需的温、光、水、气、肥都通过旁边的传感器来检测,反向指导设备浇水施肥,形成生态闭环,做到了“西红柿该不该浇水,让西红柿自己说了算”。利用物联网技术,农作物产量比之前提高了30%左右。

  胡建龙告诉记者,金城银行推出的“金企贷”为他的创业梦插上了翅膀。在手机端,他整理好申请所需的材料后上传,十几分钟就通过了审核,轻松获得近200万元的授信额度,无担保,无抵押,随借随用。这背后同样离不开金融科技的加持。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持续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发展智慧农业,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未来将有越来越多智能化、自动化的“农业工厂”出现在我们身边,天津的金融机构正在积极拥抱这一趋势。这是挑战,更是机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津市 智慧农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