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野逐春光 田畴织锦绣——全国春耕春管图景扫描

沃野逐春光 田畴织锦绣——全国春耕春管图景扫描
2024年04月11日 03:20 媒体滚动

转自:光明网

【经济界面】

  光明日报记者 陈晨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仿佛自带打开回温闸门的钥匙,清明过后,暖意不由分说地席卷全国各地,正是躬身稼穑的大好时节。

  河南安阳,农机手熟练地驾驶自走式打药机对麦田进行打药作业;江西南昌,早稻插秧全面展开,一株株嫩绿的秧苗齐整整地在田里“列队”;黑龙江庆安,水稻育秧启动,苗床上一片翠绿;新疆阿克苏,北斗自动驾驶拖拉机牵引的播种机械正进行棉花播种……广袤田野上、纵横阡陌间,随处可见农人辛勤耕耘的身影,随处可见丰收的希望在奋力生长。

  不误农时、不负春光。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截至4月8日,全国已春播粮食完成意向面积的11%,进度同比持平。分作物看,早稻已育秧85.3%,已栽插38.9%。中稻已育秧21.7%,零星栽插。春小麦已播35.2%,春玉米已播8.5%,薯类已播32.9%,春大豆已播4.7%。各地陆续进入田间管理关键期,一幅生意盎然的春耕春管图景已徐徐展开。

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蔡岭镇杨湾村,农民驾驶农机在田间栽插早稻。新华社发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蔡岭镇杨湾村,农民驾驶农机在田间栽插早稻。新华社发

良制+良策:牢牢稳住种植面积

  春光融融,万物复苏。4月8日,江西省永丰县君埠乡的水田里春燕低飞,农户正忙着起秧、运秧、机器抛秧。

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东关街道太公庙村,农民在查看圣女果长势。新华社发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东关街道太公庙村,农民在查看圣女果长势。新华社发

  “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今年流转了200多亩土地种植生态稻,春分前后就开始翻耕整地了。”君埠乡铁元村种植大户胡平华告诉记者,今年耕地补贴每亩有108元,农技站还免费提供优质稻种,乡机械化育秧中心统一育秧、统一机械翻耕,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你说说,有这么多保障和激励,哪个不愿意多种地哟!”胡平华兴奋地提高了嗓门。

  永丰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梁海民向记者介绍,依托县内5个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和21个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永丰县实行分层分块工作包干机制,统筹产粮大县奖励和耕地轮作(双季稻)等项目资金,用于支持早稻生产。对完成早稻生产任务较好的乡镇每亩给予10元至15元的奖励,对种植面积超过50亩的种植大户每亩补贴35元。同时,实行政策性水稻完全成本保险,保险金额为1100元/亩,确保今年全县粮食种植面积生产指标稳定在91.6万亩以上。

  稳住种植面积,才能稳住粮食生产的底盘。春耕一线,各地各部门从补贴、保险等惠农政策入手,健全收益保障机制,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在浙江宁波,种植50亩以上稻麦或20亩以上油菜的规模生产主体可以享受每亩400元左右的补贴;河北鼓励保险机构针对气象和病虫灾害,创新拓展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气象指数保险、保险+期货等保险品种,为农业生产提供有效风险保障……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一揽子支持政策,明确适当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继续实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稻谷补贴政策,鼓励地方探索建立与农资价格上涨幅度挂钩的动态补贴办法,扩大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政策实施范围,实现三大主粮全国覆盖、大豆有序扩面。强农惠农政策春风劲吹,让种粮农民感受到浓浓暖意。

  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显示,今年春播粮食意向面积超过9.5亿亩,占全年粮食面积的一半以上。四川已完成大春粮食育播2400万亩,超过今年全省大春粮食计划播栽面积的三成;吉林省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确保今年春播完成保护性耕作面积3800万亩。各地正高质高效采取措施,推进意向种植面积落实落地。

良种+良机:春耕春管尽显“科技范儿”

  “我种的主要是‘济麦22’,这个品种我种了好几年,也是这几年稳产丰收的关键。它不仅高产稳产,而且具有适应性广、综合抗病性强等优点。”望着长势正旺的麦田,山东省嘉祥县马村镇种植大户山万民说,“去年我种了3000多亩‘济麦22’,亩产达600多公斤,我是越种越有信心,越种越有干劲。今年小麦苗情长势很喜人,叶肥根壮,一类苗、二类苗占比达95%。”

北京市房山区窦店镇田家园村,鲜食玉米种植园工作人员正在管护鲜食玉米苗。郭俊锋摄/光明图片北京市房山区窦店镇田家园村,鲜食玉米种植园工作人员正在管护鲜食玉米苗。郭俊锋摄/光明图片

  “种地不选种,累死落个空”“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千算万算,不如良种合算”,朴素而直白的农谚道出了良种的重要性。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目前,我国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96%,农作物自主选育的品种种植面积占95%以上,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小麦、水稻、玉米三大主粮基本实现良种全覆盖,品种对单产的贡献率超过45%。在田垄间、在实验室,无数育种工作者挥汗如雨、埋头苦干,只为选育更多良种;在很多地方,工厂化育苗越发常见,水稻育秧实现机械化撒土、浇水、撒种、覆土等“流水线”作业。一粒粒小小的种子,一株株嫩绿的秧苗,承载着越来越多的科技含量。

  良种播下,良机跟上。“现在小麦到了返青期,也是管护的关键期,肥料、农药我们都是通过植保无人机等现代化的机械施用,工作效率高着呢!节约了很多农事投入成本!”山万民告诉记者。

  随着气温攀升,江南的小麦长势也颇为喜人。在浙江海盐县,西塘桥绿优农场负责人陆海滨为了更好地掌控麦子的生长情况,为农场添置了多光谱植保无人机。“通过机器采集农田数据进行多光谱分析,可以实现变量施肥。其实,这只是一个缩影,我们农场有40台农机设备呢。”陆海滨笑着说,“要搞现代农业,哪能少了智能农机支撑呢!”

  高速水稻插秧机、自走式水田深施肥机等农机设备“花式”登场,大大提高了春耕备耕效率;丘陵山地履带式拖拉机、油麦兼用播种机、山地玉米播种机等为山区的劳作者解决难题——春管春耕一线,天上飞的无人机,地上跑的翻耕机、插秧机、施肥机等都成为种粮好帮手。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装有北斗定位作业终端的农机装备已超过200万台(套);信息技术在耕种管收各环节广泛应用,大田种植信息化率达26.4%。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春预计全国将有2300多万台(套)拖拉机、耕整地机具、播种机及水稻育插秧机等农机装备投入生产作业。

  良种扎根沃土,农机驰骋沃野,这幅春耕春管图景尽显“科技范儿”!

良田+良法:种粮更加省心省力

  “现在,小麦已进入拔节期,要及时对麦田加大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4月8日,河北邯郸馆陶县农技推广研究员任永霞站在碧绿的麦田里,指导柴堡镇樊堡村种粮大户许延岭根据苗情施肥。

江苏省兴化市竹泓镇北张舍村,农民驾驶农机在麦田间喷药作业。新华社发江苏省兴化市竹泓镇北张舍村,农民驾驶农机在麦田间喷药作业。新华社发

  眼下,正是春耕春管的关键期,馆陶县开展小麦春季管理“田间日”活动,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看长势、送技术,开展浇水施肥和病虫害防治,把各项春管措施落到实处,为春管保驾护航。邯郸市强化包联服务,打通田间管理技术服务“最后一公里”,累计派出技术指导组110组、技术人员2650人次,通过“周末专家行”“周末大讲堂”“农技人员走基层送技术解难题”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指导,确保关键技术到户到人。目前,全市530万亩冬小麦长势良好,一二类壮苗占比在九成以上,为小麦丰产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传统产粮大县山东德州平原县,去年凭小麦亩产802.37公斤的成绩获得平原县“粮王”称号的董光军对今年的粮食生产充满期待。“去年,我种的小麦之所以能有这么好的收成,主要在于越冬前和开春后分别给小麦喷施一次壮苗包。今年开春后,我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已经喷了一次壮苗包,以提高分蘖,让弱苗变壮、壮苗更壮。”

  平原县张华镇农技站站长、高级农艺师周永告诉记者,壮苗包是德州市农科院研发的产品,可以使大的分蘖长得更强壮、小的分蘖自动消亡,成穗率更高。

  春耕一线,各地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社联农带农作用,利用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提供全链条服务的能力创新服务模式。同时,广大农业科技人员奔赴田间地头,指导落实田间管理和单产提升关键技术,让农民种粮更省心省力。

  今年,我国将扎实推进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集成一批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推广一批增产增效关键技术、挖掘一批大面积整建制高产典型,加快形成“多技术集成、大面积普及”均衡增产的格局。近日,国务院印发《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方案(2024—203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将指导地方加快实施农业节水供水、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支撑性重大工程。

  走在平原县张华镇的田间小路上,放眼望去,一大片一大片提升后的高标准农田已基本成形。“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工后,可以实现全程机械化操作,极大节约劳动力成本。”平原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赵峰说。

  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从“粮田”变身“良田”,这样的变化在全国各地几乎随处可见。耕地潜力持续提升,亩均粮食产能增加10%~20%的高标准农田,让种粮农户更安心。

  千山泛绿,沃野“耕”新。春和景明,躬身稼穑的人们正辛勤耕耘,在田畴原隰中织就锦绣画卷,丰收的希望就这样在绿意盎然的土地上生长!

  《光明日报》(2024年04月11日 15版)

[ 责编:袁艺铭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补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