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能源集团井下辅助运输进入“无人驾驶”时代

淮河能源集团井下辅助运输进入“无人驾驶”时代
2024年04月10日 21:33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记者 洪敬谱 通讯员 魏强

4月10日早班,一台无人驾驶单轨吊机车在位于安徽省淮南市的淮河能源集团顾北矿南一1煤采区成功投入使用,标志着淮河能源集团井下辅助运输正式进入“无人驾驶”时代。

走进顾北矿地面调度平台,只见工作人员轻点鼠标,数百米深的矿井井下,一台满载生产材料的单轨吊机车往返运输、风门自动开启、道岔自动变道,实现高精度作业。

技术人员对井下单轨吊集控系统中的UWB高度精准定位系统进行调试(淮河能源集团供图)
技术人员对井下单轨吊集控系统中的UWB高度精准定位系统进行调试(淮河能源集团供图)

据了解,基于矿用无线通信网络,淮河能源集团单轨吊远程操控驾驶系统具备精准定位、安全探测、信号灯闭锁、道岔联锁、视频监控、数据监测等智能化功能。相比传统有人驾驶机车,减少岗位工2人,系统运输作业综合效率提升10%,生产效率、效益显著。

“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因地制宜,对于我们煤矿企业来说,就是要用好数智赋能,推进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该集团经营管理部副部长薛永说。

在“无人驾驶”单轨吊机操控上,司机只需提前输入车辆出发点和目的地,单轨吊远程操控驾驶系统就能根据井下运输系统数字地图,自动规划最佳运输路线。在“无人驾驶”行车过程中,系统能根据机车运行位置、当前坡度情况等自动控制行车速度,如探测到车辆周围的障碍物影响行车安全,会发出声光报警,提醒人工介入。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还会自动停车,极大保障行车安全。

“这是我们加强与相关厂家合作攻关,充分吸收融合前沿技术,结合矿井实际,为传统机车植入‘神经系统’和‘人工大脑’,实现了单轨吊机车的自动化、智能化。”该集团煤业公司机电运输装备部资深主管鲁宁表示。

淮河能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集团将不断加大创新攻关力度,充分发挥机械化替代劳动、自动化替代岗位、可视化替代监管、信息化替代跑腿“四个替代”效应,进一步发展煤矿新质生产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