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徽股份控股子公司泽宝技术再起诉讼风波 起诉4名前高管并索赔逾2.4亿元

星徽股份控股子公司泽宝技术再起诉讼风波 起诉4名前高管并索赔逾2.4亿元
2024年04月10日 19:4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魏官红    

4月9日晚,星徽股份(SZ300464,股价4.16元,市值19.58亿元)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市泽宝创新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泽宝技术)与孙才金等4人发生公司利益责任纠纷,泽宝技术向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目前案件已被受理。

据悉,孙才金、伍昱、魏立虎、黄浩钦4名被告曾在泽宝技术担任要职。泽宝技术称,上述人员在任职期间严重违反忠实和勤勉义务,从事多项违法违规行为,严重损害泽宝技术利益,导致泽宝技术发生巨额损失。为此,泽宝技术向法院请求判令各被告连带赔偿损失2.4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泽宝技术是2018年并入星徽股份,是星徽股份从事境外电商业务的主要载体。星徽股份、泽宝技术与泽宝技术前核心管理人员之间的矛盾其实存在已久。近年,星徽股份、泽宝技术及泽宝技术原交易对手方之间相互起诉,形成了不少诉讼案件。

4月10日下午,记者致电星徽股份董秘办,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泽宝技术目前正常经营,至于诉讼对其带来的影响,还要看各个诉讼的判决结果。

泽宝技术再起诉讼风波

据星徽股份公告,泽宝技术此次起诉的4名被告孙才金、伍昱、魏立虎、黄浩钦曾在泽宝技术担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上述人员任职期间实际掌握泽宝技术经营权和重大事项执行决定权。

泽宝技术起诉这4名前核心管理人员的理由是,各被告在泽宝技术任职期间从事多项违法违规行为,严重损害泽宝技术利益。各被告应当就其违反忠实、勤勉义务的行为连带赔偿泽宝技术损失。

至于具体是何种违法违规行为,星徽股份在公告中并未透露。4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该问题联系星徽股份董秘办,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相关被告的违法违规行为很多,具体不方便透露。记者留意到,今年1月,意大利税务部门就泽宝技术香港子公司Sunvalley(HK)Limited(以下简称SKL公司)在2017年至2021年期间涉税事宜出具税款缴款通知书。SKL公司2017年至2021年未足额缴纳VAT(增值税)税款,涉及税金和罚金合计642.4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4956.48万元,该涉税事项涉及并购交割日前及业绩对赌期。星徽股份董秘办人士向记者确认,该税务问题是前述4名被告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之一。

据了解,2018年12月以15.3亿元收购泽宝技术100%股权进入跨境电商领域。随后,孙才金、伍昱曾进入到星徽股份董事会,担任董事。2020年,孙才金、伍昱相继离任。

需要注意的是,近两年,发生在泽宝技术身上的诉讼案件不少。

2022年1月,星徽股份曾因二级子公司Sunvalley(HK)Limited(太阳谷香港,母公司为泽宝技术)自2015年至2019年期间未足额申报VAT税款(合计金额495.1万欧元),将孙才金、朱佳佳等7名业绩对赌方诉上法庭;2022年4月,公司及泽宝技术起诉孙才金、朱佳佳等多名交易对手方,称他们为实现业绩承诺,操纵泽宝技术违反亚马逊公司的规定,导致亚马逊封号事件发生,公司蒙受巨大损失,向法院诉请判令他们连带返还10.4亿元交易对价等。

去年11月,孙才金等6名原告以合同纠纷为由起诉星徽股份及泽宝技术。原告认为泽宝技术于2018年至2020年度均已完成承诺的净利润,累计实际完成的超额利润至少应不低于7563.19万元,对应的超额业绩奖励金额至少为2647.1万元。根据《购买资产协议》的相关约定,孙才金认为有权作出将超额业绩奖励分配给留任管理层人员的超额业绩奖励安排方案,且星徽股份应促成泽宝技术同意并予以履行。

此外,星徽股份在2023年半年报中透露,泽宝技术2022年还曾以财产损害赔偿纠纷为由起诉孙才金、雷珊,涉案金额为2148.75万元。截至2023年6月底,泽宝技术发生的诉讼案件,大多处于“审理中”的状态。

泽宝技术仍存在商誉减值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星徽股份并购泽宝技术时,曾形成10.11亿元商誉。并购泽宝技术后,星徽股份开启“精密五金+跨境电商”双主业运营。到2021年,公司跨境电商业务占公司营收比例已达70%。但也是从2021年开始,公司跨境电商业务遭遇挑战。

2021年下半年,跨境电商行业出现“亚马逊封号事件”。泽宝技术旗下如RAVPower、Taotronics、VAVA、Anjou、Sable、Hootoo等主要品牌店铺被亚马逊以“卖家涉嫌违反亚马逊平台经营规则”为由暂停销售,对星徽股份的跨境电商业务造成了不利影响。2021年及2022年,星徽股份的跨境电商业务收入分别同比下降了46.02%、52.39%。到2022年,跨境电商业务占公司营收比例下滑到52.11%。

2021年末,星徽股份对泽宝技术所在资产组计提商誉减值准备6.8亿元,对期末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超4亿元。2023年半年度报告中,星徽股份曾提醒,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对泽宝技术并购商誉目前账面价值为3.3亿元,未来如果出现国际贸易形势、市场行情、第三方平台政策变化等不利变化导致泽宝技术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则仍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

据星徽股份预计,2023年公司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600万元至亏损5200万元,较2022年亏损收窄。原因是2023年度公司通过调整产品结构、降本增效等措施,销售利润率提高,经营亏损大幅减少。此外,2023年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3400万元,主要是2023年度未决诉讼预计负债增加所致。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