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变动!千亿券商总经理被免职

大变动!千亿券商总经理被免职
2024年04月10日 16: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天天财经独家,速关注

市场传言的国投证券总经理变动事项终于落定。

4月10日午间,国投证券发布公告称,因工作需要,决定免去王连志公司董事、总经理职务,在公司按程序聘任新任总经理前,由公司副总经理王苏望代行总经理职责。此外,国投资本副总经理姚肇欣也拟调任国投财务公司担任副总经理(待核准),但仍兼任国投证券监事。

国投证券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两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了一定波动,根据集团建议,结合事业发展需要和公司领导班子实际,公司董事会决定由王苏望临时牵头负责经理层全面工作。下一步,国投证券将部署做好“五篇大文章”、打造国投旗下证券公司独特的核心能力和差异化竞争优势等工作。

副总经理王苏望代行总经理职责

根据国投证券公告,因工作需要,经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决议,免去王连志公司董事、总经理职务。在公司按程序聘任新任总经理前,由公司副总经理王苏望代行总经理职责。这也是2023年11月段文务接替黄炎勋出任国投证券董事长之后,国投证券又一重要岗位发生变动。

图片来源:国投证券公告图片来源:国投证券公告

资料显示,王连志在2013年7月已任国投证券(彼时尚称安信证券)总经理,在当年12月,国投集团成为安信证实际控制人。在国投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安信证通过重大资产重组登陆资本市场,市场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国投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王连志任职期间,团结带领公司经理层和广大干部员工,奋发进取、攻坚克难,深入探索转型发展新路径,有效提升了公司的发展质量和管理水平。近两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了一定波动,主要指标行业排名有所下滑。根据集团建议,结合事业发展需要和公司领导班子实际,经慎重研究,公司董事会决定由王苏望临时牵头负责经理层全面工作,代行总经理职责。

王苏望同样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证券行业“老兵”。资料显示,王苏望1997年加入证券行业,从事投行工作22年,2023年7月加入安信证券,任职副总经理,负责投资业务。

国投证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王苏望具有丰富的行业经历和管理经验,十分熟悉证券行业的情况,能够胜任临时牵头负责全面工作,履行好相关职责。

在总经理职位出现变动同时,根据国投集团的统一安排,近期姚肇欣也发生正常工作调动,其不再担任国投资本副总经理职务,拟调任国投财务公司担任副总经理(待核准),仍兼任国投证券监事。

四方面举措提升公司竞争力

从国投资本2023年年报看,作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国投证券202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43.90亿元,同比增长0.2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39亿元,上一年为26.19亿元。截至2023年底,国投证券(合并)总资产为2548.44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494.84亿元。

2023年末,原安信证券更名为国投证券,进一步促进公司作为资本市场专业中介机构在助力国投集团服务国家战略、构建一流投资公司方面发挥功能作用,以及进一步强化打造一流国投金融品牌,促进国投证券在国投全产业链条上的价值互认,形成国投系品牌合力。除品牌赋能外,国投集团未来也会在产业链资源、区域协同等多方面给予国投证券支持,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谈及下一步公司的布局发展,国投证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四方面举措: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展现新担当。立足服务国家建设金融强国战略需要,部署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和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积极融入国投集团发展大局,服务实体经济。

二是聚焦使命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努力发挥自身优势,保持投行优势、重整研究定位、塑造财富管理品牌,打造国投旗下证券公司独特的核心能力和差异化竞争优势;统筹好提质增收和降本节支,向精益管理、科技创新、数字赋能要质效。

三是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全链条风险防控,严守风险底线;加强合规管理和内控体系建设,全力做好安全防范;稳妥推进风险化解和处置,确保公司各类风险“可计量、可控制、可承受”。

四是强化队伍建设,以高素质干部保障高质量发展。国投证券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持续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实干实绩实效,充分用好市场化约束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持续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加快建设一支适应新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审读:王超

编辑:于红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