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这名女公交司机荣获全国“最美公交司机”称号

南宁这名女公交司机荣获全国“最美公交司机”称号
2024年04月10日 13:11 南宁晚报

日前,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通知,公布2023年“最美公交司机”名单,共100人入选。其中,南宁公交集团邕城公交公司驾驶员梁妹入选。

梁妹是南宁市K22路公交车驾驶员,从业二十余年,保持“零事故、零违章”的安全记录,累计安全行车总里程达50多万公里。

对车厢环境消毒、清洁,检查车辆轮胎、发动机、刹车、灯光等是否良好……每次出车前,梁妹都会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我的任务很简单,就是把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梁妹说,公交驾驶员虽是一个日复一日奔波的平凡岗位,却承载了千万家的幸福,所以必须树牢“安全至上、生命至上”的意识。不论严寒酷暑,她总提前到岗,做好车辆例检例保、隐患排查、卫生清扫、启动升温等出车准备工作,从一点一滴把好“安全关”。

梁妹正在做出车前的例保例检工作 南宁公交集团供图梁妹正在做出车前的例保例检工作 南宁公交集团供图

梁妹还不断钻研技术、苦练本领,结合工作经验总结出“三严格”操作技法和节油口诀,发挥“传帮带”作用,将自己的技术心得、经验分享给其他的驾驶员,帮助同线路公交驾驶员提升技能水平,共同保障行车安全。

“请扶好坐稳,车要开了”“到站了,请拿好随身物品,车辆停稳后再下车”“请给老人家让个座,感谢大家的支持”……车辆到站时,梁妹总是先将车子停稳再开启车门,提醒乘客带好随身物品、注意来往车辆;遇到老人上车时,她耐心等待,确保老人找好座位坐下才启动车辆;遇到外地乘客咨询时,她会详细地讲解路线、方向及转乘的车次……看似一件件平凡的小事,梁妹却不厌其烦、周而复始地做着,用真诚的服务传递公交温度。

梁妹在平凡岗位展现不凡风采,先后获得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南宁市技术能手、2023年全国“最美公交司机”等荣誉。

编辑 | 宁玉桦

审核 | 奚林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