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数”而行转型升级

向“数”而行转型升级
2024年04月10日 07:41 媒体滚动

转自:安徽新闻网

去年,马鞍山荣获全国先进制造业城市60强;成功入选国家“千兆城市”;马钢获评国家级“数字领航企业”;马钢股份山鹰国际2家企业获得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认定……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老牌工业城市向“数”而行的转型实践。

今年2月19日,马鞍山市召开“新春第一会”,发布《数字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实施方案》,把数字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牵引性抓手,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龙头引领,打造行业标杆

“面对产业转型、钢铁行业周期性下行等压力,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是建设制造强市最现实、最紧迫的任务。”马鞍山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市以强企业、强行业、强链条、强区域为重点,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近日,在当涂县安徽长江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智控中心,记者看到敞亮的大厅里,四周布满蓝色大屏,企业物流动态、设备运行、能源消耗、安全环保等实时数据一览无余。

长江钢铁是钢铁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由马钢控股。过去,企业生产及管理方面信息化程度低,生产效率不高,能耗较大。2022年,企业投资5.6亿元,实施了智慧制造和整体信息化项目。

“在生产领域,从炼铁、炼钢到轧钢等各环节,都实现可视化、透明化。同时在企业管理方面,开发了多个信息化系统,提高了管理水平。”公司信息化总监邵雪梅告诉记者。信息化改造后,企业多部合一协同管理,减少19个操作室,优化岗位人员900余人,综合能耗节约20%,生产效率提升超10%。

去年,“长钢”荣获2023年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其钢铁冶炼数字化车间获评2023年省数字化车间。

向“数”而行,发力智能制造。马鞍山实施“数字领航”链接工程,支持龙头骨干企业打造智能制造行业标杆,创建数字化转型典型示范项目,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争创“灯塔工厂”,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同时,支持行业领军企业建设综合型、特色型、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向其所在行业、产业链的企业输出数字化服务。

目前,马鞍山累计建设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19个,获批省级“数字化转型典型示范项目”企业6家,省级智能工厂数18家、数字化车间数72家。今年,该市将力争新增省级数字化转型典型示范项目6个,培育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15个,工业互联网平台5个,并支持优质企业争取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优秀场景,打造一两家市级智能制造标杆示范。

“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上求突破,坚定不移支持和服务宝武马钢,打造国家级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分行业、分领域推进‘智改数转网联’,建设一批绿色工厂、零碳工厂、零碳产业园,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在今年马鞍山市“新春第一会”上,市委书记袁方说。

区域示范,建设转型样板

位于马鞍山博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安徽省通快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一台台巨大的机床正在组装。企业负责人张正飞介绍,每台机床都由众多零部件组成,需要长期库存200多种零部件。

“过去仓储靠人工管理,容易出现品类、数量不清,产生库存积压。去年,我们使用了博望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的‘仓库管理系统’,仓储管理不再烦神了。”张正飞说。

博望区域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由博望高新区引入的博新高科产业服务公司开发。平台为博望机床及刃模具等各行业,开发了106个轻量化工业应用,并累计服务园区中小企业216家,重点工业企业上云进平台112家,关键生产设备联网数3269台。

博望区历来是机床及刃模具企业集聚地。

“博望机床刃模具企业以中小企业居多,大家普遍信息化意识不强,且这类企业数字化改造难度也大,许多企业不愿投入。”身为博望机床行业商会秘书长的张正飞告诉记者,“园区整体数字化转型,给行业带来了契机,对提升传统机床企业竞争力、生命力很重要。”

博望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曹培春介绍,该区用好政策红利杠杆,实施园区兜底奖补措施,激励企业数字化转型。同时,依托区域性工业互联网平台,联合机床、模具、铸造等行业协会和省级数字化转型领域专家、优秀数字化第三方服务机构及企业代表等,组建园区数字化转型专家团队指导组。

去年,博望高新区累计实施总投资500万元及以上数字化转型项目共计25个;累计认定市级及以上数字化车间(生产线)25个、智能工厂2家。

聚焦产业重点承载区,实施区域数字化转型工程,马鞍山市正在推广“平台+园区”“平台+基地”“平台+集群”等模式,引导和支持产业园区数字化升级,开展“一区一业一样板”试点示范,提升园区、集群辐射带动作用。

优化服务,营造良好生态

4月3日,在博望区技锋精密刀具(马鞍山)有限公司内,一场“数智马鞍山”见行动数字化转型现场会活动举行,恒利达、久利等10家刃模具企业代表参加。与会企业现场参观技锋刀具数字化典型场景,了解企业数字化软件服务包使用情况。来自电信公司信息化专家及技锋刀具负责人就企业数字化转型政策、经验等进行分享交流。

“数智马鞍山”见行动系列活动,每周一次、每次参观一家企业,已成为惯例。一场活动融政策宣贯、经验交流、供需对接、培训讲座等于一体,让企业“看样学样”。

“‘看样学样’,提高企业管理人员对数字化转型的认知,让数字赋能有‘迹’可循。”马鞍山市经信局信息产业科科长杨胜告诉记者,去年至今,“数智马鞍山”见行动系列活动已举办55场。今年,马鞍山市围绕钢铁、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十大重点行业,已梳理企业49家,近期分行业编制的10个《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也完成初稿,该市将“按图索骥”,精准服务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充实“看样学样”标杆企业库。

营造“数”氛围,打造数字化转型优质生态。去年以来,马鞍山市强化企业服务,实施企业数字化普及工程,培育引进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实施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加快中小微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软件服务包推广应用。通过马鞍山市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组织企业常态化开展线上数字化诊断,为企业加“数”转型护航。

“我们还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赛迪研究院等建立合作关系,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智’撑。”杨胜说。

在基础设施方面,马鞍山今年将加快5G在智能制造等场景大规模建设和商用,计划新建5G基站1000个,打造5个“5G+”创新应用场景,开展数字化转型供需对接活动40场以上。

■ 本报记者 贾克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马鞍山市 信息化 安徽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