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农糖业迎“开门红”:榨季增产四成 累计兑付蔗款37亿元

广农糖业迎“开门红”:榨季增产四成 累计兑付蔗款37亿元
2024年04月09日 16:24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甘蔗增产、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广西农投糖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属制糖企业(含托管企业)2023/2024年榨季累计实现甘蔗入榨705万吨,同比去年增长41%,2024/2025年榨季已完成甘蔗种植面积近130万亩,其中新扩种面积19万亩,顺利迎来一季度“开门红”。

近年来,广农糖业大力推进良种、良法、良机深度融合,重点推行甘蔗耕、种、管、收过程精细化管理,有效促进甘蔗单产、糖分提高。2023/2024年榨季,广农糖业(含托管企业)共推广甘蔗种植超135万亩,良种种植面积占比98%以上,截至今年3月底,平均亩产5吨以上,累计兑付蔗款37亿元,持续带动蔗农增收致富。

种蔗有钱赚,农民的种植信心更足、热情更高。在广西南宁市宾阳县王灵镇八岭村,广西田园公司租下了清桉后的上百亩土地,抢着晴好天气安排种植。

耕种机驶过蔗地,甘蔗下种、施肥、盖土、覆膜一气呵成。“外里看它简单、高效,内里其实大有讲究,种、管到位了,甘蔗亩产7吨问题不大。”该基地技术负责人蓝必江介绍起种蔗的“技术活”滔滔不绝,和传统竖摆种不同,他们全部使用脱毒种苗,采用双芽段横摆种,要求种植深度40公分,行距1.3米。

种植大户抢抓农时种植甘蔗。陈振浪 摄种植大户抢抓农时种植甘蔗。陈振浪 摄

“深耕深松可以保水、保肥,横摆种有利于保足苗,宽行距则能确保甘蔗获得充分光照,促进生长和糖分累积。”蓝必江进一步介绍,为了配合这套种植技术,该公司还对耕种机的下种、行距等关键位置进行了反复改良,以实现农机农艺配套,既确保耕种效果,又提高了耕种效率。

放眼蔗区,用良种配良法、农机驰骋沃野的画面比比皆是,“科技种蔗”正不断成为蔗农增产增收的利器。广农糖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接下来将继续加强同科研院所合作,发力良种繁育推广,强化先进技术引进和示范应用,推广甘蔗生产机械化,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进甘蔗标准化种植、大面积增产,夯实糖业“第一车间”基础。(劳艳燕)

编辑:赵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