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支付便利性 金融业在行动

提升支付便利性 金融业在行动
2024年04月09日 08:24 金融时报

转自: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北京打造全国首个“入境消费友好型商圈” 多元化支付方式成标配

  本报记者 张末冬

  “蓝色港湾是北京地区海外游客和旅居人士最喜爱的购物休闲地。我们会借共建计划进一步提升涉外服务水平。现在连爱神广场旁边卖鸽粮的小商户也可以用二维码做跨国生意了!”谈到不断提升的支付便利性,SOLANA蓝色港湾商圈总经理张晓飞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提供信用卡、移动支付和现金支付等多种支付选择,是便利外籍人士商旅、促进旅游经济的好办法。4月8日,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的指导下,在北京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北京市朝阳区政府的支持下,境内外支付行业和金融行业、商业服务业代表在北京蓝色港湾发起“入境消费友好型商圈共建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联合各大信用卡组织、海外移动支付企业、银行、主流商圈、服务业机构,在主要商旅城市推出入境支付便利服务行动,共同提升来华消费体验,让更多中国商家在家门口做全球生意。

  当日,蚂蚁集团、网联清算有限公司、中国银行、VISA、收钱吧、滴滴出行首批加入了计划;新来华服务的巴基斯坦纳雅贝支付(NayaPay)也代表入境服务的11个“海外钱包”参与其中。蓝色港湾不仅率先成为“朝阳区支付服务示范街区”, 也成为全国首个“入境消费友好型商圈”。

商圈与行业场景共建 多元支付促入境消费

  3月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为贯彻落实有关决策部署,各地持续优化支付服务,共建“入境消费友好型商圈”便是其中之一。

  作为国内的重要涉外商圈,同时也是国际消费中心的一个商业名片,蓝色港湾吸引着很多国际友人日常消费和入境旅游消费。张晓飞表示:“外国人在日常消费过程中还是会遇到一些支付问题,这次我们在合作中不断优化支付系统,给各位到蓝色港湾、到朝阳区消费的外籍友人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在当天的计划发起活动上,北京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副局长张颖表示:“北京市将进一步加强市区联动,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提升重点区域、重点场景的银行卡、移动支付、现金等支付受理环境;依托线上、线下各类渠道资源,积极开展形式多样、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宣传推广和经验分享;复制推广机场支付服务示范区建设的良好经验,打造一批无障碍支付服务示范区,为老年人、外籍来京人员等群体提供多元化支付服务,让市民群众和外国朋友都能感受到首都金融服务的温度。”

  “作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承载区,朝阳区将推动创建支付服务示范街区,多措并举推进全链条便利化服务,持续深化支付服务场景建设,丰富支付服务供给,为境内外消费者提供多样化支付服务。”朝阳区副区长张冠彬表示。

  商圈服务国际化是落实支付便利化工作的重点,目前朝阳区拥有丰富的消费场景,全区有12个高品质商圈和106个购物中心。在支付体验方面,朝阳区已经按照“大额刷卡、小额扫码、现金兜底”的整体思路,实现SKP等5个商业体外卡POS机全覆盖,并准备上线朝阳区外币兑换点位地图小程序,推出英文版《朝阳外国人手册》1.0版本,为外国朋友提供可视化指引帮助。

  首批加入该计划的蚂蚁集团全球业务服务部总经理薛竑彦表示,支付和消费体验更顺滑,旅行就更便利,更有助于文化和经济交流。蚂蚁集团会持续扩大“入境消费友好型商圈共建计划”,不断创新产品,联合国内外伙伴提供更好服务。

使用场景丰富多样 提升外国人来华支付便利性

  发布会当天,巴基斯坦电子钱包纳雅贝用户还在蓝色港湾现场完成了在华的首笔支付。“我和一些参加广交会的朋友同机到北京。今天中巴两国和科技界、商界的跨境合作让我想起古老的丝绸之路,中国拥有源远流长、澎湃不息的合作创新精神。”纳雅贝支付CEO拉卡尼高兴地说。

  此前,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指导支持下,蚂蚁集团与网联清算公司、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境外钱包等合作伙伴紧密协作,于2020年在国内首家获得两套服务外国人入境支付方案的批复,包括“下载支付宝App后绑定境外银行卡”(外卡内绑)以及“直接使用境外电子钱包扫支付宝二维码”(外包内用)。目前,使用支付宝App绑定国际银行卡(外卡内绑)支持五大卡组,目前已服务来自200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游客。

  VISA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小龙表示:“VISA很高兴能与蚂蚁集团等伙伴合作,通过创新共建,改善国际游客的支付体验。我们相信,便捷无缝的支付体验将促进个人、企业和社区经济蓬勃发展,并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对于下一步如何继续提升外国人来华支付便利性,网联清算公司副总裁巢湛表示,网联清算公司将积极为境内外市场机构相关移动支付服务提供转接清算支持,也很期待与支付机构、银行、全球卡组织等合作伙伴一起合作。后续,网联清算公司将继续做好“外卡内绑”“外包内用”两个业务,履行好国家金融基础设施的职责担当。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党委委员王亚表示:“中国银行作为中国境内全球化和综合化程度最高的商业银行,将积极落实北京市政府提升境外来华人员支付便利性实施方案,助力推动以蓝色港湾为代表的重点商圈外卡受理环境优化,继续携手支付宝为境外来华人员营造更便捷的移动支付环境,并提供广泛覆盖的现金及零钞兑换服务,提升境外来华人员支付便利,践行国有大行的使命担当。”

  “我们已经联合北京市十余家行业协会向上千家会员企业发放倡议书,倡议会员企业在优化支付服务方面要做到‘四个要’。”北京市商业联合会秘书长武春玉向记者介绍,一是要能受理信用卡支付业务,拓展境外支付POS机,保证信用卡支付渠道畅通。二是要依法收取现金,各商户根据自己的业务需求,要设置适当的备用金,保障现金支付渠道畅通。三是要保障线上支付便捷,提供支付宝、微信支付以及数字人民币等移动支付平台的受理业务,确保线上线下移动场景相通。四是要求各商户在机具以及相关设备显眼位置张贴由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统一设计的受理标识,让消费者一目了然选择自己的支付方式。

支付添便利 外国朋友“玩转”秀水街

本报记者 胡萍

  外国朋友来中国是不是可以开心游玩,轻松支付?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优化支付服务工作,把做好外籍来华人员的支付服务作为重点之一。这项工作现在落实的怎么样了?近日,《金融时报》记者来到外国游客到北京旅游打卡的地标之一——北京秀水街,在这里看一看外国朋友如何买买买?

扫码支付:方便但也有痛点

  4月7日下午1点半,在秀水商厦一层临街的露天餐饮区,喝咖啡、品美食,三四桌外国朋友正在享受着午后的悠闲时光。咖啡店内,吧台上摆放着两个大大的支付二维码。

  “来这里用餐消费的客人们主要通过扫码支付或现金支付。”咖啡店店员告诉《金融时报》记者。

  经过餐饮区走进商厦,“登长城、游故宫、逛秀水”,大幅的宣传语醒目地张贴着。在秀水街4层,聚集着服装定制、丝绸、珠宝、家纺等商家,这里也是外国朋友最常逛的地方。《金融时报》记者采访的第一位外国朋友是来自蒙古国的一位女士,她正在一家工艺品店选购商品,她将如何进行支付呢?

  “我刚才买了筷子、茶具等中国礼物,用支付宝扫码,很方便。”这位女士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中国移动支付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使用移动支付。

  “我们是通过免签来北京的,玩了10天。来中国时别人告诉我们,在这里,扫码支付全都能搞定。”一位西班牙游客告诉《金融时报》记者。

  但也有外国朋友吐槽,扫码在中国很普及、很方便,但在绑定时会遇到程序繁琐、提交资料多等问题,还遇到一些地方不能使用扫码支付的情况。

  “如果是短期旅行,选择现金或刷卡的较为普遍。长期在北京工作生活的外国朋友基本上都会使用扫码支付了,比如,在我们周边使馆工作的朋友来买东西都选择扫码支付。现在,我们也可以接受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秀水街的一家商户工作人员指着墙上张贴的支付标识对《金融时报》记者说。

支付多选项:我选我喜欢

  在一家茶叶店,记者看到一群来自俄罗斯的游客,他们围坐在一起,品茶、赏茶、买茶。

  “我就用现金,Cash is the king(现金为王)。”当记者问到是否会选择其他更多的支付方式,比如刷卡、扫码等,这位来自俄罗斯的男士笑着说,他坚持用现金支付。

  在秀水商厦里,刻章、工艺、丝绸、眼镜、饰品、箱包等门店里不断有前来购物的外国朋友。大约下午3点,一队约有20人的西班牙旅行团来到这里。

  在某丝绸店门口,一位西班牙游客告诉《金融时报》记者:“在中国,支付越来越方便了,我丈夫有微信,但我习惯用现金,刚才还买了点东西。”

  记者看到,扫码和刷卡等支付标识张贴在商户门口等各种位置,刷卡或支付机具摆放在柜台上。有店主告诉《金融时报》记者,他们的刷卡机还进行了升级,能够受理更多的外卡,维萨、万事达、美国运通等都可以进行刷卡支付,还可以实现碰一碰便捷支付。

  刚从英国回到中国的小伙儿小戴,用手机在收款POS机上碰了碰,随即支付成功,同时,手机上也收到了付款信息,他的手机钱包绑定的是一张汇丰银行的外卡。

  “我们能够提供的支付服务越丰富,外国朋友就能有更多的选择。”秀水街工作人员张腾说,“为了方便外国人支付,秀水街一直与银行等机构保持联系,要求重点文旅业态商户家家配备可以支持外币支付的POS机设备,目前,楼内POS机普及率在90%以上。经过与银行的沟通,楼内的ATM也在2023年支持外币取现。”

未来服务:更丰富更便捷

  “随着免签政策的实施,能够明显感受到外国游客逐渐增多。昨天来了八九辆旅游大巴。”秀水商厦的商户说。

  “以前国内很多地方并不支持境外卡种的付款支付,当顾客现金不足时,就很不方便。”秀水商厦某丝绸店店长孔云翔说,“现在收款用POS机具能受理的境外卡更多了,支付服务也更便捷,不仅游客购物体验更好了,我们的销售量也上来了。”

  “作为支付服务商和商户数字化经营服务商,我们正全面提升非接支付终端产品在国内市场的渗透率,同时持续提升外籍来华人员支付便捷性,大力完善外卡受理环境,与维萨、万事达等国际主流卡组织全面建立合作关系。”一位正在秀水街巡店的拉卡拉工作人员告诉《金融时报》记者。

  在提升支付便利化方面,我国仍在不断优化服务举措。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在北京、深圳、广州等地召开优化支付服务推进会,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正进一步加强与各方协同配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力争在短期内取得明显成效。

  北京蓝色港湾率先成为全国首个“入境消费友好型商圈”,图为“入境消费友好型商圈共建计划”发起仪式活动现场。 本报记者 张末冬 摄

  图为消费者在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 本报记者 刘志良 摄  图为消费者在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 本报记者 刘志良 摄
  图为外国游客来到北京秀水商厦购物。  本报记者 胡萍 摄  图为外国游客来到北京秀水商厦购物。  本报记者 胡萍 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