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游客507.8万人次 清明假期南京景区门票订单量增长457%

接待游客507.8万人次 清明假期南京景区门票订单量增长457%
2024年04月08日 00:56 媒体滚动

转自:南京晨报

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清明节假期被许多旅客寄予了厚望。据南京智慧旅游大数据运行监测平台显示,清明小长假(4月4日至6日),南京景区景点、文博场馆、乡村旅游等监测点接待游客量达507.8万人次,全市游客消费总额达27.4亿元,按可比口径较2023年分别上涨107.4%和119.2%。多个平台的清明假期统计数据也显示,清明假期酒店、线路游、短途游等均快速增长。除了传统的旅游景点、赏花、博物馆等大热外、户外“野”游、“Cityeat”(感受知名的地方小吃)等也非常热门。

清明节南京旅游大热

这个清明,南京多个景区爆满,景区热闹非凡。携程平台数据显示,这个清明节南京当地景区门票订单量增长了457%,南京旅游预订量同比增长162%!上海、合肥、北京、杭州、苏州是南京的主要客源地。飞猪数据显示,江苏今年也非常火热。清明假期,江苏目的地酒店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230%,门票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3倍。而这个假期江苏的出境游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也超2倍!

返乡探亲、赏花踏青、自驾赏春、文博游等成为游客的热门选择。途牛清明旅游消费的数据显示,清明小长假期间,途牛度假酒店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68%;打包旅游产品预订中,自驾游产品热度提升显著,出游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61%。

数据显示,清明出游的高峰出现在假期首日即4月4日。更多游客选择了1~2天的短途行程,出游人次占比接近71%。此外,也有近10%的游客选择了4天及以上的出游行程,他们大多通过拼假连游的方式提前出游。

从出游距离来看,更多游客选择周边游,出游人次占比为50%。途牛数据显示,国内游热门目的地中,上海、北京、三亚、广州、南京、珠海、成都、杭州、西安、桂林等目的地是更多游客的热门选择。此外,扬州、林芝、无锡、昆明、武汉、洛阳、上饶等赏花游目的地也保持了较高的热度。

同程旅行的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假期,国内博物馆旅游热度持续上升,博物馆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08%,其中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和洛阳博物馆是最热门的国内博物馆,南京博物院位居全国第二位。

相较于2023年,今年清明假期的大众出游距离显著拉长、消费品质继续提升,高星级酒店的预订也增加了。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假期,飞猪上人均旅游消费同比去年呈现双位数增长,酒店、租车、中长线游产品预订量提升明显。其中,高星级酒店的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了高达195%。

清明假期出游新玩法:国风赏花、“打野”

今年清明假期,踏青赏花被玩出了新高度。在社交平台上,国风穿搭、新中式、汉服妆造等成为赏花游的热门关键词。飞猪数据显示,假期期间国风赏花热度同比去年大增近3倍。

荠菜、蕨菜、野葱、水芹菜、折耳根……这个清明假期,很多年轻人还加入了“打野”团队。“打野”原本是游戏常用词,现在则被诠释为到户外去采摘时令野菜,这类活动包含了踏青徒步、野外尝鲜、亲子出游等,今年以来快速走红。飞猪数据显示,假期期间包含徒步、采摘等在内的“打野”型体验相关热度同比去年增长超2倍。

此外,清明假期包含登山体验的旅游产品预订量也同比去年大增超5倍,黄山、泰安、乐山等是假期登山游热门目的地。携程数据也显示,清明节假期,山岳类景区清明假期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770%,黄山、泰山、老君山等频频上热门,许多游客感慨“爬山会制服每一个嘴硬的人”。

美食愈发成为假期出游的主要动力,尤其是颇具地方文化和特色的小吃。除了持续火爆的天水麻辣烫之外,柳州螺蛳粉、南昌米粉以及从去年走红的淄博烧烤、徐州烧烤等,都是这个假期年轻人“Cityeat”(感受知名的地方小吃)的顶流目的地。飞猪数据也显示,假期期间包含特色餐饮、当地小吃等体验在内的“Cityeat”相关旅行热度同比去年增长超4倍。

今年清明假期大学生旅游市场的规模占比超过20%

值得关注的是,18-25岁大学生群体在本次假期中崭露头角。去哪儿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大学生“特种兵”群体出游热情依旧高涨。该平台上18岁—25岁群体旅客占比超过20%,是最活跃的出游群体。与此前相比,今年不少“特种兵”大学生不再追捧“夜车硬座”,转向了平价航班。

“往返机票1000元,住宿300元,总共这一趟花了2000元,真的挺划算了。”武汉大学生小洁对记者说,在今年清明节,小洁和闺蜜刷到从武汉飞往大同的特价往返机票,3天2晚,极限时间体验了一把飞行特种兵。

在该平台上,今年清明假期,天水、开封、泉州在“麻辣烫”“王婆说媒”“簪花游”特色文旅标签带动下,酒店预订量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2倍、4.5倍、3.3倍,并且从客源年龄看,00后是最大的主力,占比近四分之一。

在旅游大众化时代,“得大学生者得天下”已成为业界共识。从去年的淄博、哈尔滨、洛阳、再到今年的天水、开封、泉州。无一例外都是主打一个“宠”字,利用自身资源+贴心服务+大学生打卡的配合,迅速火遍全网。据去哪儿平台显示,前往天水、开封、泉州的游客多数提前7天预订,在清明节假期当日近八成酒店已订出,仅剩部分钟点房。

一个出圈标签能带来多大的消费力?该平台数据研究院估算了一笔账,吃一顿天水麻辣烫人均消费30元,带动当地交通、住宿等消费650元;一张开封万岁山·大宋武侠城景区门票仅需80元,带动当地交通、住宿消费850元;体验一次泉州簪花仅需40元,带动当地交通、住宿900元。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肖鹏表示。“随着旅游市场主力年轻化,旅客对目的地的选择呈现多元化趋势,追求独特且具有辨识度的产品或场景,对千篇一律的古城、打卡点、小吃已厌倦。一条老街、一个菜市场、一份独特的美食,都可能成为一座城市‘爆火’的引子。对于当地来说,想将流量转化为消费,还需讲诚信、重服务,用诚意和更好的服务打动旅客,实现口碑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杨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