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岁“灵魂人物”突遭留置,睿创微纳怎么了?

53岁“灵魂人物”突遭留置,睿创微纳怎么了?
2024年04月07日 22:00 界面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界面新闻记者 | 冯雨晨

  又一家科创板公司突发实控人被留置消息。

  4月7日晚间,睿创微纳688002.SH公告,公司于4月4日收到国家监察委员会签发的《留置通知书》和《立案通知书》,对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马宏实施留置。

  睿创微纳宣布,马宏在留置期间暂时无法履行董事长等职责由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王宏臣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的相关职责,以及代为履行公司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的职责。由公司副总经理江斌代为履行总经理职责。此外,公司其他董事、监事及高管团队均正常履行各自职责,并成立了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兼副总经理赵芳彦为组长的应急工作小组,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睿创微纳董事会办公室人士4月7日对界面新闻表示,公司方面4月4日才知道该消息,暂不知道董事长被留置原因。该人士还称,上周董事长在出差。

  公开信息显示,马宏最近一次在公开场合露面是在今年1月29日,马宏召集并主持睿创微纳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

  马宏是睿创微纳的灵魂人物。履历显示,马宏是睿创微纳创始人、核心技术人员,今年53岁,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与技术专业,博士学历。历任武汉邮电研究院光电研发工程师,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子工程系教师,世纪晶源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深圳世纪晶源光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睿创微纳招股书中写道:“马宏是公司创始人带头人,对公司历代产品的研发和投入商业应用起到了举足轻重作用,公司发展过程中的领军人物。”

  睿创微纳上市来,马宏曾两次受到监管关注。

  2022年10月10日,上交所因睿创微纳前期实施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增加的2021年和2022年股份支付费用未依据谨慎性原则按季度计提,对公司、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马宏、时任财务总监高飞予以通报批评,并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2022年7月29日,山东监管局就睿创微纳股份支付费用披露不准确和购买理财产品情况披露不准确的情况对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马宏、时任财务总监赵芳彦及高飞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资料显示,睿创微纳主要从事从事非制冷红外热成像与MEMS传感技术开发的集成电路芯片,2019年7月登陆科创板以来,睿创微纳业绩迈入增长新台阶,尤其是2020年,净利润大增至5亿元。2023年业绩快报显示,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亿元,同比增长59.58%。

  睿创微纳上市前,海康威视(002415.SZ)在2016年至2018年曾为睿创微纳第一大客户,销售额贡献一度占到睿创微纳总营收的4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海康威视实际控制人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4月7日消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何文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睿创微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