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南,向深,向远” 广播连续剧《深海一号》为你讲述何为国之重器,民之后盾

“向南,向深,向远” 广播连续剧《深海一号》为你讲述何为国之重器,民之后盾
2024年04月07日 20:22 南海网

 大国重器代表国家的综合实力,又是凝聚民族精神的象征。四集连续广播剧《深海一号》讲述了由中国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座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诞生的故事,展示了中国人民在维护国家资源、加强国防建设、推动科技发展中,表现出的团结奋进、代际相传、不断创新创造的中国精神。

广播连续剧《深海一号》第一集

广播连续剧《深海一号》第二集

广播连续剧《深海一号》第三集

广播连续剧《深海一号》第四集

  《深海一号》通过“召唤:解换将之难”“攻关:解研发之难”“考验:解标准之难”“突破:破终端之难”四集篇幅细致描述了“深海一号”工程总指挥秦海临危受命、勇于担当,带领新时代中国石油人克服重重困难、突破种种难关,建造完成“深海一号”能源站的感人故事。该剧立意深远、感情真挚,带给听众一种波澜壮阔的精神陶冶和审美享受。

  在制作上,《深海一号》充分运用对话、旁白、音乐、音效等特有的声音元素叙述故事、塑造人物、揭示主题,营造的环境效果十分具有典型性,演员表演和配乐、音效等融合非常自然,通过各种惟妙惟肖的环境音以及实地采录的现场音,极大地增强了听觉体验的真实感,让听众仿佛置身于“深海一号”能源站的平台上,亲身感受到那里热火朝天的工作氛围,深刻体验到中国石油人严谨规范、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与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向南,向深,向远”,广播剧《深海一号》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和独特艺术风格。《深海一号》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从人民群众中获取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和力量,短短四集的篇幅,生动描绘了“人民创造历史”的壮丽篇章,将人民的奋斗历程和英勇精神汇聚成一部感人至深的史诗佳作。剧中“深海一号”的航程不仅充满了风险与挑战,更展现了人类的智慧与豪情。相信通过这部主题深刻、情节紧凑、人物生动、情真意切的广播剧,广大听众对“深海一号”能源站会有初步的了解,也会为海油人“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开拓精神所骄傲和自豪。

  该广播连续剧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海口广播电视台、青岛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录制。

  >>相关评论<<

国之重器,民之后盾——评广播连续剧《深海一号》

  四集广播连续剧《深海一号》取材于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全球首座10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的真实事迹,通过艺术化地加工,讲述了“深海一号”工程总指挥秦海临危受命、勇于担当,带领新时代中国石油人克服重重困难、突破种种难关,建造完成“深海一号”能源站的感人故事。该剧立意深远、感情真挚,带给听众一种波澜壮阔的精神陶冶和审美享受。

  “深海一号”能源站依托海上天然气管网,每年为粤港琼等地供应30亿立方米深海天然气,可以满足大湾区四分之一的民生用气需求,但这一国之重器建设前后的艰辛却鲜为人知。广播剧《深海一号》正是用广播剧这样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形象生动地再现了我国新时代石油人在推动海洋科技自立自强的进程中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卓越成就。

  显而易见,广播剧《深海一号》是典型的工业题材的艺术作品,这一题材对于很多文艺工作者来讲是一个难啃的硬骨头。因为这种题材的写作会涉及到很多专业领域的知识和术语,如果写得深了,听众会难以理解;可如果写得浅了,又难以体现主人公们真实感人的工作面貌。

  但广播剧《深海一号》在专业性和艺术性之间做了很好的平衡,全剧以“行进式”的剧情样式,带领听众跟随主人公的脚步,全景式地了解到“深海一号”建设过程中曾遇到的艰辛与险阻。

  四集剧情聚焦深海油气开发,讲述了国之重器“深海一号”研发生产的奋斗历程,每一集分别选取了:解决钻井船工作效率的问题、聚酯缆的供应问题、运送“深海一号”的过程和检查消除设备故障等事件,让听众既能够很好地理解剧情,为剧中人物的命运感到揪心牵挂,也能够在脑海中勾勒出一个初步的、庞大的“深海一号”的轮廓,从而对国之重器管窥一二。

  《深海一号》以简捷凝练的笔墨,再现了“深海一号”从钻井、造船、合龙、到拖运、测试、投产的整个过程,以及中间曾经遇到的挫折艰险和技术难关。在这些不同的阶段中,穿插着丰富、凶险和极富悬念的细节,让本剧颇具可听性。

  广播剧是一项听觉的艺术形式,它需要充分运用对话、旁白、音乐、音效等特有的声音元素叙述故事、塑造人物、揭示主题。

  在制作上,《深海一号》营造的环境效果十分具有典型性,演员表演和配乐、音效等融合非常自然,通过海浪声、拖轮声、鸣笛声等惟妙惟肖的环境音,产生了很好的代入感,让听众身临其境,仿佛就站在“深海一号”能源站的平台上,感受到了热情的海风以及热火朝天的工作氛围。

  “向南,向深,向远”,广播剧《深海一号》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和独特艺术风格。剧中“深海一号”的航程充满着风险与艰辛,也充满着智慧与豪情。相信通过这部主题深刻、情节紧凑、人物生动、情真意切的广播剧,广大听众对“深海一号”能源站会有初步的了解,也会为海油人“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开拓精神感到骄傲和自豪!(评论者:杨璐)

精神的合鸣与超越

  大国重器代表国家的综合实力,又是凝聚民族精神的象征。广播剧《深海一号》以中国第一口深海钻井平台建造的故事,展示了中国人民在维护国家资源、加强国防建设、推动科技发展中,表现出的团结奋进、代际相传、不断创新创造的中国精神。

  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海口电视台、青岛电视台联合录制的四集广播剧《深海一号》,以中国第一座,也是世界第一座大型油气能源站平台“深海一号”成功建造为素材,讲述中国海油人与国内兄弟行业通力合作,历经千辛万难、共同创造这一具有世界意义的国之重器,生动表现了科技工作者、历代石油人、造船人不惧挑战、勇于创新创造的拼搏精神、爱国敬业的奉献精神和历史传承精神,谱写了新世纪国之重器与人民之志,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交响乐章。

  剧中中国海油科技专家秦海、方总、董事长、李静等,奉命设计指挥建造“深海一号”,一切从头开始,于是一场“中国设计实施方案”展开了南北船业通天合作!青岛船厂建船身、青岛缆厂出聚酯缆、烟台船厂合拢“深海一号”船体、广东拖轮公司拖载“深海一号”“巨体”船身驶向海南、深海机器人出征,最后完成装载“深海一号”探测设备及其深海安全运行。经过海油科技专家与各行业专业人员的共同努力,“深海一号”这一插向深蓝的“利箭”,如期巍峨地屹立在风卷浪涌的中国南海之中。剧情背景深远,主题意义丰富,故事场景波澜壮阔,矛盾冲突精细有致,是一部趣味横生的听觉佳作。

  为突出“深海一号”的独一性,全剧精巧结构,创造出了宽广辽阔的故事场景。在二度创作中,成功设计了主线重行动、副线重情感的相融思路。为突出主题,演播人员将主线——“深海一号”建设的重要环节与个性鲜明的人物特点结合起来:青岛船厂全体工友的忘我工作、聚酯缆厂职工的不怕挫败不断创新的工作态度、东海拖轮公司顶巨浪拖航、海南陵水潜海人的勇猛无畏……合奏出了新时代中国工人阶级的团结协作、攻坚克难、敬业奉献、开拓创新的精神品格,他们身上迸发出的强烈的国家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感具有广泛的感召力。

  《深海一号》是一部工业题材的广播剧,演员用声音创造出的人物形象,传神富有个性特征。秦海扮演者音色平和,亲切而又知性,塑造出这位双栖总指挥的自信、坚定、专业过硬、临“难”勇进的性格,他对“深海重器”的知识讲解,都随着现场情景,见缝插针,自然又有的放矢;而他对妻子和女儿的爱,声音真挚深情、宽厚慈祥。董事长扮演者极强地使用沉稳坚定的音色,传递出这位公司领导者的调动力、亲和力、决断力;方总的意志力和敬业理想,尽管语调不高,时断微弱,却是充满坚定自豪和期待;周总监的声音塑造,突出了这位行走于海浪之间的“弄潮儿”的精明经验果敢。女儿京京的扮演者很好把握了人物心理的变化,由任性到“开窍”再到“自主选择”专业,表现了人物成长的过程,真实可信。

  音乐效果是提升听众对《深海一号》故事吸引力的重要条件。现场的配乐极具有现代特征,如焊接声、缆厂破断力检测声,特别是对海浪台风冲击平台时的撞击声、关拉各种机械的模拟声音,体现出现代工业的特点。转场时的音乐过渡,突出了具体情景下的平缓、紧张、危机、险要、解除的情绪,有力烘托了克服创建、生产、航运、检测各种艰辛的决心。为追求人物在特定场合下的内心活动,背景音乐的节奏舒缓、深情,如秦海与方总的三场对话、一封信,尤其是两人在海边的谈话,不远处传来的海浪声声和弹奏声声,强化了方总对以往工作过程的回忆及对眼下破解检测难点的期待。秦海与妻子对话,音乐温情抒情。新闻播报的背景音乐,强化了工程进展的庄重自豪感。一曲男声“向南、向深、向远”主题歌曲的响起,如同吹起的进军号,唤起所有听众的热血情怀。

  颂扬建设者的奋斗精神,铸就起中华儿女实现民族复兴的意志和决心,这是《深海一号》剧作的深义,它用特色鲜明的声、乐在艺术表现上的探索,对当代工业题材广播剧的创作生产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意义。(文艺评论家:李英姿)

责任编辑:梁嘉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