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游热度攀升,海南如何扩大国际“朋友圈”?

入境游热度攀升,海南如何扩大国际“朋友圈”?
2024年04月01日 20:48 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记者 丁文文

“椰风海韵、阳光沙滩,这里的一切都美极了。”俄罗斯游客萨沙和朋友在三亚大东海旅游区沙滩晒着日光浴,享受惬意的休闲时光。

随着今年2月9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宣布扩大俄罗斯、英国、法国等59国人员免签入境海南事由后,海南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入境游团队,正快速成为国际游客心目中的度假新圣地。

哪些外籍游客偏爱海南?

免签“朋友圈”持续扩容,透过数据看海南“热度”:据统计,截至3月28日8时,入境海南外国旅客已超过4.8万人次,其中59国免签入境人员占到入境外国旅客总数的83.5%。

游客打卡大东海旅游区。三亚旅文集团供图游客打卡大东海旅游区。三亚旅文集团供图

哪些外籍游客偏爱来海南度假?“今年以来,三亚旅文集团旗下天涯海角、大小洞天、鹿回头、大东海等景区接待的国外游客主要来自俄罗斯、韩国等国家和地区。”三亚旅文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俄罗斯游客占比最高,这也得益于三亚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宜人的气候条件。

俄罗斯游客在大东海旅游区沙滩享受休闲时光。三亚旅文集团供图俄罗斯游客在大东海旅游区沙滩享受休闲时光。三亚旅文集团供图

“热带气候、阳光沙滩、康养体验、入境便利……”不少在三亚度假的俄罗斯游客坦言,这些成为吸引他们的主要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正在成为韩国民众出国度假新选择。

“韩国游客成为跨境看猴主力军,猴岛猕猴文化吸引了大批次韩国游客慕名而来。”南湾猴岛生态旅游区品牌运营副总监邢福海介绍,今年以来,南湾猴岛累计接待百余个韩国团队。

除了韩国,俄罗斯、新加坡、蒙古游客也偏爱打卡南湾猴岛。“这些境外游客有个共同点:喜欢自然和小动物。”邢福海分析。

事实上,随着签证政策日益利好,尤其59国人员入境海南免签政策经历多次优化升级,以及各大航空公司陆续新增、恢复国际客运航线,使得入境游消费者群体更加多元化。

“今年以来,海南旅行社接待入境游客,主要以东南亚周边国家为主。”在从业20余年的资深旅游行业人士刘安眼中,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丰富的自然资源、独特的宝岛文化魅力、完善的旅游设施、丰富的海南美食以及59国免签证政策等等,这些都是海南吸引境外游客的优势。

“每周航线布局多的地方,入境团队数量就大,如曼谷、新加坡、河内、胡志明、金边等。”刘安说,随着东南亚航线布局的饱和,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等长途距离的俄语区国家往返海南航线的陆续开通,海南将涌进更多入境度假游客。他认为,海南应提升旅游产品内涵,突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体验度。

入境海南的游客玩什么?

“海南真的有很多优质的旅游资源,大海、猕猴、阳光、沙滩……我太喜欢这里了!”英国游客Dean一家在陵水南湾猴岛和呆呆岛游玩后,深感很有趣,“这段旅程会是我和家人最难忘的一段中国记忆。”

英国游客Dean一家在陵水呆呆岛游玩。受访者供图英国游客Dean一家在陵水呆呆岛游玩。受访者供图

“只有亲身体验海南,才知道它有多少惊喜!”为向更多境外游客推介海南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文化资源、商务资源,日前,海南省旅文厅推出了海南六大主题入境旅游产品,涵盖侨胞访亲、文化体验、医疗康养、体育旅游、国际研学、商务考察六大主题及12条旅游线路,邀请世界各地游客来到海南,领略山、海、湖、城交融的美丽风光,品味独特的黎族、苗族民俗风情,感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体验水上运动、公路骑行、乐城康养等“旅游+”新业态。

下一步,海南还将持续升级配套服务,不断优化外语服务环境,提升境外人员消费支付便利度,推出更具吸引力的旅游消费产品。

记者注意到,今年海南入境游市场刮起“本土”风,境外游客不再专注于单一旅游资源的吸引力,更加注重“本土+”融合型内容产品的深度体验,尤其是在民俗街区、文化小镇等旅游线路的选择上尤为明显,差异化旅行将占据很大一部分的市场流量。

邢福海举例,比如在南湾猴岛,融合了猕猴文化与疍家文化的“猴疍”民俗游产品获韩国游客青睐,猴岛+《猴岛传奇》差异化内容游线颇受境外游客欢迎。

游客组团打卡南湾猴岛。受访者供图游客组团打卡南湾猴岛。受访者供图

三亚旅文集团相关负责人观察到,目前海南入境游市场呈现三方面新趋势和变化:一是旅游消费升级,游客对旅游品质和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二是亲子游、度假游等细分市场逐渐成为入境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线上线下融合,互联网技术在入境游推广和预订环节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针对新趋势、新变化,三亚旅文集团丰富旅游产品,打造特色品牌,结合三亚的自然资源和文化特色,开发了一系列度假游、亲子游等特色旅游产品,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

为带给入境游客在琼更好的旅游体验,三亚旅文集团旗下景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景区内增加了多语言版本的宣传内容和提示牌,包括俄语、韩语等,以便游客更好地了解和遵守景区规定;此外,为了方便游客支付,景区内的商家和观光车都支持刷POS机,部分商家已加入放心付小程序,进一步提升了支付的便利性。

如何扩大国际“朋友圈”?

“海南59国入境免签政策事由范围更大、停留时间更长、通关更加便捷。”海南一直享有中国最便利开放的入境免签政策,在经历多次优化升级后,特别是今年2月9日再次优化升级后,目前海南入境免签政策几乎覆盖了全球约四分之一的国家;除了来海南旅游,外国朋友们来海南开展商贸、访问、探亲、医疗、会展、体育竞技等活动都可以免签入境,并且可以在海南岛内停留30天时间;入境时持有效普通护照免办签证即可从海南任一对外开放口岸入境,无须提前申报。

游客在海南省博物馆东坡戏台观看演出。海南省旅文厅供图游客在海南省博物馆东坡戏台观看演出。海南省旅文厅供图

“境外游客为什么来海南?”在海南旅游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健生看来,不同国家、不同客群,青睐的旅游目的地及产品不尽相同。这就需要海南持续优化自贸港政策落地和针对细分市场的产品开发,打出“自贸港政策+特色产品+优质服务+品质保障”组合拳,同时构建符合国际游客在海南岛自由行的服务体系。

海南旅游如何扩大国际“朋友圈”?“旅游产品迭代创新、旅游服务品质提升。”王健生认为,海南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一定要特色化、精细化。要准确把握入境旅游市场需求变化,立足海外游客的兴趣点和关注点,展示海南的风土人情和文化魅力,推出具有海南比较优势的海洋旅游、度假旅游、航天旅游、体育旅游、医疗和康养旅游、文化旅游、研学旅游、生态旅游、购物旅游、美食旅游等产品体系。

同时,海口、三亚、琼海、万宁等市县和海棠湾、亚龙湾、博鳌、观澜湖等度假区以及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要提升服务、交通、管理体系等,打造成为一批国际度假旅游目的地,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海南国际旅游岛产品及形象体系,使海南旅游目的地形象更加丰满、更有主题。

“海南用什么产品去吸引人?旅游产品不能停留在卖方角度的概念化、空洞的宣传促销。”王健生建议,在持续加大海南59国入境免签政策宣传的同时,可以邀约59国客源地的媒体和旅行社及专业机构来海南采访、体验、踩线,以买方市场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开发境外游客认可的旅游产品,不断创新和丰富入境旅游产品体系,提升入境旅游体验。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更能决定游客的忠诚度、满意度、重游率,让海南成为境外游客心中真正的目的地。

南海网版权声明:

以上内容由南海网原创生产,未经书面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或理由对上述内容的任何部分进行使用、复制、修改、抄录、传播或与其它产品捆绑使用、销售。如需转载,请与南海网联系授权,凡侵犯本公司版权等知识产权的,本公司必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电子邮箱:nhwglzx@163.com.

责任编辑:马玉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