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上海最难约的博物馆之一”!就藏在静安这个科创园区!静宝带你一睹为快→

号称“上海最难约的博物馆之一”!就藏在静安这个科创园区!静宝带你一睹为快→
2024年04月01日 23: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在上海的文博爱好者圈子里,

有一个神秘却“宝藏”、

免费却难抢预约名额的博物馆,

展陈着包括

上百位国内外建筑大师的作品,

是中国首个专注于建筑模型

收集、整理、展示的主题博物馆,

整个展馆空间

宛如一个纯白的“盗梦空间”。

这个“宝藏”建筑模型博物馆就藏在静安区市北高新园区内的风语筑设计大楼内,跟着静宝一起“云逛展”,来看看安东尼·葛姆雷、安藤忠雄、扎哈·哈迪德、王澍、袁烽、俞挺、张永和……这一个个中外建筑史上响当当的大师们的作品吧!

步入江场三路191号风语筑创意大楼9层的建筑模型博物馆,几乎倾泻而出的白色铺满眼前,整个展览空间仿佛一个“白色迷宫”,林立的灰白线条隔出无数的阴影,营造出十足的空间感。

约2000平方米的博物馆内,不同的模型坐落在不同高度上的承板上,世博会中国馆、崇州竹里、阿那亚犬舍、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新舍……馆内展出着这些知名建筑空间在设计过程中由建筑师们手工制作的模型,信步而入,仿佛走进了一个被缩小的微观世界,细细一看,每一件模型都独具匠心、充满细节。

展馆中还收藏了一些艺术家和设计师的作品,比如当代最具影响力的雕塑家安东尼 · 葛姆雷的雕塑、安藤忠雄设计的椅子、艺术家扎哈·哈迪德的作品等。

作者:安藤忠雄

作者:扎哈·哈迪德

作者:扎哈·哈迪德

展出的近300件大师和学生们的作品中,

不乏普利兹克奖、威尼斯双年展、

自然建造奖的获奖作品,

馆内工作人员向静宝

重点推荐了3件重磅藏品

安东尼 · 葛姆雷

ROOTER系列雕塑作品之一

在博物馆的一个独立展厅内,英国国宝级雕塑家安东尼 · 葛姆雷的一件作品十分吸睛。作品来自艺术家于2016年开始创作的ROOTER系列,采用的材料颇具重量,但细细一看,整件作品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却非常小,让人不禁感慨设计的精妙——将人体呈现为伸向周围空间,同时又渗透到空间中,消解了人物与环境的界限,也贯彻了葛姆雷一直以来的风格。

正如艺术家本人介绍本系列时所说:

这些作品探索了全身系统。我希望它们在太空中既像发射器又像接收器。它们是捕捉能量运动的结果,但它们也呼唤着观众的能量。”

袁烽 《竹里》

竹艺是中华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几千年的中国历史中,我们总能在各式各样的艺术作品中发现“竹”的踪迹。在中国建筑模型博物馆中,多次斩获国际建筑大奖的同济大学教授袁烽的作品《竹里》,仿佛带领参观者穿梭去了道明·竹艺村。

参观者可以从展厅的一楼和二楼分别用不同视角观赏本件作品。

这件受邀参加北美最大建筑盛会芝加哥建筑双年展的作品,不仅代表着当代中国建筑大师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坚持,更融入了前沿科技,你能想象它是由袁烽老师开发的智能机器人所编织而成的吗?

王澍 《太湖房》

建筑模型博物馆中收藏有“建筑界的诺贝尔奖”之称的普利兹克奖获得者作品共三件,其中,中国首位获得者王澍老师的太湖房模型独树一帜。

设计取江南园林山水形意,让江岸、建筑、江水在通透的空间中交织。

太湖房设置三层高度,是生活在现代都市中,仍能保持登山远望的一种执念。

细细参观完整个展馆,静宝大约花费了半个小时的时间,不过更让静宝感到惊喜的是,除了琳琅满目的建筑模型展品,博物馆的整个展厅同样也是一件建筑设计艺术载体。

展厅由知名上海建筑师俞挺设计,松江泰晤士小镇钟书阁、朵云书院上海中心旗舰店、思南书局诗歌店,以及大排长龙的徐家汇书院……这些上海市民熟悉的地标建筑都出自这位设计师之手。

馆内收藏的俞挺作品

整个展厅被设计成一个巨大的未来城市的模型,是一座由5653根钢管建造的垂直城市,里面收藏的模型作品则构成了这个未来城市的不同肌理。设计师在整个展厅里埋下了许多个惊喜的彩蛋,值得观众在参观过程中细细发掘。

比如:

二楼展厅里这块红色的区域,

从这个视角向外看,

城市里现实中的建筑

也仿佛一个个建筑模型;

又比如:

一楼展厅里悬挂着的一幅艺术作品

当参观者来到二楼,透过玻璃再次俯瞰这幅艺术作品时,又会惊喜地发现透明的玻璃上印着的话正好是那幅艺术品的作者所说。

还有更多隐喻了《头号玩家》《银翼杀手》等14部科幻电影和2部科幻小说的彩蛋等你来找寻。

建筑模型博物馆由市北高新园区入驻企业上海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发起,目前已成为中国建筑学会科普教育基地,是建筑行业不断学习的第二课堂、社会大众了解建筑文化的专题阵地。展品含金量颇高,预约名额每每放出便被“抢空”,因此建筑模型博物馆被称作“上海最难约的博物馆之一”。对此,馆方表示,希望给每个参观者营造良好的观展氛围,展厅位于办公楼中,面积不大但展出的展品却数量繁多,参观的人少,每一个参观者都能在安静的环境下观看作品、理解作品。

公众预约参观方式

●博物馆预约时间:

●博物馆地点:上海市静安区江场三路191号风语筑设计大楼9楼

不过,在市北高新园区内,值得一看的展览空间并不止建筑模型博物馆,还有更多能够与硬核科技近距离接触的科普展示基地每月对公众开放!

近年来,为搭建更与时俱进的学习平台,满足静安市民了解前沿科技知识的需求,静安区科协联合市北高新园区和园区内众多科技企业,共同打造“静安市北高新企业科普基地联盟”,首批加入的6家企业场馆作为示范点,探索开展静安市北高新企业科普基地“公众开放日”活动。

其中,包括能体验到无人驾驶舱、实时翻译等“黑科技”的市北高新园区企业AI体验馆,涵盖超过40个典型案例的上海软件中心区块链生态展示大厅、展示未来数字城市设想的风语筑数字规划馆,边玩边学的POOK|乐高®教育玩学体验中心,展示近期超热的“低空经济”应用场景的千机科技低空数字营销场景馆,以及能体验可以识别甲骨文的扫描技术的合合信息场馆,敬请期待本月的“公众开放日”预约信息公布~

记者:蒋文婕

图片:蒋文婕、建筑模型博物馆

编辑:叶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建筑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